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力挺夜经济——夜色无边 如何掘金
2019-09-03 07:48:30杭州网

浙江日报(记者 祝梅)夜幕低垂,但夜却不再是“静悄悄”的。对很多上班族而言,下班之后,生活的篇章才刚刚开始。无论是吃顿夜宵还是赶去看一场演出,夜间消费所呈现出的活力,正让“夜经济”的概念愈发火热。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相继出台了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夜经济被频繁提及,被视作培育空间广阔的经济新增长点。在8月27日国务院新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也被列为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内容之一。

“夜经济”是霓虹灯下的人流如织、舌尖上的诱惑、舞台上的轻歌曼舞、博物馆夜场里的游人如织……它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体现城市经济开放度和活跃度的又一面镜子。夜经济正向2.0时代迈进,“夜色”如何才能更美?灯光下,让我们一起用心感受它的活力和潜力。

供给差异化

夜市卖“早餐”

入职近一年,来自湖北黄冈的90后“饿了么”骑手彭洁已经很有经验地将自己的上线时间分为两个时间段:10时到13时30分;16时30分到次日凌晨2时。

“这两个时段基本涵盖了几个用餐高峰时段,晚上10时到次日凌晨2时更是夜宵外卖订单的高峰。”彭洁说。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7月,彭洁总共跑单3377单,其中来自21时至次日凌晨4时的夜宵单达1068单,占到总业务量的3成。

从消费项目来看,餐饮消费仍是夜间消费的重头戏,且较去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以“社交食物”小龙虾为例,这个夏天,浙江人分别消费了全国深夜43%的冰镇小龙虾、72%的红烧小龙虾、66%的清蒸小龙虾,“饿了么”数据显示,夜宵时段杭城小龙虾的外卖订单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11%。

在“互联网+”的带动下,店面地址、门店面积不再是门店经营的全部,线上线下联动,中小商户们的活力被不断激发。“我们在西湖区青年路上开出的一家小店实际使用面积仅37平方米,但销售情况最好的一个月外卖和堂食分别做了150万元和100万元的营业额。”停不了小龙虾大闸蟹运营总监樊小雷告诉记者,“停不了”单店单平台的月销外卖订单在3500单至5000单。

火热的不只是小龙虾,今年上半年,杭州夜间外卖订单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超4成。从全省来看,丽水、绍兴、湖州的夜间外卖订单增速均高于杭州。这些消费不光局限于餐饮类目,伴随新零售的渗透,百货商品、鲜花、水果都成了夜间外卖“座上宾”,以绍兴为例,当地的深夜新零售订单上半年增速达203%。

高增速背后,映射的是夜间消费的旺盛需求。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当前的夜消费供给结构仍较为单一,同质化现象明显。杭州某酒吧的老板娘告诉记者,近两年,杭城开出很多新酒吧,竞争压力激增,酒吧必须不断以新品和创新的营销方式来拓展经营。樊小雷也表示,小龙虾的火爆人人看在眼里,翻开外卖APP,不论菜系,十家店会有八九家都在抢小龙虾这个“香饽饽”,今年的营业额同比出现了回落。

要进一步挖掘夜间消费的潜力,差异化供给显得尤为重要。在宁波老外滩附近,一家晚上营业的小吃店生意火爆,卖什么?卖的是早餐摊上最熟悉的豆浆、豆腐脑、糖糕、油条、糯米饭……没人规定夜市不能卖传统早点。而事实上,从老外滩酒吧街出来的客人们,有不少都“钻进”了这家店。

同样可以“加码”的还有服务。今年以来,“停不了”在夜间时段新增了4位外卖客服,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为消费者答疑解惑,门店的配送距离也进一步优化,确保消费者可以在1小时内品尝到口味更好的小龙虾。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祝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飞阅凌云浩坤...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今天,第一批亚运景观公交出街!
杭州首个具备夜跑功能的环河健身绿道启用
农历八月十八潮水大不大?最新预告告诉你
开学“小欢喜”上城区这所学校迎新第一天就
“家门口”环游世界 还有无人机“超燃”表
现代实验小学开学 张刚校长寄语学生“四个
台风“玲玲”生成 杭州雨雨雨不停歇
男子遛狗被狗拖河里溺亡 家属向管理处要说
男子遭殴打死亡鉴定为轻伤 嫌犯被取保候审
女生晒存款评论区扎心了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