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坝碧水焕新生 新安江畔探访新中国水电站“老大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6 09:15   

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梅林蓉

远眺新安江水电站。 本报记者 李震宇 魏志阳 摄

从建德一路向西,循山溯水,铜官峡谷间,紫金滩上,新中国水电建设史上的丰碑——新安江水电站傲然挺立。

这是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力发电站。它排水发电,曾顶起华东电力供应的大半壁江山;它截水为库,为下游拦蓄洪水、涵养水源;它化水为宝,为沿岸带去无尽的发展生机。

今年夏季,这座年近花甲的水电“老大哥”仍勇挑“新大梁”:在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时,顶住了华东电网的频率波动;在暴雨频发的梅汛期,一口“吞”下本世纪以来的最大洪峰。以它为榜样,浙江大地上,4000余座大中小型水库正在“千库保安”工程的引领下造福一方。

一个夏日,我们来到新安江水电站,探访这曾被写入教科书、印在邮票上的伟大工程,感受它历久弥新的魅力。

建造往事

用智慧和汗水筑就水电丰碑

第一次真正站到它面前,“高峡出平湖”和“峰峦成岛屿”的巍峨气势深深震撼了我们。

正值夏末,午后骄阳将拦河大坝映照得格外壮丽。我们凝神望去,只见高105米的大坝循山势而筑,呈上宽下窄的倒梯形,侧边牢牢嵌入两岸山体,锁住了千岛湖的万顷碧波,也带来了18.6亿千瓦时的年均设计发电量。

一步一步走近,我们看见,坝底水面上翻腾着几簇浪花——它正在发电。

一旁的国网新源新安江电厂职工吕志峰讲解道,水轮发电机组开启快捷、灵活,可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紧急启动。新安江水电站的水库库容大,具备长时间顶事故出力发电的能力,至今,它仍是华东电网的“第一调频厂”, 充当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的重要角色。

就在本月上旬,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华东地区强度第三的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东南沿海,8月10日,华东电网频率出现较大波动,其间,新安江水电站抗台保供电,在短短5分钟内增开4台发电机组,将系统频率撑在合格范围内。

当年建站的初衷,便在于解决地区的电力供需矛盾。我们走进大坝旁的新安江水电站展览馆,老照片、老物件把我们带回到最初的岁月。

上世纪50年代,百废待兴,华东地区的电力供应极度依赖火电,而每当火电厂发生供电事故或遭到破坏,便难逃大面积停电的厄运,严重影响地区经济发展。

开发水电,迫在眉睫。

滩多、水急、落差大的新安江,通过了国家水利资源勘测调查。1956年6月,国务院提前将建设新安江水电站纳入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工程。成千上万的建设者从天南海北聚集而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工地旁搭起辅助工厂与住宿大棚。

“国家需要电,我们便冲到电力建设一线!”馆内,我们偶遇建设水电站的老工人马季煌、孟介权,已到耄耋之年的两位老人向我们讲述起筑坝往事。

1957年4月,水电站主体工程动工,马、孟二人相继从江西上犹水电站调来新安江水电工程局,加入建设大军。“人数最多的时候,局里的职工超过了两万人。为让水电站早日实现发电,我们没日没夜轮班倒,大家都拼了命干活!”马季煌说。

开挖、施工、浇捣……一幅幅老照片定格的画面,勾起了老人们的记忆:围堰队队长姚新根身着五六十斤重的潜水器材,正准备下水作业,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想出了沉放木笼填石的新方法,创下日沉放6只的全国纪录;浅水江滩上,人们成群结队,正在弯腰捡毛石,为了减少水泥用量,节省建设物质,就地取材,很多职工家属也加入了这支队伍;高大的起重机正在作业,重型机队队长史荣福身,成功指挥国内首次“整浇钢筋混凝土闸门一次沉放封堵导流底孔”;洪水冲破围堰,袭击了工地,年轻的女船工许菊竺为了抢救建设物资,不幸溺亡……

新安江水电站实现投产发电,比原定计划足足提前了20个月。1957年4月1日主体工程动工,1960年4月22日首度并网发电。3年时间,来自五湖四海的数万建设者,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争分夺秒,倾力浇筑,造就了这座伟大工程。

如今,老水电站依然是个宝。参观的末尾,吕志峰指着展板告诉我们,今年以来,新安江水电站承担了一项新使命:为杭黄高铁供电。自去年底,来自国网新源新安江电厂的高压输电线为杭黄高铁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电能,确保其与西部高铁线路互联互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梅林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957年4月,水电站主体工程动工,马、孟二人相继从江西上犹水电站调来新安江水电工程局,加入建设大军。”一同登上拦河大坝的浙江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调研员彭洪告诉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在新安江水电站建成后的20余年内,浙江各地建设了大量的水库工程。“就在一个多月前,新安江水库本世纪以来遭遇的最大洪峰也被水电站成功拦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