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银行、券商、保险三驾马车 能否拉动指数走出跨年行情?
2019-10-26 08:26:3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司楠

本周以来,A股延续此前的震荡盘整走势,整体波动率有所下降。

消息面上,近日,发改委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等十方面的重点任务。这是继10月11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将在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之后,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信号,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或因此再进一步。

金融股奋力护盘

A股维持震荡走势

上周末,消息面的几个重磅信号成为左右本周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变量。一是创业板重组松绑,未来将推进注册制,并激活新三板;二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出席第40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时表示,将继续推动金融业开放,包括取消外资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

彼时,市场资金对于短期行情的判断是“重大利好催生新一轮上涨行情”,尤其是创业板重组松绑将激发投资者对于做多中小市值股票的热情,创业板将成为新一轮行情的主线。然而,周一开盘后,上证指数一度下探随后企稳回升,而创业板指更是绿盘报收。

周二,A股尝试继续向上发起攻势,沪指终盘上涨0.50%,创业板指涨1.36%。行业板块多数收涨,VPN、数字货币、国产软件等科技类股票涨幅居前。当天,一个比较亮眼的数据是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10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超200多亿元,且近8000亿元地方养老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北上资金的大幅涌入和金融业对外开放提速有着很大联系。

周三,沪指震荡回调,收盘小幅下跌0.43%;创业板指走势稍弱,收盘下跌0.99%,收报1650.29点。市场成交量低迷,两市合计成交仅3683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科创板股票逆市走强。

周四,A股延续之前的调整走势,个股整体表现萎靡。关键时刻,银行股挺身而出,避免了指数进一步走低。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两大超级权重股持续走高,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分析指出,银行股独挑大梁,这直接决定了短期大盘由权重股主宰的性质,在个股表现不活跃的情况下,继续保持防守策略显得更加智慧。

周五,三大股指震荡拉升,而这一次的护盘主力由银行切换到了金融板块中另一驾“马车”——券商。在券商股的带动下,特斯拉、多元金融、人造肉等板块也轮番表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指上涨0.48%,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均在1%以上。

金融业对外开放

将对A股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在管理层提出金融业对外开放后,许多政策敏感型的投资者对于这一措施其实是有担忧的。”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

上述投资顾问称,投资者的担忧主要在于外资行、外资保险、券商进入资本市场后,是否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特别是内地传统金融“三驾马车”——银行、保险及证券公司产生冲击。不过,从近期市场表现看,这样的担忧显得有些过于焦虑。以工商银行为例,10月以来,该股累计涨幅达到8.14%,同期大盘的涨幅为1.71%。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外资进入A股对于市场的提升远远大于冲击。更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有利于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的形成,推动中国股市的投资者逐步走向成熟。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同样认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对我国金融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当前,我国金融领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面对外资进入时,不应只看到竞争,也要看到合作。比如在业务层面,中资金融机构可以利用自身客户基础好的优势,外资金融机构则可以发挥业务模式更加成熟的优势。

展望后市,海通证券分析指出,市场近期整体表现而言,没有明显持续热点,前期强势的科技股随着三季报预告的不断公布,有一些利好兑现或不及预期所导致的不同程度的调整。PPI连续三个月的通缩和工业品价格持续的下跌,反映的是需求侧低迷,投资者要警惕经济的现实压力。不过,从上证A股盈利收益率与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比值来看,目前接近2.3,根据历史经验,该比值大于2时往往是开始长期缓慢布局的信号。在外围不确定性依旧较大的情况下,目前还是建议控仓参与,且主要仓位尽可能放在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乐观的公司,耐心等待市场走势明朗化后再做重大决策。

广发策略戴康则认为,流动性改善的预期阶段性消失将使得A股估值扩张的动力受阻,金融供给侧慢牛中的震荡期“暖寒之间”,需要等待两个信号出现:第一,CPI预期出现下行重新打开央行货币政策空间;第二,大多数投资者对货币政策较为谨慎甚至产生收紧的预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高原圣湖思金...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如何建设国际化社区?西湖区政协抛出真知灼
“AI助盲行动”落地杭州萧山 盲人按摩师
西湖边传来一群小学生的朗朗诵读声 这是“
杭州—百色—丽江首航将于10月27日开通
从富阳绿道看杭州生活品质发展:富春江畔共
要上天!浙江法院在内蒙古查封了一架飞机!
他是杭州城市发展的记录者,他与档案有着怎
海归金融硕士拜造假老师学艺,联手赌徒制售
泉州施交通管理黑名单 屡闯红灯或提高贷款
安徽高校开殡葬专业 学生刚入学就有单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