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商谈数字经济:时代浪潮下的杭州机会
2019-08-27 05:37:19杭州网

之于企业,数字经济是密码 

之于产业,数字经济是动能 

之于城市,数字经济是沃土

聚焦“数字经济”,破解“杭州密码”。发力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再次成为央视《对话》的关注焦点。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数字经济的多个维度在杭州这座创新之城雄心显露。杭州既有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数字产业化的代表,也有娃哈哈、西子等产业数字化的标杆。在万物互联的大趋势下高水平推进“三化融合”,赋能制造业、传统贸易和城市治理,杭州企业勇立潮头再出发。

娃哈哈:产业数字化推动“制造”转向“智造”

记者 郭峰 通讯员 连芳

经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生产线工人数由18人缩减为3-4人,人员劳动负荷降低2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20%以上!这是娃哈哈展示的产业数字化带来的一组成果。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说,数字化和智能化给娃哈哈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提高了效益。未来,娃哈哈仍将专注于主业发展,以饮料行业为基础,以产业数字化为手段,重点在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装备领域进行开拓创新。

娃哈哈是最早接触数字化的制造业企业之一,1997年就第一次引进了信息系统。如今,娃哈哈90%的系统都是自主开发,从订单管理、采购管理,到生产管理、物流管理,再到客户服务,所有关键环节都纳入BPM流程中,通过网络把供应商、企业、客户、消费者连接到一起,实现供应链的横向集成。

现在“大数据”“工业云”的概念很火,娃哈哈在这些方面也及早布局——2017年建立了全新的大数据分析平台,2018年打造了“哈宝游乐园”移动端平台,获取第一手消费者数据。未来,娃哈哈还要建设“私有云”,打造自己的数据中台,为今后的商业决策提供依据。

每小时下线54000瓶纯净水!位于下沙的娃哈哈“数字工厂”,已经成为全国首批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的样板,助推传统食品饮料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通过升级,娃哈哈打造了中国第一条数字化与智能化饮料生产线,打破了各个设备的信息孤岛,让全部的数据从设备层到管理层彻底贯通,成功实现了对整条生产线的中央监控。

娃哈哈还将建立完善的智能仓储系统,实现基于大数据优化的运输物流智能化,实现仓库库位智能化管理,包括自动码垛、入库、出库、发货及自动装车卸车,建设饮料仓库无人化控制系统。

产业数字化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一个典型的节能案例是,在制作瓶坯的过程中,PET粒子会被吸入干燥塔进行约四个小时的预热,这个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能。现在通过中控系统,在制瓶任务完成后就立刻关闭干燥塔,由此节约了大量电能。

产业数字化,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娃哈哈成立了机电研究院,主攻高端装备技术的开发与产业拓展。目前,技术人员正致力于采用机器人技术解决箱型物品自动装车的问题,期望开发出系列化的智能物流装备,填补国内空白。

在积极探索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同时,娃哈哈还在与国外先进技术企业洽谈合作,努力建设一个包括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精密减速机、运动控制器及视觉和传感系统等核心部件在内的机器人产业园。

正如宗庆后所言,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家要始终领先时代半步,才能带领企业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紧跟时代潮流,实现健康发展。

万事利:数字化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记者 蔡杨洋

在杭州,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正不断刷新丝绸这张最古老、最经典的城市名片。万事利作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深入探索者,已经把数字化技术应用到企业运营管理、生产、设计、营销等方面。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时尚配色方案、基于人工智能的双面印花技术,让万事利丝巾实现了两面100%相同且色彩精准。这个万事利自主研发的技术,属于全球首创。得益于此,万事利吸引了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主动上门寻求合作,向品牌国际化迈进一大步。

“我们是杭州老传统的企业,现在通过数字化进行了转型升级,可以与世界品牌相提并论,这都是人工智能制造帮助我们实现的。”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万事利不断提升挖掘高质量数据的能力,使产品更懂消费者。万事利开发出了多款APP,功能涵盖营销、个性化设计、信息传播等多方面,万事利信息部门通过抓取客户在各款APP上的消费行为、产品选择情况并对这些大数据进行分析,进而产生颜色、款式、花型等一系列客户选择偏好数据,供设计部门参考。在2019年生肖丝巾上,还创新添加了AR技术,与客户产生深层次互动。

“数字化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李建华说,面对数字化浪潮,万事利仍处于不断升级中。据悉,万事利正在打造基于管理、制造一体化的“丝绸工厂大脑”,通过对产业链各环节的数据监控与采集分析,精准了解工厂设备运转、订单生产数据、执行等情况,提升工厂的管理、生产效率以及产品品质。

