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妈妈:我们想在幼儿园教室里 装监控!
2019-09-03 07:46:4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开学前两天,一位家长急匆匆联系快报:“我们想让幼儿园在教室里安装监控,不知道可不可行?有没有硬性要求的?”

为什么想在幼儿园教室里装监控?电话里,妈妈有点着急:“我们小朋友今年上小班,幼儿园在余杭,是一家公办幼儿园,班上小朋友比较多,有两位老师和一位保育员阿姨,但都比较年轻。最近班级群里都在讨论这件事,孩子刚上幼儿园,大家都不太放心,小月龄宝宝的家长更焦虑。”

“我们怕老师顾不过来,建议幼儿园在教室和午睡室里装监控,家长在手机上能实时看到,就算监控不对家长开放,万一出了点什么事,也能调出监控,班上一半的家长有这个想法。为了装监控的事,大家还去周边幼儿园转了转。旁边有几所民办幼儿园教室里装了监控,有些还可以连在家长手机上,家长可以实时看,有些连在教室门口的电视机上。民办幼儿园教室里可以有监控,公办幼儿园为什么不可以?幼儿园没有经费的话,这笔钱我们家长可以出!”

幼儿园回复:希望家长给老师们多一些信任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来到余杭这所幼儿园。为了迎接开学,幼儿园门口放了三个五颜六色的气球拱门,小朋友通过拱门走到门厅,很开心。

说明来意后,相关负责人带着我们进入幼儿园。仔细观察幼儿园的一些地方,大门口、门厅、走廊和楼梯,都安装了监控。其中一个教室里,老师在弹钢琴,小朋友们整齐地坐好跟着琴声唱歌。

幼儿园负责人说:“前几天确实有家长跟我们联系,想要在教室和午睡室里安装监控,我们也在沟通这件事情。你看我们幼儿园,除了教室、午睡室和卫生间,其它规定安装监控的地方,都装了。”

说到这个问题,幼儿园负责人解释:“教室和午睡室不安装监控,一是没有相关的文件规定一定要装,幼教界的专家对此也有很多争议;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教室和午睡室装了监控,关系到小朋友和老师的个人隐私。所以,我们非常慎重,也希望家长能够理解,也给老师们多一些信任。”

老师听说后炸开了锅:对老师最基本的信任总要有吧?

杭州的幼儿园教室里有监控吗?在教室里安装监控有没有必要?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杭州的幼儿园,大部分老师表示反对。

一位幼儿园老师忍不住吐槽:“我们幼儿园老师一天有多忙,家长来体验一下就知道了。家长家里对付一个孩子有时候都炸毛,老师们同时面对二三十个孩子,换位思考下好吗?有时候还要给孩子把屎把尿,都要耐心弄弄好。家长还提出要在手机上看监控,把老师当什么了啊?”

一位幼儿园老师听到这件事情,有点惊讶:“还有家长提这样的要求?如果教室里装了监控,家长随时可以在手机上看,老师们压力蛮大的。大家都是为了孩子好,家长把孩子交给幼儿园,最基本的信任总要有吧?”

也有幼儿园老师比较淡定:“我们每年也都有家长来跟我们提,希望在教室里装监控。但是,家长提出这个要求时能不能站在老师的角度想一想?老师每天在教室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家长看到,稍微有一点不对,可能会被放大,这种压力会有多大?现在都说要尊师重教,对老师连这点最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为什么要送孩子来呢?”

一所公办特级幼儿园负责人说:“家长的这个要求,公办幼儿园可能比较难做到。一是考虑到老师的情绪,二是考虑到孩子们的隐私。目前杭州的公办幼儿园,过道、食堂、楼梯等公共区域都装了监控,但教室里和午睡室里没有监控。公共区域安装监控,主要是公共区域孩子可能会单独行动,以防万一。但在教室里,老师们基本上都会看着孩子。”

一位园长最近在筹建一所新幼儿园,关于在教室里装监控,她的看法很明确:“装不装监控其实不重要,关键是看装监控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为了监控老师的教育教学,那真的没必要,老师的工作需要被尊重,家长也要给老师最基本的信任。如果两个孩子吵起来,家长就要调监控看老师是怎么处理的,幼儿园的日常工作还怎么开展?”

