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警惕银行假结构存款
2019-10-11 08:13:48杭州网

每日商报(潘建萍)

我们去银行存钱或者买理财,客户经理经常会推荐“结构性存款”,顾名思义,这是存款,存款的特性决定了买这样的产品本金是安全的,按照要求,这类产品收益是浮动的。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大家要注意是不是买了假的结构性存款。

我们先来说一说,什么是结构性存款。所谓结构性存款,是指金融机构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工具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的业务产品。

具体来看,结构性存款资金投向有两个部分:存款、衍生品工具(挂钩的标的包括利率、汇率、指数、信用等等),由于衍生品工具投资风险高于存款,收益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前提下可以获得比存款利率更高的投资收益。

之前,不少媒体报道,有不少银行在发售假结构性存款,什么是假结构存款呢?收益波动区间将挂钩的衍生产品行权条件设置为几乎不可能触发的事件,结构性存款名义上的浮动收益变为事实上的固定收益,“保本保收益,不用担心风险”成为各家银行理财经理在推荐假结构性存款通用的话术。所以,如果你去银行,理财经理说这个结构性存款是保本保收益的,那就要多问几句了,这收益是怎么保障的?是不是有变相高息揽储之嫌?

针对假结构性存款,监管层也是多次发声。10月10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194号)》(下称《通知》)。在银行业领域,《通知》附件列举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的表现形式主要存在产品设计、营销宣传、产品销售、内部管理和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等五大类19种形式。具体而言,在产品设计方面,主要有三种乱象表现形式。分别为产品多层嵌套,结构复杂,产品说明书等销售材料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不完善;结构性存款假结构,替代保本理财,或按保本产品宣传销售;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区间测算不科学合理,存在诱导性表述。

所以,如果你去银行,碰到理财经理推销结构性存款,可要长个心眼了,看看有没有违规现象存在,看看自己的利益会不会受到损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庐山秋色美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8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
杭州夫妻为买房“假离婚”谁知买好房老婆却
入住出租房感觉身体不适 做完体检他把房产
华家池一套公寓能分割卖给三个人?究竟是咋
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进入10天倒计时
“10.11”铁路调图出行有新变化 部分
防不胜防 男子买房70万首付款​打水漂
NBA中国赛赛前球迷免费发国旗 号召唱国
山东菏泽公交车事故致3死3伤 当地成立调
人民日报:美打着人权幌子也遮不住险恶用心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