海康威视:抓住当下数字化浪潮做强企业是时代命题

记者 敖煜华

海康威视2001年在杭州成立,28名创业者脱离事业编制,从手掌大的视频压缩板卡做起,发展成为市值千亿,提供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创业初期,海康人敏锐地捕捉到“模拟—数字”安防技术范式转换的机遇,抓住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个关键阶段,走上发展快车道。一大批同期起跑的科技企业成长起来,围绕数字经济,形成育人、聚业、兴城的杭州创富模式。

数字经济包含两个大维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产业化的标杆企业,这两年海康正在将安防和视觉领域积累的技术、服务和经验开放给其他企业,为更多企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海康威视凭借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淀服务制造升级。早在2016年,海康就在桐庐的智能制造基地投入了近800台自研仓储机器人,并与机器视觉产品结合应用。如今,传化集团的云仓项目就是采用了海康威视的仓储机器人和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相比人工仓库,作业效率提升了5倍以上。生产效率的提升使企业得以更好地响应客户的需求,也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除了智能制造,视频+AI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构建视觉感知,服务于生产管理。去年开始,杭州澳亚生物与海康威视合作,通过海康威视的AI开放平台进行算法训练,对生产线员工不规范操作行为进行智能识别报警等。这家药企通过智能的监管方式,实现了生产流程可视化、偏差数据可查询、产线内监管智能化,用AI守护医药产品质量。

杭州正推动“三化融合”,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海康威视已经深度参与其中。在企业里,AI开放平台、视觉感知设备、智能仓储机器人打造了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物流,效能提升,品质安心;在杭州街头巷尾,平安城市和智慧交通系统时刻为900多万居民提供安居乐业的保障;每年3月的智涌钱塘峰会已经成为杭州数字经济的重要坐标。

对企业家来说,如何抓住数字化浪潮,为客户创造价值,把企业做强做大,是当下的时代命题。

个推:杭州有数字经济发展的“沃土”

记者 吴静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中国产业地标”栏目录制现场,除了阿里巴巴、网易公司等互联网“大佬”,还有个推(每日互动,300766)这样的“后起之秀”。

今年3月25日,每日互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成为A股上市的数据智能第一股,并收获了14个涨停板。就在上周,方毅还受聘成为杭商大学导师。

作为杭州数字经济的企业家代表之一,个推创始人兼CEO方毅表达了自己对数字经济的看法。他从自身的角度阐述了企业家创新创业和杭州政府间密不可分的联系。他说:“我出生于温州,温州给了我创业的基因;我就读于浙大,浙大给了我创新的能力;我扎根于杭州,杭州给了我们创新创业最好的沃土。”

“每天两百亿条消息经过个推的服务器推送到大家手机上。”据了解,目前个推的数字经济业务主要分三层:底层是大数据触达和积累的能力,就是开发者服务;中层是数据中台,也就是数据加工、脱敏、建模能力。有些公司不直接用我们的数据产品,我们就输出中台化的能力;上层是运用数据智能在垂直领域的变现,目前已经在精准营销、金融风控、公共服务、旅游管理等领域实现了快速布局。

在杭州创业十多年,方毅感受最深的是,政府非常包容、允许试错,“最好的政府是当企业在顺境下,感受不到政府的存在,而在面对逆境的时候,政府总能给予我们正确的指引和无限的关怀。”

谈及数字经济,方毅认为,随着5G技术发展,随之而来的边缘计算将快速发展。“未来已来,个推在物联网上的解决方案很早就做了,包括千万台电视机和海量的车联网、物联网设备,只是这块我们没有专门把它单列出来。相对于人,物的数据结构化会差一些。在针对物的数据中台上,我们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动态样本数据库技术来提取物的稀疏特征,实现对物的数据精确处理。”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十万大山”...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他签的医疗废弃物回收合同都是骗人的!上当
抓住夏天的尾巴 富阳“银湖趣村游”吸客无
“二师兄”越来越金贵 官方多措并举抑肉价
@城西居民 提前储水! 8月29日晚9点
一天卖出596659斤土豆! 杭州电商平
杭州这个派出所率先在全市实现“办事不用等
房贷利率新政10月8日起实施 专家为你
男子杀害女友后逃亡27年 被抓后说“感觉
3000件实物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民众生
广东一超载大巴车高速上发生侧翻 已致7死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