这位园长说:“监控是装不完的,教室装了,午睡室装不装?午睡室装了,厕所装不装呢?在我们这,就算教室里装了监控,也不会对家长开放。就算家长有事情要调监控,幼儿园也有权拒绝,需要在第三方的监督下才可以调取监控。儿童有自己的隐私,如果谁都可以随意地看监控,如何保护孩子们的隐私?杭州确实有一些民办幼儿园在教室里装了监控,不同的幼儿园提供服务的精细化程度不一样,但初衷是一样的。”

家长们反对的和支持的都有 装监控这件事,家长们怎么看?

有些家长很坚定地要求幼儿园教室装监控。“我的建议是教室里的监控一定要装的,但可以不对家长开放,这是对老师的信任和尊重。但万一有什么情况家长可以申请查看,这对老师也是一种保护,也不是什么坏事情。”

一位爸爸说:“装监控并不是为了监控老师,老师也不要多心,主要是想偶尔看看孩子平时的表现怎么样。”

有妈妈说:“装了监控不在于开不开放,而是想多一种保障和放心,所以我觉得保障个人隐私这个理由好像并不是很成立。”

不过,也有家长并不赞同在教室里装监控。

一位妈妈,孩子正在读大班,对于装监控这件事,她说:“把孩子交到幼儿园,要有最基本的信任。如果一个家长在监控里发现孩子没喝水,打电话给老师,提醒她给孩子喝水;另一个家长又在监控里发现孩子没好好吃饭,让老师赶紧去帮忙,一天下来,老师要怎么管班?老师有自己的节奏,孩子在集体中生活,也是个适应的过程,要相信老师,也要相信孩子。”

一位妈妈说,在教室里装监控完全没有必要,幼儿园老师对孩子好不好,看看孩子每天回来的心情就大概知道了。

有位爸爸,孩子上小班,他说:“可以理解家长的心情,有监控当然是好的,可以随时在手机上看孩子的情况,也安心一些。但也应该站在老师的角度想一想,随时被监控着的压力有多大?我个人允许老师轻度惩罚孩子。这也是孩子成长的过程。”

网友们讨论热烈

昨晚,“爱写作的狮子”微信推送这条信息后,网友们热烈讨论。

网友“空谷幽兰”:赞同。装监控并不是对老师的不信任,而是幼儿园出现的事情太多了,让人担忧啊。再说幼儿园是公共场合,又不是隐秘的地方。

网友“美如”:现在什么地方都有监控,装总比不装好,不是信不信任的问题。

网友“Angela”:还有妈妈居然认为保护孩子隐私这条不成立,我想问一下你的孩子被全体家长围观议论,你愿意吗?小朋友当然有隐私!反对安装监控!

网友“叶子”:原来想一切为了和孩子的作息同步才去做了保育,在开学前就已经连续上班打扫10天了。今天是正式上课第一天,做小班保育工作的我早就不想做了,太累了。以前也做过辛苦的工作,但没想到会累到真的走不动爬不起,可没想到幼儿教师的工作是那么的辛苦与心累。

网友“陈晓”:想想自己在单位里工作时,座位上面装个监控给领导和客户看你,是什么感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飞阅凌云浩坤...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一批亚运景观公交出街!收获超高“回头率
杭州首个具备夜跑功能的环河健身绿道启用
农历八月十八潮水大不大?最新预告告诉你
开学“小欢喜”上城区这所学校迎新第一天就
“家门口”环游世界 还有无人机“超燃”表
现代实验小学开学 张刚校长寄语学生“四个
台风“玲玲”生成 杭州雨雨雨不停歇
男子遛狗被狗拖河里溺亡 家属向管理处要说
男子遭殴打死亡鉴定为轻伤 嫌犯被取保候审
女生晒存款评论区扎心了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