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在运河边的老房子里 坐在窗边看着船驶过
2019-10-13 07:56:4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于清

杭州人很幸福,除了西湖的湖光山色,也有运河的小桥流水。如果说西湖边的茶馆有不同的手法借景,那么运河边的茶馆就可以在老房子里慢慢地享受岁月静好。

喝一杯茶,如果茶馆还能有故事讲,那是额外惊喜。

遥想当年的运河繁华

得光清茶馆

地址:桥西直街73号

桥西,说的是拱宸桥西。拱宸桥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明清时期,桥西那一带被称为“北关夜市”,因运河便利的交通,各种商行和馆子聚集,如今仍留有一些江南水乡风格的老建筑。一般情况下,桥西直街都安安静静的,石板路和白墙黛瓦。小街两旁有几个茶馆,我知道的三家,各有各的特色。

得光清茶馆是其中之一。推门而入,室内的物件努力堆砌出老旧的意境,同时也有些疏离,所以就有一种误闯了旧时某大户人家的感觉,而那只蹲着的猫更像此地的主人。这样的地方,能让人静下心来喝茶。茶馆临水而居,朝着运河的那一边,通常情况下是客满的。喜欢有阳光的日子里,坐在窗边看着船从河面驶过,就不由得想像当年的繁华。

慢悠悠地感受江南民居

上善若茶

地址:小河直街小河东河下25号

小河直街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街区,它处于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河交汇处。按照我家长辈的说法,老底子的杭州,上城区河坊街那边是做大生意的有钱人家住的,拱宸桥附近有些地方就是普通人住的。小河直街这一片还保留着不少老房子,看那些房子密密集集的格局,大概还能想像当年的光景:典型的江南民居,靠河吃河,一楼沿街做生意,二楼是居所。现在这一片,有各色小店、茶馆、咖啡馆、餐厅、花店、手工艺作坊,走着逛着,也适合拍照。

上善若茶小小的,也是临水。老板人蛮好的,让人觉得在那里坐着很自在。还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茶馆里正放着评弹,慢悠悠的调子、软糯糯的唱词,真的可以坐很久。

重温民国风

南隐·九里下午茶

地址:南山路105号

南山路上,中国美院对面有一幢小楼,一度开过餐厅,那个时候我还专门做了功课,知道那楼叫黄郛楼,是很有意思的一幢楼。

老底子的杭州,曾有不少道路和建筑都是以民国时期名人来命名的,比如中山路、静江路,今天南山路由湖滨到清波门那一段,叫膺白路。膺白就是黄郛的字,他是同盟会元老。膺白楼本是黄郛为妻子建造的,可惜还没等到完工他就去世了,后来他夫人将整座别墅连同里面的器具、字画等都捐给了当时的国民政府。

再后来,黄郛楼成了大华饭店的分部。现在它修整重开,叫做南隐·九里艺术酒店。酒店只有十几个房间,其中最美的当然数“美龄居”,里面的浴缸还是根据原来宋美龄用过的浴缸定做的呢。酒店一楼的那台老钢琴也值得一说,1820年生产的,据说也曾是宋美龄很喜欢的。

对这座民国建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那里喝个下午茶,我的意思是,既喝了下午茶的钱,还能去这么有年代感的楼里看看,划算吧?而且下午茶本身也挺好,英式为主,有加了蔓越莓的司康。我更喜欢那个大理石纹理的点心,听起来有点黑暗料理,说是芝士跟腐乳融合在一起,味道其实挺不错的。

还有茶器与家具

见山茶事

地址:丽水路12-7

一看这个名字,我就想起“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还是山”。见山茶事的空间极有意思,它本是沿街的店面,再现代不过了,但进去一看,就会觉得时间和空间都被隔离了。

一楼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块的原木造出来的墙,已经发亮到像石头一般。有中式园林的意境,虽然不大,却还是能做到移步换景,到了二楼,处处都是精心设计的细节。有画、有香、有茶、有水、有石、有器、有花。

茶馆的主人是两兄弟,听朋友说平时都是弟弟在打理。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高高兴兴地杀过去,很意外的两兄弟都在。跟那位哥哥稍微聊了一会儿,他原来从事时装摄影和设计工作,茶馆里所有的一切都是他们自己设计的,做了这样一个空间是想表达一种对茶的认知与态度。除了茶,还有茶器、家具的概念。

所以在见山茶事,你看到的是跟茶有关的生活方式,如果你也喜欢那些家具、茶具或其他的什么,都可以买。听说老板还收藏了不少好茶,可惜我品茶功力有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于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南宋文化节开幕 接下来一个多月
绝不姑息!因为这事浙江已刑拘110人
“壮丽七十载 奋斗新时代”,杭州交通系统
司机注意!杭州机场全路段禁止停车 违停抓
国际减灾日这天 杭州市防灾减灾体验课“开
“双十一”倒计时仅1个月 快递费要涨价
大咖云集 部分书法绝品首次公开展出 “书
昆明女大学生溺水身亡 疑似被猥亵殴打 母
专访“90后”袁隆平:退休对我是不存在的
澳媒记者怒揭港媒对“马蹄露被打”的剪辑报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