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查获假币2万多枚,涉案金额1000多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3 13:41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陈蕾

近日,余杭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其在某网络购物平台,发现有销售伪造的贵金属纪念币。

接到报警后,余杭公安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在阿里巴巴安全部门协助下,民警多次前往温州、河北定州等地开展调查。初步查明,这是一个在温州平阳制造假币,网上批发销售,并以河北为发货地进行网络售卖的全链条制假、贩假团伙。

通过深入调查,民警成功锁定了假币的生产窝点和销售仓库,明确了嫌疑人身份以及落脚点。

在“雷霆15号”行动中,余杭公安组织30余名警力,兵分四路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温州平阳、河北定州等地抓获姜某、陈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各类贵金属纪念币、普通纪念币9箱共计24000余枚,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同时,捣毁生产加工窝点两处,查获一批制假设备和原材料及包装证书。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金银纪念币,很受群众欢迎。该团伙制作一套假的70周年纪念币成本只要几元钱,但一出手就可以谋取成百上千倍的暴利。为牟取暴利,姜某、陈某等人决定铤而走险。

据姜某交代,一年多前,他在温州老家开了一家网上饰品店,销售一些挂饰以及假的金银币和生肖、熊猫等普通纪念币。假币主要联系敖某制作,并销售给河北客户陈某。9月10日,陈某打电话告诉他,现在市场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很热,其已经在网上承接了500套订货需求,让他联系制作,姜某接单后立即应允。当天下午,他收到陈某寄来的真币样本后,就联系敖某以这套真币作为样品开始印制制造假币的磨具,并且联系陆某全套制作假的鉴定证书、假的包装盒及说明书,结果令他没想到的是竟然被余杭公安一网打尽。

该案系杭州市首起制造假币的“产、供、销”全链条案件,同时也是收缴假冒贵金属纪念币数量最大的案件。

目前,犯罪嫌疑人姜某等4人已被余杭公安依法刑事拘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另案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陈蕾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