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零跑等电动汽车频发召回 电池和软件缺陷或是主因
2020-10-22 07:27:5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进入10月,国内电动汽车召回事件频发,包括零跑、极星、宝马等,其召回的主因还是电池和软件缺陷为主。除了在国内,近期海外车市也接连发生多起新能源车召回事件,均与动力电池存在自燃隐患有关。

尽管如此,但对比国外和国内召回电动汽车的处理态度来看,国内对电动汽车相关隐患的召回还是要少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成本是阻碍车企积极召回的重要原因。

电动汽车开启加速召回模式

在10月份的国内汽车召回计划中,电动汽车出现频率颇高,在11则通告中占据了4则。除了新势力选手零跑,也有高端品牌极星在列。

具体来看,零跑S01共计召回150辆2019款车型,召回主因是仪表屏软件故障,可能会导致360全景影像卡滞花屏、行驶中仪表黑屏等问题;极星2本次召回的具体原因则是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软件存在内部逻辑问题,使电子控制单元可能间歇性重置,可能导致车辆行驶中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的2021款国产极星2首发版存点汽车才上市不久,刚进入交付期。

不止国内,近期海外也有不少电动汽车召回事件。本月,现代以及宝马先后因旗下电动汽车存在起火隐患发起召回,前者在韩国召回超过2.5万辆KONA,后者在欧洲多国召回2.67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牵涉车型超10款。其中,宝马5系、X1等的插混车型目前已实现国产,纯电i3等车型属于纯进口。业内人士透露,国内的宝马新能源车型召回目前仍处于申报准备过程中,涉及车型及数量待定。

在此前两个月,福特也因同样的原因召回Kuga PHEV,并告知车主不要使用电源为车辆充电。据悉,福特本次的召回,问题很可能是出于三星SDI电池。有专家表示,在生产过程中,若有杂质进入了电芯内部,当电池的化学成分中出现杂质时,可能会引起热失控和起火。

国内针对涉及自燃事故的车型召回很少

显然,由于动力电池缺陷导致的自燃事故已经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大“杀手”。然而,与海外在此类隐患面前的积极召回措施相比,国内针对涉及自燃事故的车型召回很少。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国内涉及电池缺陷问题召回的车型屈指可数。截至今年6月底,新能源汽车召回141次,召回数量86.05万辆。在141次召回中,“三电系统”缺陷的召回仅24次,占比17%。其中,最为经典的就是蔚来汽车去年召回4803辆ES8电动汽车,为车主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动力电池包。

在召回案例寥寥背后,国内新能源车自燃事件却频上热搜。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发生新能源汽车火灾560余起,而今年前三季度更达到700起,火灾车辆涉及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仅10月,包括威马汽车、长城欧拉等多家车企旗下车型被爆出自燃事件,而威马汽车更是一个月内连发三起自燃风波。

问题日益严重,相关召回为什么还是如此之少呢?业内人士表示,成本是关键问题。尤其是对于国内的正在加速发展的新能源车企来说,召回并更换电池将为其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此外,在责任归属问题上,涉事主机厂和电池供应商也时有分歧,互相甩锅,最后不了了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郭雨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在杭启
云端赋能社会治理 打造全域智慧新仓前
三墩镇借助城市大脑搭建“民生直达”平台,
27进10! 2020 “直通乌镇”全球
杭州有47家“品质食品示范超市”、24家
巧手底下生香皂 九九重阳聚一堂(组图)
泰豪德必易园开园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再
“别车泼洒咖啡案”宣判 车主被判拘役3个
江苏21岁女孩整形意外死亡 整形机构被行
村委会一纸通知,收取制鞋厂“管理费”48

杭州影像


三千公里绿道 串珠...

丰收

钱江潮汹涌

铭记“最可爱的人”...
尤其是对于国内的正在加速发展的新能源车企来说,召回并更换电池将为其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在此前两个月,福特也因同样的原因召回KugaPHEV,并告知车主不要使用电源为车辆充电。极星2本次召回的具体原因则是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软件存在内部逻辑问题,使电子控制单元可能间歇性重置,可能导致车辆行驶中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