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月收入千元吃最便宜的菜 9年来每月给法院账户打300元钱!儿子患病离世 杭州70岁母亲扛下了他的债
2020-05-09 17:25:10杭州网

成大妈思来想去,做了个决定:“这笔钱,我来帮他还,我给你写张欠条。”

不过,成大妈也提出,自己手头没有那么多钱,希望能够分期慢慢还。

“只要我还有力气干活,我就去赚钱,每个月还你一点,到我做不动为止,行不行?”

债主起初也有些犹豫,但看对方家里的条件,确实不怎么样,加上成大妈态度诚恳,他还是同意了。

成大妈每月7号发工资,家里需要留些钱做日用开销,按照约定,每月还300元,8号打进法院账户。

就这样,从2011年1月开始,成大妈开始了每月还款。

王法官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成大妈的场景——她肤色黝黑、个子不高,衣着打扮朴素,看着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

第一次还款,成大妈是揣着3000块现金来的,这笔钱是她和老伴所有的存款。她跟法官说,眼下只有这些,往后就要一个月一个月地还了。

“像这样的承诺,我们在工作中不知道听到过多少次。”王法官说,在执行局工作的这些年,被执行人见过很多,打过交道的被执行人也不少,很多人都是话说得漂亮,承诺一套接一套,但真正能够信守诺言的寥寥无几。所以,刚听到成大妈这话的时候,他心里也是抱有怀疑的。

但令他意外的是,之后的几个月里,每个月8号,他都会准点收到执行款到账的提醒短信,甚至不需要法院督促。就这样,一年、两年……从未间断。

王法官再次见到成大妈是在2013年,她看起来憔悴了不少,眼眶红红的,没有什么精神。

“法官,我儿子患癌症,去世了……”还没说上两句,成大妈的眼泪就落了下来。

王法官正想着怎么开口安慰她,成大妈赶紧又接上了话:“你们放心,债我一定会还掉,儿子走了,我不能让他在那边还留着这个心事。人这一辈子,就图个安心。”

成大妈说,自己身子骨还算硬朗,除了搞保洁,自己还会在村子里接些杂活干干,也能补贴家用。

她还劝法官放心,说每月留的这些钱,够她和老伴吃饱饭了。

其实,王法官也到村里去走访了解过,村民说,成大妈家原本生活就不算宽裕,背上这笔债务以后,二老的日子过得更紧凑,有几次碰上成大妈买菜,她都是拣着最便宜的那些买。

“一年到头都没得休息,何苦哦。”有村民劝成大妈,她只是笑笑。

法律上并没有“父债子偿”的规定,同理,子女的债务也与父母无关,如果不是成大妈主动签署欠条,这笔借款并不需要她来偿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童法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你就签个字,不用你还钱!”最后自己背负
杭州“品字标”企业180家 有了这三个字
网络交友需谨慎 “痴情郎”多次陷入同一
第二届“城市艺术生活季”毕业设计(创作)
“启蓝”专案有新进展:6名涉案业务员被抓
湖滨步行街又多了一个打卡地!西湖边免费音
那英领衔“相信未来”义演第三场 9日晚上
男子争吵将妻子从楼上扔下 涉嫌故意伤害罪
网帖称交警队长儿子酒驾致人死 广东广宁:
无耻!美国一护士竟对重症患者干出这种事!

杭州影像


主城区唯一新建亚运...

夏装出街

入夏 野生动物们亲...

杭城入夏 初荷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