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走近北京胡同里的“西城大妈” 在红墙下守护岁月静好
2019-09-29 06:42:50杭州网

浙江日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沈晶晶 严粒粒)9月28日,为迎接国庆,北京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北顺社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上岗式”。60位“西城大妈”集体穿戴上红袖标、红马甲、红帽子等“三红”装备,从社区服务中心出发,走上街头,整环境、护平安、问需求,让志愿服务再升级。

让人感到新鲜的是,这支平安志愿者队伍里大半是或胖或瘦、皮肤黝黑的大老爷们。“‘西城大妈’是个代号,说的是重情义、热心肠的精神,邻居有啥事,愿意伸援手,跟性别没关系。”今年70岁的刘连生是共和国同龄人,作为从小生活在红墙边的西城人,“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的“红墙意识”早已融入其血液。

北顺社区紧邻西二环阜成门内大街,区域内有白塔寺、鲁迅博物馆、三清观等景点,分布着大大小小13条胡同,生活着2500余户、5600余位居民,每天还有五六百名游客来来往往。社区党委书记陈海洋告诉记者,为迎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60位“西城大妈”早就开始准备了,建微信群、排国庆值班表、增加胡同巡逻点位,争取全天候“在线”。

“鲁迅博物馆?往前出青塔胡同,左转就是。”“老何,这两天腿脚还行不?”“小姜,你这院子杂物快收收,这几天防火安全得格外注意。”……遇到游客指个路,碰到邻居问个好,需要帮助搭把手,短短200米左右的东教胡同,梁梅菊所在的小组走了近一个小时。“三红”映着小院灰墙,成了一道亮眼的风景。

中午12时,巡视完社区的梁梅菊和搭档与下一组人员顺利完成交接。“说一砖一瓦都有我们的足迹,那可一点儿不夸张。”梁梅菊说,眼下,守护好红墙下的平安是最重要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严粒粒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矿山变身...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塘新区助力“新制造业计划” 三年
万松书院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祭孔
湖滨步行街亮相第一天 街头全在“拍拍拍”
东海之东的升旗仪式
杭州小画家共绘长卷 笔绘“我心中的祖国
盛世华乐 钱塘潮起!杭州钱塘新区为祖国7
杭州园林送鲜花,这个国庆,来钱塘新区菊花
28元一杯的周杰伦MV奶茶被炒到500元
郎平:球队还存在不足 奥运会的考验会更多
南京法院3年受理1800件P2P案件 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