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证券法修订草案下周审议 近1.6亿投资者维权“难难难”或将改善
2019-12-18 07:38:5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立案难,开庭难,判决难,调解难,执行难,再审难。”临近年末,杭州知名维权律师厉健在朋友圈发出了“难难难”的感慨。在多重困难之下,证券法修订有了新动向,涉及近1.6亿A股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据新华社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将在12月23日至28日举行,会议将建议审议多项法律修订草案,其中证券法修订草案位列其中。

证券法修订草案下周审议

备受关注的证券法修订草案此次将被审议,这将影响到资本市场的生态以及广大A股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若此次审议通过,证券法年内大概率将推出。

本报记者了解到,本轮证券法修订时间周期较长,从2015年“一读”算起,截至目前已历经四年。从此前公布的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来看,本轮修订草案增加了科创板注册制专节,并从证券的范围、证券的公开发行、证券交易行为、投资者保护、证券监管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就市场关心的投资者保护章节,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投资者与发行人、证券公司等发生纠纷的,双方可以向国家设立的投资者保护机构申请调解;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发生证券业务纠纷,普通投资者提出调解请求的,证券公司不得拒绝。同时,还完善了股东代表诉讼制度。对于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侵犯公司合法权益给公司造成损失的行为,国家设立的投资者保护机构持有该公司股份的,可以为公司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持股比例和持股期限不受公司法规定的限制。

征求意见稿还加大了对证券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包括把限制被调查事件当事人的证券买卖期限,由“不得超过三十个交易日,案情复杂的可以延长三十个交易日”,修改为“不得超过三个月,案情复杂的可以延长三个月”;增加了“证券市场禁入”的内容,规定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有关责任人员,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禁止其在一定期限内在证券交易所、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证券。

另外,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最高罚款金额从之前的3倍提升到5倍。信披违法的最高罚款200万元。

投资者可积极参与维权

目前A股市场拥有近1.6亿的公众投资者,而散户投资者在其中占据了99%以上的比例。散户投资者通过法律手段维权越来越受到关注。

据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介绍,近十几年来,参与维权的A股投资者主要集中在证券虚假陈述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原告总人数约4万-5万名,诉讼标的总额超过60亿元,涉及被告上市公司200余家。相对于1.6亿A股投资者来说,起诉维权的投资者人数还是太少了。

厉健告诉本报记者,维权人数比较少的主要原因是:维权信息匮乏、顾虑维权成本、索赔周期较长、地方保护困扰、各地法院裁判标准不统一等。如果证券法修订草案最终顺利施行,对投资者维权来说,会有更大的促进和推动。例如,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

针对A股市场乱象,投资者也可积极索赔。厉律师介绍,目前他们代理的投资者诉祥源文化、超华科技、尔康制药等案件,已有投资者顺利获赔,案件索赔时效尚未届满,提醒符合条件的受损投资者仍可参与索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留祥路提升工程完成混凝土最大方量浇筑
“破旧立新 思想解放”大讨论成果如何?淳
"变者" 2019年度明星车型评选在杭州
富阳秦望地块67亿元成交,精装限价298
“00后”冒充明星易烊千玺诈骗小学生
杭州胜利河美食街将“大变样” 280米“
世界冠军王天一给孩子们上象棋课 还和大家
薛绍墓发掘:曾遭破坏,李隆基下狠手?
女子遭丈夫公公暴打塞粪
交往3个月 17岁女孩发现男友“特殊癖好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