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享道、T3、花小猪……风起云涌的网约车江湖 仅靠价格战是否真的行?
2020-10-22 07:32:1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随着网约车平台的蓬勃发展,网约车出行深受上班族青睐。“现在都很少打出租了,网约车经常有优惠券,便宜!”将网约车作为日常通勤方式之一的文女士表示,自己还曾考虑过包月通勤服务。

价格便宜+方便,是用户选择网约车出行的重要原因。

随着各大车企接连入场,网约车江湖风起云涌。今年7月以“打车可以更便宜”为slogan的花小猪的面世,网约车平台的烧钱补贴大战似乎又有重演之势。然而,风起云涌的网约车江湖下半场,“价格战”会是新的出口吗?

享道、T3、花小猪…… 网约车平台的野蛮生长

经常使用网约车出行的用户或许已经发现,这几年,网约车江湖的新面貌越来越多。传统车企背后的享道、曹操,“牌照之王”万顺叫车,连美团、高德等聚合打车平台也正扎堆入场。而今年7月,花小猪打车的加入,无疑搅浑了本就竞争激烈的网约车江湖。

野蛮生长的网约车平台,在各自拉锯的同时,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10月13日,“花小猪司机当街甩客并辱骂乘客”一事将花小猪打车推向了舆论风口。据了解,平台饱受诟病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司机素质差及无故拒单。

为此、本报记者下载了花小猪打车App进行体验。记者以10公里左右的行程发起打车申请,从发起申请到坐上车,短时间内共被拒单两次,在第三次司机接单后五分钟成功上车,乘车过程中未遇见用户反馈的司机态度恶劣问题。

“拒单概率高”,是花小猪用户面临的普遍问题。尽管花小猪便宜、实惠,但“打不到车,再便宜又有什么用呢”,在某社交平台,有用户发出质疑。

“打不到车、等待时间长”,同样的问题见于今年风头正盛的T3出行。这个号称网约车“国家队”的平台由一汽、东风、长安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投资打造,其优点在于平台采用自营模式,平台的唯一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乘车的安全性。

10月19日上午,记者下载体验了T3出行。在上午9点半左右,以7公里行程叫车,平台的等待接单时间在5分钟左右。而从司机接单到用户上车,等待时长超过10分钟。整体来看,从发起打车申请到用户上车,时长基本在20分钟以上。对于赶时间选择打车的用户而言,这个时长并不友好。

“司机态度恶劣、等待时间长、客服形同虚设……”细数某社交平台的网约车用户评价,尽管近些年仍有网约车平台陆续进场,但用户反映的问题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于各大平台之间。

嘀嗒抢跑IPO被疑“带病上市”

网约车用户正面临着单选困境

10月8日,专注“顺风车+出租车”模式的嘀嗒出行正式向港交所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这意味着,如果顺利的话,嘀嗒将成为“中国共享出行第一股”。嘀嗒抢跑IPO,让不少人将目光投向其一直以来的强劲对手滴滴出行。自今年7月正式官宣新品牌“花小猪打车”以来,滴滴正忙着通过“烧钱补贴+社交裂变”的模式迅速抢占下沉市场。

尽管两家为竞争对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二者也称得上是“难兄难弟”。因此前的负面新闻和合规问题,嘀嗒抢跑IPO此举被质疑为“带病上市”。而在市场下沉过程中,滴滴也遇见了类似的问题——以牺牲时间成本、服务质量为代价换取的价格优势,部分消费者并不买单。

据了解,在如今的一、二线城市,“打车难”并不是新鲜话题。为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聚合打车平台逐渐进入消费者视线。“聚合打车平台提供了最优价格参考,且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到车”,在网约车用户张女士看来,聚合打车平台在降低了打车成本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用户的打车效率。

聚合打车平台提供了“价格+时间”的最优解,这是其深受用户青睐的原因。纵观当前的网约车市场,不难发现,在时间、价格、安全性等方面,网约车用户正处在单选的困境之中。

然而在如今的网约车江湖,各大平台的主要竞争仍然停留在“价格战”层面。滴滴大肆烧钱补贴的花小猪,新用户首单立减20元,好友互助可享周末5折乘车或打车津贴等;由知名车企及互联网企业强强联合推出的T3出行,在新用户首单立减20元的基础上提供动态折扣;在聚合打车平台,小众平台打车券、品牌专享券各类券种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竞争激烈的“价格战”,表面来看是消费者受益,但因价格压缩平台司机利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蝴蝶效应最终都由消费者来承担。尽管“价格战”可以在短时间内抢占市场,但整体来看,摆在用户面前的仍然是价格、时间与服务之间的单选题。

风起云涌的网约车江湖,价格是优势却非决胜因素。正如当前,尽管网约车平台野蛮生长,但城市出租车仍有存在空间。各大出行平台要想在下半场站稳脚跟,提高打车效率、提升打车体验亦不可或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在杭启
云端赋能社会治理 打造全域智慧新仓前
三墩镇借助城市大脑搭建“民生直达”平台,
27进10! 2020 “直通乌镇”全球
杭州有47家超市"放心买" 送上这份"菜
巧手底下生香皂 九九重阳聚一堂(组图)
泰豪德必易园开园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再
9岁男生被喊出教室拖拽殴打,施暴者竟是女
“别车泼洒咖啡案”宣判 车主被判拘役3个
江苏21岁女孩整形意外死亡 整形机构被行

杭州影像


三千公里绿道 串珠...

丰收

钱江潮汹涌

铭记“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