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这些人和单位被浙江省高院曝光
2019-10-14 22:30:46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被执行人获得搬迁安置款,仍拒不履行判决义务,公安机关又不立案,申请执行人有没有别的途径要求追究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刑事责任?被执行人拒不申报财产,曾被法院多次司法拘留,仍在有能力履行的情况下拒不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公安机关在立案后又撤销了,申请执行人有没有其它途径要求追究其刑事责任?

有!通过自诉程序可以惩治拒执犯罪。10月14日,浙江省高院以“公诉与自诉并行,严惩拒执犯罪”为主题,召开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惩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的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了六大典型案例。

1、宁波海曙:吴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

自诉人汲某与被告吴某某及林某、宁波鄞州某酒店民间借贷纠纷案,宁波海曙法院判决吴某某、林某归还汲某借款本金541977元,并支付逾期还款违约金、承担保全担保费2500元;宁波鄞州某酒店对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该判决于2014年8月生效,但吴某某一直未履行判决义务。

2014年8月,汲某向海曙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海曙法院立案执行,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令等,但被执行人始终未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未向法院报告财产状况。2014年9月,海曙法院从吴某某名下的银行账户扣划存款18900元,该款由自诉人汲某领取。吴某某作为被执行人在海曙法院有5起执行案件,执行标的达460余万元。2015年8月,汲某与吴某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但吴某某仍未按约履行还款义务。吴某某还于2014年6月至8月间,有转让股权收入15万元和大额存款行为,但均未用于履行判决,海曙法院依法扣押了其名下房屋予以拍卖。

2016年10月,海曙法院将吴某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移送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立案侦查,但于2017年11月以“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为由,撤销对吴某某的刑事立案。汲某向海曙法院提起自诉。海曙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吴某某有能力执行法院判决、裁定而拒不执行,拒绝报告、虚假报告财产情况,经法院多次采取司法拘留后仍拒不执行,又在法院执行期间将所得款项随意处分,擅自偿还个人债务,致使法院生效判决、裁定无法执行,情节严重,自诉人起诉的罪名成立,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

2、杭州西湖:张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

自诉人顾某某、黄某某与被告人张某某委托合同纠纷案,杭州西湖法院于2016年3月判令张某某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支付顾某某、黄某某售房款1820000元及利息,宣判后张某某上诉。杭州中院于2016年12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经自诉人顾某某、黄某某申请,西湖法院于2017年5月对该案立案执行,向被告人张某某发送本院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此后,张某某在取得搬迁补偿款可供执行的情况下,一直拒绝履行民事判决判令的义务,也没向法院申报个人财产。后自诉人顾某某、黄某某向公安机关提出控告被告人张某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公安机关于2018年9月决定不予立案。自诉人向西湖法院提起自诉。西湖法院依法审理,对被告人张某某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

3、衢州柯城:林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

自诉人蒋某某因与林某某民间借贷纠纷,分别于2014年6月、2015年3月向衢州柯城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于2014年7月判决林某某返还蒋某某借款500000元及利息;于2015年3月判决林某某返还蒋某某借款180000元及利息。2014年8月,蒋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于2014年9月向林某某发出执行通知书。2015年1月,柯城法院决定对林某某司法拘留15日。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法院发现林某某名下两张银行卡于2014年6月进账68600元、于2014年7月进账53500元;3张信用卡自2014年9月至2015年10月累计进账60余万元。2015年7月,林某某将名下两辆轻型普通货车过户他人(鉴定价格共28000元)。上述款项均未用于归还执行款项,也未如实向法院申报。蒋某某提起自诉后,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林某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林某某提出上诉,衢州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钱祎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TC大热 有厂商三季度净利预盈214倍
孕期如何补充营养?生完宝宝身材依然如少女
首届杭州市朗诵大赛圆满落幕!杭州市十大朗
20岁大学生头痛欲裂近一月 刷爆手游惹的
中国有年轻的“现代手工艺”吗?民艺博物馆
秋风起 少儿公园第三波桂花携香来袭
第五届(2019)西溪国际艺术节开幕
腾讯复播NBA?外交部回应
垄断猪肉市场、经营“赌毒”,广东一涉黑头
昆明警方发布李心草案进展:成立专案组一查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