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我们,都是杭商大学的种子
2019-09-24 06:30:36杭州网

最好的投资是对“人”的投资 

杭商大学举行三期精董班毕业典礼暨四期精董班开学典礼

杭州日报记者 蔡杨洋 张丽华 赵君芳 黄宇翔 丁姿伊 敖煜华 吴宛青 通讯员 刘诗涵 

“三生有幸,肆不可挡”,9月22日,杭商大学三期精董班毕业典礼暨四期精董班开学典礼在一片火热的城北“新天地”举行。

蓝色灯光下,电子屏幕以一本书的形象呈现眼前。致辞、颁证、授奖、发言……一个个环节有序进行,“书”一页页翻转,呈现出杭商大学无数个精彩瞬间。

有个篇章叫传承。当三期精董班学员代表沈芸向四期精董班学员代表何珊递过杭商大学校旗时,台下掌声不断。这样的传递从一期到四期,已成为220多名成长型企业家凝聚为大集体的象征。

有个篇章叫开拓。典礼举行了新校董、导师聘任仪式,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担任杭商大学校董,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章生、每日互动CEO方毅、静博士美业集团董事长祝愉勤等担任杭商大学导师。未来,“最强智库”的阵容将继续扩大,能级将持续提升。

有个篇章叫创新。杭商大学校董、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担任杭商大学四期班班主任,与同学们深度链接,共同学习。今年,杭商大学和充满阿里基因的求橙商学院和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先后达成合作,整合资源,共同赋能。

有个篇章叫坚守。三期精董班向校方赠送一份礼物——龙泉首席技师、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周唐强的作品梅·君子剑。剑身刻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诗句,创意源自杭商大学校训“以成器为形,磨砺自我;以知道为本,迎风破局”。

……

在杭州城北,一个由老底子重机厂经过工业遗存的保护、开发、利用而形成的“新天地”,杭商大学在这里以这样的形式诠释传承与创新,讲述新时代的奋斗者故事,展示老牌媒体的初心。

事实上,三年多来,杭商大学始终坚守“培育明星企业家,共创杭商共同体”的初心,着力打造浙江省最具活力的成长型企业家学习交流和资源整合平台,自我革新、多维突破、快速成长。

杭商大学不是投资人,而是投资“人”。对杭商大学而言,每一位学员正是杭州澎湃经济里的一颗种子。他们将在杭州这片创业沃土中,在杭商大学的全面陪伴下,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成为明日之星。

校长宗庆后开讲: 当代民营企业家该做什么?

在一片热烈掌声中,杭商大学校长、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步入会场,挥手致意……对每一位“杭商大学人”而言,这位杭商传奇人物、实体经济坚守者的出现,都为自己的下一段全新征程增添了力量。

虽然工作繁忙,但每次杭商大学开学、毕业典礼,宗校长定会抽出时间参与、见证,给予年轻企业家鼓励、支持。现场,宗校长为三期班同学颁发结业证书,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观点。

谈高质量发展

“我认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无论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宗庆后说,虽然实体经济干起来比较累、利润比较薄,但它是强国之本,对企业家个人而言也是一个稳定的基业,“我们企业家要沉下心来搞实业,让自己有一个稳固的事业,同时为国家做贡献。”

宗庆后说,要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如果我们每个人每年增加一万元的消费,即增加14万亿元。”

谈制造业转型

从安全转向健康,拥抱智能制造、数字化,娃哈哈正行走在转型之路。宗庆后认为,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人们对健康方面的需求更加旺盛了。国家将重点发展大健康产业,这为娃哈哈确定了今后重点发展方向。

“我认为数字化与智能制造是相互关联的一件事。数字化是一个新的技术手段,我们制造业可以利用数字化来提高技术水平与管理水平。”宗庆后介绍,娃哈哈早已完成两化融合,整个公司已经实现全流程的信息系统管理,在智能制造方面还开发了自己使用的机器人,目前正在开发自动装卸车及无人仓库的项目。

谈企业家担当

“我们是改革开放第一批富起来的人,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了我们施展才能的舞台,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改变了我们的人生,我们要饮水思源,学会感恩。先富起来的人,要帮助尚未富起来的人。”宗庆后说。

他认为,企业家要不断提高员工收入,让员工享受企业发展成果,让员工获得幸福生活。同时,企业家要不断投资,创造就业机会,用产业扶贫。“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企业家才会受到尊重。”

“当我35岁时” 

杭商大学校董、导师论创业与人生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从“而立”到“不惑”,会是一段怎样的经历?有人说是中年危机期,也有人说是毕生黄金期。“三生有幸 肆不可挡”典礼上,杭商大学特别邀请了多名校董、导师,分享“35岁的故事”。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励君:

35岁,我和华日跳到河里“摸石头”

我35岁,正好是35年前,那时华日刚成立。当时人才不流动,没有“民营企业”之说,只有“摸着石头过河”一句话。我们跳到河里开始“摸石头”,最终锻炼了我们这一辈人艰苦创业的意志。这个“艰苦”不是办企业难、不是资金问题、不是场地问题,而是一种信念。华日是凭着这种信念打破瓶颈,一步一步走下来的。大家要充满信心,实实在在做一件事就是成功。

浙江万达旅业副董事长刘蒙松:

35岁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我今年60岁,41年只做了一件事——做旅行社。35岁那年,我从接待服务的功能岗位转到了企业运营的岗位。正是35岁时的这次机会,让我积累了经验,在2003年创办光大旅行社时有底气、有自信。我们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直走到了全国领先的地位。

35岁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人的心智已经完全成熟了,思维最为活跃,对于建功立业具有最大的激情、冲动、渴望。35岁的我认识到一个观念:每一天都要做最好的自己,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自己已经前行了很长一段路。

静博士美业集团董事长祝愉勤:

35岁,选择比努力重要

青春时期,我们别无选择。但35岁以后,我们拥有了最重要的权利——选择的权利,接下来的人生是选择奋斗还是继续游离呢?

2005年,我正好35岁,事业风生水起。在媒体单位从记者到编辑、到新闻部主任、到经济专刊中心的主任,一干就是十三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决定开一家美容店。我选择的人生下半场是努力不是安逸。现在回头想,如果没有那时候的选择,就没有静博士的今天。35岁,选择比努力重要。

原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健人:

杭商大学就是交流平台

为什么我喜欢到杭商大学来呢?我做过手工业、轻工业、重化工业,但没有做过企业。和大家在一起,就想沾一点企业家的光。

曾经我们几个朋友也想办公司。但那会儿办公司还要我们当中有人拥有会计证,嫌麻烦就不办了。2000年,我曾经推动发布了一份文件,鼓励创新创业。杭商大学把我们链接进来,可以分享政府对创业扶持的政策等信息。杭商大学就是信息交流的平台,信息是未来最有价值的能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张丽华 赵君芳 黄宇翔 丁姿伊 敖煜华 吴宛青 通讯员 刘诗涵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所罗门群岛风...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坚决打赢大庆交通安保攻坚硬仗 浙江召开全
让孩子的成长遵循自然华媒维翰幼儿园正式开
35岁女子因便秘崩溃47岁男子开车老出车
技能大PK!杭州市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
车子停在服务区被刮擦,对方却消失了!幸亏
石青色的西泠桥桥名,明天就要填色了,你期
农业“黑科技”亮相良渚 杭州“美丽乡村
云南男子发贴请求帮扶 官方调查后回复:能
江西丰城市董家镇平安煤矿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女排世界杯:零封美国队 中国队七连胜!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