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小伙在老和山发现一只超好看的鸟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还是有故事的鸟
2019-10-11 14:43:24杭州网

都市快报-杭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抗

网友“爪爹”爆料:从老和山往北高峰登山路上,发现一只野生动物。头顶红冠,黑色的一绺“头发”,颈部至尾巴羽毛通白,腹部全黑,两只纤细的腿红色。

“爪爹”姓王,杭州人,喜欢爬山,每周一次,今天上午10点多,他从浙大玉泉校区爬老和山经北高峰途中,发现的这只鸟。

小王正沿着台阶走,忽听得前方草丛里有动静,他定睛一看,好家伙,白白的一只好漂亮,只见它大摇大摆第过马路。隔了十几米距离,小王不敢前进,立即掏出手机(华为P30),用20倍变焦连拍。

小王刚30岁出头,在云南贵州创业,他是搞农业的,对动植物天然的感兴趣。他在云贵山区见过许多不同的鸟,独独没见过这么好看的鸟,像锦鸡,但颜色不像。“我就想把照片发给快报,通过读者来认识一下它。”

我把照片发给鸟博士陈水华,他一眼认出这鸟叫白鹇。

白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城区不多见,主要在山里,是留鸟,在杭州长期繁衍生息。在临安富阳山里能见到,西湖景区也有,比较少见。“这鸟不仅好看,还很有故事。”陈博士说。

白鹇在中国文化中自古即是名贵的观赏鸟,它翎毛华丽、体色洁白,因为啼声喑哑,被称为“哑瑞”,是明清时期的文官五品官员朝服补子的图案。

白鹇因为颜值高,引得李白的青睐,还专门为它写过诗。

李白喜养禽鸟终生不倦。黄山隐士胡公养有一对白鹇,是由家鸡孵化,从小饲养长大的,十分驯服。李白在青城山时曾养过此鸟,但因此鸟野性较强而没有驯养成功。他对胡公的白鹇掩饰不住钟爱之情,表示了君子要夺人所好之意。胡公欣然答应奉送双鹇,但要求“谪仙人”亲笔题诗一首,李白欣喜若狂,马上写了带有序文的《赠黄山胡公求白鹇》五言律诗一首。

“此鸟耿介,尤难畜之。予平生酷好,竟莫能致。而胡公辍赠于我,唯求一诗,闻之欣然。适合宿意,因援笔三叫,文不加点以赠之。”

请以双白璧,买君双白鹇。

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

照影玉潭里,刷毛琪树间。

夜栖寒月静,朝步落花闲。

我愿得此鸟,玩之坐碧山。

胡公能辍赠,笼寄野人还。

来源:都市快报-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庐山秋色美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个社区里突然多了一排椅子?美了环境
放流4000余尾鱼苗 杭州市城市河道生态
杭州物业服务质量如何 市消保委对8家知名
均价22777元/㎡,倒挂价差近1万 梧
9年上演“五进宫”杭州男子无证醉驾上瘾
女人夜间出没  很多男人喜欢做这种事 隐
杭州8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
"消防版吃鸡"走红网络 原创者称控制视角
NBA中国赛赛前球迷免费发国旗 号召唱国
山东菏泽公交车事故致3死3伤 当地成立调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