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公共交通: 谁来满足最后一公里
2019-12-26 07:18:4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12月24日,首份共享出行蓝皮书发布,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共有1950万辆,覆盖全国360个城市,注册用户数超过3亿人次,日均订单数达到4700万单,这相当于每辆单车每天都会产生2.41个订单,用户对于使用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度由此可见一斑。

在杭州,共享单车的数量从最高峰时的88万辆减少到如今的39万辆,但与之对应的是单车的日均订单量也在提高。据业内人士介绍,杭州单车的实际周转率在1.4次左右,这基本与深圳的情况相当,目前共享单车的日订单量达到54.6万单。

除此之外,杭州的小红车(公共自行车)更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的主力军。作为杭州的标志之一,小红车一直被其他城市模仿却又无法超越,从全年表现来看,小红车的年订单量超过1.7亿次。而与共享单车大多为收费订单不同的是,小红车具有公益性,从往年数据来看有97%以上的订单是免费的。今年截至10月23日,杭州的小红车数达到10.7万辆,日最高租用量47.30万人次,车辆日周转4.3次,杭州小红车服务点达到4253个。可以说,杭州市民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主要由杭州的小红车和共享单车来承担。

据杭州市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数据显示,杭州公交运送乘客达402万人次,地铁线网日均客流超过145万,也就是说,在杭州一天就有547万人需要搭载公共交通出行,而根据《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杭州、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等城市500米站点覆盖率超过80%,剩下的20%的出行者数量为109.4万人,这部分出行者是小红车和共享单车的刚需人群,这与目前杭州市的小红车和共享单车的日均订单数几乎一致。

为更好地化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杭州公共自行车方面已经开始采取应对措施。目前小红车的租借点分布也正随着城市发展而变化,一些新城区的服务点,人气甚至超越了老城区以及西湖景区的部分服务点,以滨江区的武警医院服务点为例,2018年它成为杭州使用量排名前15强的服务点,租借量超过了柳浪闻莺等西湖景区内的热门服务点,除此之外,下沙、蒋村和未来科技城等新城区的部分租还点也出现了逆袭。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工作人员透露,下沙地铁高沙站西北角租还点的人气,比市中心武林广场、新华路、妇保医院和庆春路90号租还点还要高。

虽然小红车在杭州的影响力相当强大,但在部分角角落落,小红车的服务点还无法涉及,这时共享单车就成为小红车的有力辅助,填补了这些交通空白。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对于杭州小红车的普及赞不绝口:在全国范围内目前还没有能找到一个超越杭州小红车的运营模式存在,而在目前的出行市场环境中,具有公益性质的小红车与具有商业性质的共享单车相互补充的情况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最佳方案。“公共自行车主要覆盖主城区和人口较为集中地居民点,而共享单车则应当作为公共自行车的延伸和补充,主要在周边较为广阔的城郊地区,毕竟公共自行车采用的是定点还车模式,自由度更高的共享单车足以弥补剩余的地区。”

满足最后一公里,小红车和共享单车大有作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也能看世界顶级演出 杭州演艺•新湾
开老年食堂 60岁以上老人乘公交半价 杭
最新进展!博奥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贯通
“管全球”的秘书处落户杭州 将影响全球贸
浙江公安摧毁以解冻“民族资产”之名骗3亿
乘公交往返城乡更方便 杭州21条“5字头
杭黄高铁满一周年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 沿途
保姆遭打骂事件"大反转"?女演员:是她给
男子坠楼砸到2名行人3人均死亡 警方:系
安徽一辅警执勤时被越野车撞倒牺牲 年仅2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