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未来一半数字经济“新物种” 和杭州有关
2019-09-28 08:39:40杭州网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 梁应杰)

2013年,王坚和时任云栖小镇党委书记吕钢峰决定在杭州转塘做个尝试,以阿里云为首,聚集一批和云计算相关的公司,把声势做起来。为此,王坚想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云栖小镇,意思是云计算栖息的地方。

那里也从此成为很多云计算公司梦开始的地方。每一年的云栖大会就像是他们的一场“返校日”,混得好的同学会来秀一下实力,混不好的来讨教一些经验。

今年,当年云栖联盟首任主席陈向明亲自张罗了一场论坛,聚集一批专家学者讨论数据大脑孕育的产业变革。这位亲自见证并且推动云栖小镇发展的投资人坦言,当年谁也不知道未来是怎么样的,只是看着大洋彼岸的亚马逊做得还行,就咬着牙摸石头过河。

但到了今天,以城市大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共识。数据也真正像王坚博士当年讲的那样,正成为这个时代如“水电煤”般的城市基础设施。

“城市大脑极大地促进了杭州数字经济的发展。因为有了数据这块丰沃的土壤,与之相关的数字经济的成果便会生长出来。城市、工业、零售等各方面被全面数字化。”陈向明说。

在他看来,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行者,杭州会持续得利。未来,国内数字经济冒出来的“新物种”一半将和杭州有关,跟杭州的人、企业、资金都会有强关联。

这并不是畅想。去年11月底,建兰中学上线了一颗“学校大脑”,是一个由云仰科技和学同科技共同打造的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眼下,它正帮助建兰的老师分析学生的作业、考试数据,并给每个学生做一本私人定制的错题集,方便他们查漏补缺。

从云栖小镇发轫的数梦工场,每年都是云栖大会的参与者。今年除了在云栖大会上参展和演讲,他们还举办了一场近千人规模的技术峰会和B轮融资发布。2015年,他们正式入驻云栖小镇,从一开始就瞄准了云计算、大数据和智慧产业。

在杭州,去政府办事变得更方便,城市变得更智慧,产业变得更有新动能,背后都有数梦工场的技术支撑。从浙江探讨“最多跑一次”改革顶层设计那时,数梦工场就参与其中,几乎经历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展的整个过程。

现在,他们正在将浙江数字经济的实践经验复制到其他地方。比如在政务领域,数梦工场已经为公安部、人社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教育部等多个国家部委提供解决方案;在产业领域,他们帮助深圳电力实现每天超3000万条的抄表数据同步,据说性能超业界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

所以,这家成立才4年的公司迅速成长为大数据领域的“独角兽”。在刚结束的B轮6亿元的融资里,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和浙商创用真金白银投出了信任票。

算上今年,这已是鸿雁电器第二次参加云栖大会。这家杭州老底子开关企业最近几年成了阿里云的亲密战友、智慧家庭的“布道者”。从去年以来,他们的产品经理翁杰就明显感受到,大众对于智慧家庭的好奇心和接受度都在提升,“最直接的体验是,身边找我询问智能开关的朋友多了很多”。

后来他和团队做了分析,除了市场成熟度增加,很重要的一点是以天猫精灵、小爱同学、小度等为代表的智能音箱的普及,让人们以极低的门槛享受到智慧家庭的乐趣。“科技普惠,数字经济服务大众的理念,这可能是云栖大会留下的另一种财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矿山变身...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运会31个训练场馆建设正式启动 确
助力“中国芯” 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半导
湖滨步行街开街啦!记者帮你先逛了这些打卡
军人权益如何保障?退役军人何去何从?杭州
省市政协联动赴江干区、建德市开展寻找民生
萧山产业新城迎发展契机 三方协作打造数字
淘宝进军家居领域:“躺平”拟三年内服务一
30元拜师学索赔行敲诈 超九成学技者为9
逃犯大摇大摆去派出所办事 没出大门就被认
儿子不忍父亲吸毒堕落 向警方举报求送戒毒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