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全封闭的“地下水动脉”来到杭州 城北百姓已经喝上千岛湖优质水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07:24   

都市快报讯 6月29日上午10点,随着阀门缓缓开启,一泓优质的千岛湖水从城北线输水通道注入,杭州市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正式建成通水了。这也意味着,经过两年零三个月的建设,杭州市供水格局进入了新的阶段。

从昨天开始,杭州城北及余杭区临平创业城全域和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村部分区域的老百姓,在家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喝上千岛湖优质水了。

千岛湖水流入杭州城北人家 全面打开杭城供水新格局

“坐观西湖美景,喝千岛碧水茶”,一直是许多杭州人的愿望。2019年9月29日,千岛湖配水工程和供水工程九溪线全线贯通,九溪线供水范围内的居民喝上了“头口水”,也让其他区域的杭州市民羡慕不已。

彼时,杭州城北和余杭地区的供水水源以苕溪为主,主要供水水源单一,水源水质易受上游影响,应对突发水源污染事故能力较低,供水水源面临着多重压力。

其实早在前几年,随着杭州经济发展,城市规模扩大,城市人口增多,杭州城北和余杭地区的城市供水压力也不断增加。千岛湖水城北线的建设也自然受到许多人的期待。

城北线为千岛湖供水工程的配套输水通道工程,起点为九溪线、城北线共用段输水隧洞(大毛坞节点),终点为绕城高速与仁和大道交界处(仁和节点),全线长28.6公里,设计输水规模165万吨/日,总投资28.5亿元,堪称用水“大动脉”。

城北线通水后,主要向城北祥符水厂以及余杭仁和水厂、獐山水厂、宏畔水厂、塘栖水厂、运河水厂输送千岛湖原水。

自2018年3月开工以来,历经800多天的艰苦奋战,如今城北线建成通水运行,打开了杭城供水新格局,不仅标志着杭州城北主城区千岛湖原水的全覆盖,同时也能供应余杭区大部分区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昨天开始,杭州城北及余杭区临平创业城全域和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村部分区域的老百姓,在家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喝上千岛湖优质水了。记者岳雁制图高薇通讯员杭建宣千岛湖水流入杭州城北人家全面打开杭城供水新格局“坐观西湖美景,喝千岛碧水茶”,一直是许多杭州人的愿望。城北线通水后,杭州主城区供水格局将全面转为多水源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