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车市降温 浙江车企奋力突围
2019-09-02 08:05:28杭州网

对内加大创新 对外积极布局

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李华

三伏已过,酷暑渐消。但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说,在2019年的盛夏却感受到一丝丝寒意。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公布的数据,7月份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数量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15.9%。中国汽车产业延续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在去年下半年突然逆转,今年以来更是持续下滑,让身处其间的企业备感煎熬。

在全球汽车制造业版图中,浙江是重要一环。这里既有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吉利汽车,更有面广量大的汽车零配件企业,为全球汽车品牌源源不断供应优质零配件。面对当前的行业逆境,浙江企业日子怎么样?困境中它们如何谋求发展?跻身浙江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能顺利走出逆境吗?

日子好过吗?

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前几天刚去美国总部汇报了接下来的五年规划,特别是2020年的规划。我们预计明年销售额比今年全年略为增长,但达不到原先的预期值。”博格华纳汽车零部件(宁波)有限公司摩斯系统亚洲区副总裁兼总经理王蓓坦承。

在王蓓的记忆中,公司自2006年落户宁波市鄞州区潘火街道以来,销售额年年上扬。直到去年上半年,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但去年7月份以后,形势突然变得差起来。“公司每个月都会做全年销售额预测,到去年7月份一直都是超过20亿元,7月份以后逐月下调,去年最终完成额不到20亿元。”

恰恰在此时,她从公司总经理升任亚洲区副总裁。可是,在整个行业下行的大背景下,想要突围并不容易。“今年年初公司对全年的测算是18.6亿元,目前已经下调到了16.1亿元。”她告诉记者。

与王蓓所在公司境遇相似的浙江企业不在少数。“根据公司流程,2019年的预算在2018年10月份就做好了,当时在做预算时就在原客户预测订单的基础上做了6折左右的保守估计,结果跟目前的情况差不多。”宁波圣龙(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红亮委婉表述当前的下滑态势。

与汽车零部件企业一样,浙江整车企业同样面临下滑。8月21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披露业绩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7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净利润40.1亿元,同比下滑40%,结束了过往4年净利连续高涨的态势。半年报还显示,截至6月30日,吉利汽车销量同比下跌15%。其中,中国市场的总销量减少19%。

同期,省内的东风裕隆、长安福特、众泰汽车和上海大众等整车销量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曾几何时,拉动浙江工业一路高歌的汽车产业,如今成为浙江一些地市工业增速放缓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汽车制造业是浙江工业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速1.2个、1.1个和0.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汽车制造业规上增加值同比下降5.1%,拖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4个百分点。而受汽车行业下滑影响,台州、杭州、宁波等工业大市增长出现较快回落。

好在,“黎明前的天空往往是最黑的”,熬过了下行压力巨大的上半年,部分企业已开始感受回暖之意。“7月份当月实际销售额比原来预测多了3000万元,8月份也多了1000多万元。最近车间又恢复到满负荷生产,我预测今年下半年要比上半年好。”王蓓告诉记者。

“今年下半年情况会有所好转,公司7月份的数据就比上半年平均数高出10%。”黄红亮也表示。

在半年报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高层传递出不少积极信号,“目前国五库存已经处理完了,国五升国六的挑战已经没有,而产能的投入也已经完成”“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同期6.28%增长到6.52%。”吉利集团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表示,“综合来看,2019年下半年将是吉利新的盈利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李华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飞阅凌云浩坤...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暴晒又暴雨 地陷之后那些感动人的细节让人
夜半铃声
浙江理工大学开学!一份别开生面的“生日礼
暑运杭州东站发客1364万人次首超上海虹
开学啦!杭州伢儿的开学第一课超精彩
探索跨境电商营销新模式!全国首个“保税仓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开学致辞:我们就是
疑在澳遭绑架的中国留学生被找到 已和家人
女子出国前将男婴扔前夫家楼道 或涉嫌违法
男孩顶楼看风景 失足坠落到30层住户窗台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