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半年内 天猫超市要在全国百城建20公里立体生活圈
2019-10-11 20:54:00杭州网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盒马打造的3公里生活圈大家已经很熟悉了,现在天猫超市又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宣布战略升级,将优选生态合作伙伴共建近端履约中心,到明年3月即半年内在全国100城建立20公里立体生活圈,形成一张满足消费者线上线下全场景需求的超市服务大网。

今年4月,天猫超市原有的生鲜业务升级至“1小时达”。通过大数据锁定消费者需求高密度区域,天猫超市在线下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开始建立近端履约中心(Closer Fulfillment Center,简称CFC)。在该履约中心5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可以享受以生鲜为主的日用品1小时到家服务。天猫超市也就此开启了从单场景转向全场景服务的新模式。

“但这远远不够。”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超市总裁李永和指出,近端履约中心的服务能力远不止5公里范围。今年9月,天猫超市已成功在苏州将近端履约中心服务半径扩至20公里,跑通“半日达”到家模式。消费者处于近端履约中心5至20公里范围时,打开淘宝或天猫APP进入天猫超市,便能享受数万量级的生鲜与日用商品一日三送的服务。从下单到收货,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天。同时依靠天猫超市全链路跟踪、分温层配送的能力,生鲜和热食的保鲜、保温问题也被顺利解决。

这一战略新模式背后,不断被提及的近端履约中心,是经过天猫超市数字化改造的实体零售场,兼具库存能力,同时也是配送的起点。而在物流配送网络方面,天猫超市也做了同步升级。“1小时达”和“半日达”业务中消费者所下的订单,系统将智能分派到履约效率最高的线下网点,借助阿里旗下物流能力,提供最优配送路径。

据悉,天猫超市通过“半日达”和“1小时达”业务打造的20公里立体生活圈,在苏州城区率先试点,已基本实现覆盖。而在次日达、1小时达和半日达业务上的先后布局,也让天猫超市编织出了一张满足消费者生活全场景的服务大网,消费者可以在天猫超市买到热腾腾的油条或冰爽的鲜啤——这在以前的线上超市是难以想象的。“新的模式下,天猫超市将从之前的线上超市,彻底转变为新零售超市。”李永和说,未来随着线下履约中心更大规模的布局,结合大数据提前预测商品需求,天猫超市有望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对最后一公里商超消费的全面覆盖。

数据显示,在2018年38万亿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商超市场体量巨大。天猫超市作为阿里新零售在商超领域的先锋军,此次战略升级继续加码超市新零售,也将为品牌商、零售商等生态合作伙伴带来新一波增长红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庐山秋色美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穿越古今!2019南宋文化节即将开幕 提
百名民间艺人现场秀绝活 南宋御街的这场文
外桐坞村:西湖区第一个全国文明村 书写画
杭州的低保户刘师傅 病愈后成了医院里的服
上海785万元的房子同时被五家法院查封
20多张银行卡失而复得 乘客说这面锦旗必
注意了!未达到国三标准的柴油货车,全天禁
听信秘方吃半年“糖水泡饭” 七旬老人住进
海南98岁老人怀疑被毒害持刀杀妻 获刑十
花10元钱就可改朋友圈定位?竟有这么多风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