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海棠 四季桂 腊梅 都开花了 蚊子出来了 发烧病人增多了
2019-12-18 09:02:15杭州网

医院输液室患者增多

萧山日报讯 刚刚过去的周一,一场大雾散后,萧山的气温就像脱缰的野马一路往上走。记者从区气象局了解到,16日的最高气温达22.3℃,气温平均值也高达了15.6℃,两个数据都是1951年以来的“历史第一”。

但蓄势已久的冷空气,也在昨天中午“杀”到了,降幅幅度7℃—9℃,中午出门明显感觉到冷了。只是,连晴多日忽然降温,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海棠、四季桂和腊梅都“傻傻”地开花了,蚊子也出来了,当然医院里的病人也一下子多了。

气温反常变暖

花开了蚊子“复出”

上周末,家住老城区的吴先生带着孩子到永兴公园玩,竟然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桂花香,抬头一看,原来是公园里的桂花树开出了朵朵小黄花。“冬天了怎么桂花还会开?是不是因为最近天气太热了?”

带着吴先生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区市政园林绿化保障科的岑科长。岑科长说,永兴公园种植的桂花树是四季桂,又名“月月桂”,在天气比较暖的地方会四季开花。“四季桂只有温度到了才会开花,而在往年冬天它是不开花的。”岑科长告诉记者,四季桂冬季开花,跟这段时间气温太高肯定有关系。

不但永兴公园的四季桂开花了,在萧然南路和萧然西路路口的公厕边上,海棠花也开了。“海棠花的开花季在每年二三月份,但前几天我路过看到海棠开出了朵朵粉色的小花。”岑科长说,最近这段时间的气温高得有点“不正常”,让花儿们都傻傻地开了花。

四季桂和海棠开花不是个例,家住新白马公寓的郑先生还拍到了小区的腊梅也开花了。郑先生查了一下,也是这段时间气温太高,让腊梅误以为自己开花的季节到了。

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说,冷空气来临之前,气温反常变暖,有时甚至闷热难耐,让人产生季节转换的错觉,气象学上称这样的天气现象为“锋前增温”。

这波“锋前增温”还把蚊子引出来了。市民李女士反映:“早上起床脸上多了个包,12月份还有蚊子,真是奇怪。”

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多

医院加开儿科急诊室

最近这段时间,因为感冒、发热前去医院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多。

昨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区第一人民医院,看到门诊大厅有不少是带着孩子来看病的家长,很多孩子都戴着口罩。上午10点不到,一楼急诊儿科的两个诊室分别叫到了99号和100号,两位急诊室的医生忙得顾不上喝口水。

这些就诊的孩子中,最多的是上幼儿园和小学的小朋友。有个9岁的小女孩连续几天到医院,烧还没有退下去,陪在一边的妈妈很着急,问医生要不要挂盐水。医生看了看前两天的化验单,说超敏指标偏高,但不建议挂盐水,再开一点消炎药,之前配的感冒药继续吃,并嘱咐家长:“一天吃两次,如果苦的话,加点糖或果汁。”

这时,一对老夫妻抱着30多个月的孙女走了进来。小孩子闭着眼睛,无精打采地靠在奶奶的怀里,脸红红的,头上还贴着退烧贴。奶奶着急地说:“前一天孩子妈妈带着她外出玩,回来晚上就发了烧,最高体温到了39.5℃,有咳嗽。”医生开了化验单,让爷爷奶奶先带小朋友去验血。

据急诊儿科的陈医生说,每年这个时候由于气温变化比较大,都是上呼吸道感染高发期,今年“中招”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孩子。“昨晚我们急诊儿科接诊了380多号小病人,破历史记录了。为应对这一特殊情况,医院已决定今天晚上起急诊儿科加开一个诊室。”

由于感冒发烧人数增加,城区有几个学校出现了整个班停课的情况。昨天傍晚,林女士去学校接女儿的时候,女儿说隔壁班有10来个孩子感冒发烧,停课在家休息了。老师嘱咐他们,一旦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就让家长带去医院看病,不用来学校上课了。

记者还从浙江萧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腊青处了解到,除了小孩子,孕妇也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最近几天就收治了3名孕妇。陈腊青说,现在正值上呼吸道感染高发时节,家里有小孩和孕妇尤其要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室内注意通风;多喝水,保持呼吸道湿润,保证充分休息;勤洗手,出门记得戴口罩;家里有人感染后,要尽量和其他人隔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周颖 朱林飞 摄/记者 唐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作家诗人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三 痛觉
杭州留祥路提升工程完成混凝土最大方量浇筑
“破旧立新 思想解放”大讨论成果如何?淳
"变者" 2019年度明星车型评选在杭州
富阳秦望地块67亿元成交,精装限价298
“00后”冒充明星易烊千玺诈骗小学生
杭州胜利河美食街将“大变样” 280米“
女子狂砸23万隆胸 美容院却整出一对“葫
自杀鼓励后宫管理术?PUA里可怕的精神控
已婚男女婚外偷情 男方怀疑女方再出轨杀死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