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当经典丝绸遇上人工智能 万事利的新制造新升级
2019-09-27 07:00:4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郭峰

开栏语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钱塘江畔,杭州早已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制造业企业、一大批坚韧不拔的企业家。

步入新时代,杭州吹响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的集结号,进一步夯实城市发展根基。不管是新生之新、更新之新,还是创新之新,这片沃土之上都有先行者、引领者。

为此,本报开设“‘新制造业计划’进行时”系列报道,以全新视角巡礼“杭州制造”,聚焦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先行力量。

丝绸之路的瑰丽神秘、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普天同庆……随着一款款主题鲜明、设计灵动、色彩丰富的丝巾展示,你是否好奇这些精美作品出自哪位设计高手?这是万事利近日携手微软小冰联合开发的全球首套人工智能主题丝巾!将人工智能首次引入传统经典的丝绸产品设计领域,万事利这家杭州丝绸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在我市开启新制造业计划的背景下,以实际行动赋予新制造新内涵。

“丝绸是中国最古老的产业,在我看来,丝绸也可以成为最时尚的代名词。”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董事长李建华说,“在算力时代下的今天,第一款人工智能丝巾的诞生,意味着人工智能可以让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设计师。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宣告一个高度定制化新时代的到来。”

万事利与微软合作的这个人工智能小冰丝巾定制平台,已通过学习236位人类画家和200多位丝绸设计大师的画作和纹样设计的艺术精髓,并将其转换为人工智能灵思与设计力,其纹样的设计多样性可以达到10的26次方!据悉,该人工智能定制平台已经进入了最后的调试阶段,最快将于今年11月面向大众消费者市场。

从十多年前的贴牌加工、辛苦赚成本钱,到如今一条自主品牌丝巾能卖到几千甚至上万元,万事利的升级有目共睹。近年来,万事利砍掉了30多家纺织类子公司,淘汰了污染大、能耗高、人工多的传统印染工艺,聚焦适应小批量、定制化市场的数码印花技术,发力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的高附加值环节。比如万事利开发的双面数码印花技术,成功解决了面料上颜色的正反面渗透问题,可以实现丝巾同花同色或同花异色的特色效果和个性化市场需求。同样材质的产品,用上这个技术后价格能提高二到五成。万事利丝绸同时通过不断创新技术、拓展产品品类、推动跨界合作、借力跨境电商等各项举措,销售利润持续实现快速增长,引领传统产业打开了一片全新的发展天地。

“传统制造要升级到新制造,需要有人工智能等创新思维。”李建华说,万事利已深切感受到新制造的甜头。在万事利的产品展厅,看起来一块再传统不过的丝巾,其精致产品的背后藏着很多关于数字的秘密:设计运用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时尚配色方案,运用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双面印花技术,此外还有AR技术,可以与客户产生深层次互动。

面对数字化浪潮,万事利仍处于不断升级中,正在打造基于管理制造一体化的“丝绸工厂大脑”。而深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丝绸创意设计、生产研发、精准营销等各环节相融合的新模式,又将为万事利的新制造升级打开新的空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郭峰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曝光!2019年第三季度杭州有20人被终
点亮武林: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正式开街
国庆高速免费!哪些路段易堵?遇堵如何绕行
你家电梯经常坏么?杭州开始推广这一“电梯
全国首个“926“工匠日 杭州钱塘新区十
夏明翰的“绝笔信”、陈毅安的“无字书”…
4名仙居小伙吃了这个时鲜结果肺和脑子被虫
武汉一医生十年坚守 每月驱车两百多公里义
广州海关集中销毁侵权手表及配件14.6万
火荣贵一审获刑18年 并处罚金100万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