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防范打击非法集资这一课让居民集体点赞
2019-11-23 13:52:4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临近年底,每天接到的各种理财投资电话是不是又多了起来?如今,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口袋里有了闲钱,有了增值保值的理财需求,而一些不法分子就趁机盯上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尤其是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更容易成为非法金融活动的重点“关照”对象。

为了帮助老年人捂紧钱包,昨天上午,本报携手杭州市金融办、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主办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进社区活动”走进西湖区西溪街道求智社区,为这里的老年居民讲了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的生动一课。

来自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警官这次一开场,首先放出“二维码”并和大家说:“恭喜在场各位获得杭州市公安局打击非法集资荣誉公民称号,有资格扫二维码购入高档字画收藏品一份,数量有限,只限荣誉公民。”

一听如此,果真有几位老年人拿出手机,对着屏幕开始扫码。殊不知,这是主讲警官特别设计的小测试,为的就是测测大家的警惕性。“我看在场真的有叔叔、阿姨信了,掏出手机扫了二维码。在这里,我再次重申,公安机关不会公开发售所谓纪念品、收藏品。外界出现类似说法都是骗人的,请大家务必提高警觉。”

这个别出心裁的小环节,让在场各位长者瞬间来了精神,听得更加聚精会神。警官说,如今群众投资欲望强烈,但是金融投资的高收益和高风险如影随形,做投资要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尤其要对理财产品许诺的诱人回报和收益有所防范。工作中,他经常接待一些被非法金融活动坑害的老年人,其中很多听信了不法分子的虚假宣传,拿着自己的养老钱去投资,有的甚至直接把银行卡交给推销员操作,最终不光血本无归,连带着身心状况和家庭关系也大受影响,让人非常痛心。

金融概念宽泛,行业门类繁多,即使专业人士也难以面面俱到。同时,诈骗分子也在想方设法翻新“套路”和“花样”,往往会结合时下热点进行炒作融资,比如投资“二胎奶牛”、“火星登陆计划”等听上去就有点奇葩的项目,记住不可为了高回报就跟风投钱。警官提醒,我们既然不是专业投资人,就不要随便往外投资钱,更不能盲目听信推销人员、理财顾问甚至是有些朋友的话,对“亲情牌”和“熟人牌”保持警惕,自己的钱包、银行卡、手机支付宝、网银一定要自己捂紧,千万不能交给项目业务员。

上完这堂理论和实际案例融会贯通的防骗课,在场居民纷纷鼓掌点赞,表示收获颇丰,并希望多组织此类科普讲座,守护好老年人的品质生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空之眼瞰邯...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科院院士郭光灿:人类正在走向量子霸权阶
赛富亚洲阎焱:原创性的技术才是我们的未来
2019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海洋遥感专家潘德炉:蛟龙号看到的深海动物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谈未来:人类时间穿梭中
网易未来大会在杭开幕 一系列“硬核科技”
网易丁磊:中国数字经济想真正做强 要加大
华为敦促美电信监管机构三思:没证据!涉嫌
幼师罚学生自扇耳光被辞 家长:好老师 惩
醉酒男子加油站抢夺油枪 女员工勇敢制止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