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九龙山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首次拍到豹猫 在浙江野外豹猫是唯一的猫科动物了
2020-03-27 08:35:0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这几天,一段红外相机拍摄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十秒的视频,主角是一个全身布满漂亮花纹形似豹子的小生灵。

它是豹猫,在丽水市遂昌县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属于首次发现。

视频里豹猫胆子大闪光灯没有惊到它

在十秒的视频里,豹猫胆子大,红外相机拍摄时的闪光,它一点没被惊到,反而抬起头,用宝石般的眼睛注视了相机数秒,才低下头去。

昨天,我联系上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王宇。他说,这是布设在保护区的红外相机拍到的,一共拍到两次,时间分别是今年2月9日17点58分和2月20日20点19分。

今年29岁的王宇研究生毕业不久,在保护区工作不到一年。3月18日,他跟同事们进山。每年,他们总会有几次上山,查看红外相机监测数据,并更换电池、内存卡等。“同事在翻看相机时,一眼认出了豹猫。”

王宇说,以前,他们在红外相机拍摄的视频和照片中也发现过豹猫,但拍得并不完整,比如半个身子等,但“这回拍下的是完整的豹猫,也可以说是首次发现”。

“豹猫是夜行动物,生性怕人,远远听到人的动静,就会藏起来,所以在山里遇见的机会很少,平时捕食一些小型的哺乳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昆虫等。”

九龙山保护区实行全域网格化管理,划分63个网格区域,野外布置了70台以上的红外相机,安放的位置比较隐蔽,一般是在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比如附近有水源、地势开阔区域等。

“在动物经过时,因为有温差,红外相机就会主动拍摄。我们设置了视频和照片拍摄,视频只拍摄10秒。”王宇说。

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期监测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包括黑麂、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熊、白鹇、猕猴、藏酋猴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王宇说,2015年,红外相机拍到过黑熊。

豹猫不是豹是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豹猫不是豹,属于食肉目猫科豹猫属,在民间还有人称鸡豹、土豹子、野猫等。

豹猫如其名,拥有猫的身材,体型跟家猫相仿,但更显瘦长苗条,有更长的腿和小巧的头部,还有像豹子一样的斑点和顽强的生存能力。

“豹猫在中国的分布极其广泛,在浙江,基本上每一个内陆自然保护区都有分布,但是数量不多。”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湿地与野生动植物监测处刘宝权说,由于国家保护名录30年未更新,它至今连国家级保护动物都算不上,跟大多数的野生动物一样,只是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级别跟画眉鸟一样。发现豹猫,虽不是一件稀罕事。但是,由于数量较少,也算得上难得了。

“在浙江野外,豹猫是唯一的猫科动物了。和它同一个科目的,以前浙江有分布的金钱豹、云豹、金猫,已经十几二十年没有被发现过了。”刘宝权的语气沉重。

今年2月28日,温州乐清人的朋友圈,一则通告流传甚广,说村民反映南阳村山上出现不明野兽,村里已安排林业部门调查,请村民上山时要小心。

当时有网友晒出家畜被咬的照片,本报报道了此事,经记者核实,确有其事。

对此,刘宝权说,他分析野兽脚印,不明野兽不是金钱豹也不是豹猫,“是野狗的”。

“在五十米开外,人类视线是分辨不出花纹相似但体型相差较大的豹猫和豹子的。”刘宝权说,“浙江野外安装了3000多个红外相机,十多年了,没有一个相机拍到过豹子,附近的省份如福建、江西、安徽等,也是一样。”

“红外相机现在非常普及,但在全国没有一台拍到过野生华南虎。”刘宝权说,历史上杭州就有华南虎,可是,现在不仅仅虎豹,就连曾经在浙江分布较广的豺狼,也看不到了。”

“黑熊还有,浙江目前有两个地方发现过,一个是开化,一个是九龙山。”

“豹猫是一种小型的捕食者,如果一个森林里,连这样的捕食者都没有了,那么也不会再有什么纯粹的捕食者了。没有捕食者的森林是不可能完整的。”

豹猫为何难得一见呢?

刘宝权给我发来一些科普资料,有几段让人看了触目惊心:

豹猫在中国分布广,资源数量大,是中国传统外贸出口裘皮之一。

上世纪60-70年代,中国豹猫毛皮年收购量20万-25万张,估计全国的豹猫资源量不少于100万只。

上世纪70年代以后,豹猫在多数省区数量下降,有些省区如北方和华东地区豹猫几乎成为濒危物种。

上世纪80年以后,年收购量约为上世纪60年代的1/2-1/3。

致危因素主要是四点:长期以来作为毛皮兽而大量捕杀和贸易;经济林木和作物的大面积垦植,使豹猫栖息地被破坏和恶化;作野味食用,在上世纪80年代,华南地区每年的消耗量为数千只;部分农区灭鼠后引起第二次中毒而造成豹猫死亡。

刘宝权说,现在发现豹猫,大家一起关注豹猫,关注野生动物生存状况,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2019年8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关于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征求意见稿中,建议把豹猫调整为国家二级。“在未来,豹猫的保护级别有望得到提升。”

“野生动物历史的债,后人只能尽力去还。对于某些已经消失的物种,我们恢复的办法非常非常有限,我们能够做好的,就是竭尽所能保护好现有的野生动物,做好保护管理工作。这方面,浙江一直都做得非常好。在浙江,我们会竭尽所能让野生动物过得很踏实、很安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张巧燕 记者 夏裕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必看!杭州电子消费券第一期发放200万个
“亲情在线”上线25天 26项政策在线兑
总金额16.8亿!杭州发放消费券 怎么申
浙江省援鄂医疗队“完整”回家 四名“逆行
浙博开放:黑科技检测10秒进馆 新展五月
省卫健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全省医院门
“一人一桌”就餐!杭金衢高速萧山、诸暨服
领导与医疗队合影抢镜续:院方被约谈 院长
上海:两男子因对小区防疫封门不满袭警被判
甘肃一医院被曝要求医护退防疫补助 卫健局

杭州影像


未来杭州第一高楼、...

舞动人生

迎着春风,奔跑

“中意巴士”换新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