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浙江出台全国首例反间谍人民防线地方立法 教你怎么识别防范间谍活动
2019-11-01 07:57:50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蒋文栩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5周年日,也是《浙江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办法》制定实施后的首个反间谍法宣传日。

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贯彻实施《浙江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会。

这是全国首例反间谍人民防线地方立法,对于浙江省防范制止间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

创建从上至下的安全防范体系

省国家安全厅厅长黄宝坤介绍,《办法》在构建反间谍安全防范体系方面做了创新,根据规定,形成“政府领导-专门机关协调指导-行业、系统(领域)部门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公民共同参与”的从上至下的反间谍安全防范体系,这一制度化安排是本《办法》的亮点之一。

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杨必明介绍,反间谍安全防范重点单位一般包括党政机关、国防军工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涉及国家安全的企业等。反间谍安全防范重点单位名录实行动态调整,原则上每两年更新一次。

怎么识别间谍活动?

间谍活动,听起来和老百姓的生活似乎很远。其实,不尽然。

“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国的间谍情报活动从未停止过,反间谍斗争一直是尖锐、复杂的”,黄宝坤介绍,浙江既是改革开放前沿,也是反间谍斗争前沿,反间谍安全防范面临复杂严峻形势。

2015年5月,浙江省国家安全机关成功侦破一起外国籍人员在某地进行间谍活动的案件,是《反间谍法》颁布实施后,全国首起采取司法打击处理的重大涉外间谍案件。

我们怎么识别、防范间谍活动?

黄宝坤说:“主要有三注意、三不为、一报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蒋文栩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高墙”内见...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挖掘会展人才 第九届会展策划创意大赛聚焦
涉案2.1亿!浙江警方侦破全国首例规模最
长江实验小学:有温度的个性化评价 是给孩
铁路停运两小时 “让路”杭州望梅路高架
9岁女儿抢同学东西还威胁老师要跳窗!“凶
飞跃丛林、横跨瀑布、穿越山洞 杭州中小学
假官司不能打!杭州法院向虚假诉讼“亮剑”
苏州常熟一公司熔炉发生事故 已致1人死亡
女子入职"高端企业" 上班不过半年损失上
戴"金箍"测走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