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高温重返杭城 最高气温36℃ 周三冷空气“救场” 带来凉爽好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6 09:24   

每日商报讯(记者 严佳炜 葛玲燕 制图 陈刚)“一惊一乍”,这大概是对刚过去的周末天气最好的形容。

明明前一刻还是晴空万里,下一秒就惊雷天降,乌云翻滚,还来不及躲闪,大雨便倾盆而至。好在这雨也“识趣”,只是匆匆闹腾了一会儿便干脆利落地“收场”,在大家还没缓过神来的时候,蔚蓝的天空又是云卷万里,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其实,这是第11号台风“白鹿”在远程“捣蛋”。昨天早晨7点25分前后,“白鹿”在福建省东山县沿海登陆。虽然杭州离“白鹿”有着几百公里,但还是免不了被其外围气流扫到的命运。

从上周六起,杭州就开始受到台风外围环流的影响,一直到昨天,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分散性的阵雨天气。

具体来看,受对流云团影响,昨天中午起滨江区、萧山区和钱塘新区等地,就出现了局地短时大雨,12至15时,共有5个站点降水大于20毫米,最大的是萧山所前站,为26毫米。今天开始,“白鹿”对杭州影响慢慢趋于结束。

送走了“白鹿”,8月也不知不觉进入了尾声,本周杭州天气如何?高温还会返场吗?

高温、冷空气轮番上场

本周天气“热闹”非凡

本周是开学前的最后一周,天气似乎也想“凑热闹”,进行一场狂欢。

随着“白鹿”继续往西北方向移动,副高终于“按捺”不住了,魔掌不断西伸,导致杭州的高温又卷土重来。

市气象台说,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今明两天,杭州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局部地区会有些阵雨,最高气温预计在36℃左右,轻而易举地越过了高温线。

不过别担心,高温持续不了几天,它的另一个“强敌”——冷空气,正在赶来宣战。市气象台说,这次冷空气可不仅仅是消暑这么简单,周三、周四,杭州会有明显的降水,局地可能出现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尤其是周四,雨量或达中雨到大雨量级,大家出门前一定要提前关注天气状况,注意安全。

好在临近周末,雨水也收敛起来。周五开始,杭州天气将逐渐转好,都是多云到晴的好天气。

更值得一提的是,受冷空气影响,高温也会有所缓解。周三之后,杭州的最高气温将下降到30℃左右,大家可以享受到“凉凉”的舒适了。

第12号台风“杨柳”酝酿中

或尾随“白鹿”来到我国

然而,目前处于8-9月之交的处暑节气中,这也是一年中平均生成台风最多的节气。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也已经在酝酿中,有可能尾随“白鹿”来到我国。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目前台风胚胎99W所在的海域海水能量就相当充沛,这对于它的发展其实比较有利。超级计算机的最新预报中指出,随着台风胚胎99W在副热带高压的引导下逐渐向着偏西方向移动,极有可能在8月下旬后期接近菲律宾以东海域,并且在这一地区发展成为新台风,也就是今年的第12号台风,按照台风命名表,它的名字是“杨柳”。

同时,超级计算机的预测也指出了这个未来的12号台风的一个特性。由于这个台风胚胎活跃期间,西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仍然很强势,因此它将一直向西走,和“白鹿”一样向着我国靠近。

和“白鹿”不一样的是,目前超级计算机预测副热带高压更强,其有可能将穿过菲律宾吕宋岛进入南海,并且在进入南海后,副热带高压将有所东退,导致这个台风将逐渐转北并靠近我国。

不过,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表示,这个正在酝酿中的12号台风“杨柳”也是秋台风,它不仅路径多变而且强度也很不稳定,它最终会有多强、登陆哪里还需持续观察,对于我国来说,还是不能放松警惕。

高山景行·工艺美术大师

博物馆之旅作品展

时间:截止到9月1日

开放时间:上午9:00-下午5:00,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精品馆,孤山路25号

内容:本次展览展出浙江省多位工艺美术工作者的作品,涵盖木雕、砖雕、竹雕、刺绣、陶艺等工艺门类。

展品中有《朝元图之系列捧鼎玉女》,由浙江省级非遗传承人金家虹创作,取材于永乐宫的朝元图,经过虚实构图处理以后,设计成刺绣作品。

其他展品包括陈春荣的竹雕作品《慎勿言》、冯文土的东阳木雕《春眠不觉晓》、高公博的黄杨木雕《远古系列之一》、竺娜亚的陶艺作品《暮春》、林明的玉雕《春色流韵》等。

浮生绘世·浙江赛丽美术馆藏

浮世绘原作展

时间:截止到10月6日

开放时间:上午10:00-下午5:00,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地点:浙江赛丽美术馆,江城路355号

内容:这是国内迄今为止原作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浮世绘展览。展出葛饰北斋、歌川广重、喜多川歌麿、月冈芳年、歌川丰国等11位浮世绘大师的330余件浮世绘原作。

浮世绘俗称日本的风俗画、版画。是日本德川时代(1603~1867)在江户兴起的一种民间独特的民族绘画艺术,表现的多为当时庶民阶层的市井生活,诸如四季景色、历史人物、山川景物、民间传说、古典名著、嘲讽时政、市民生活、戏剧演员等,都以明快的色彩、流畅简洁的线条表现出来。

“一百个梵高”陈雨作品展

时间:截止到10月19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9:00;周六至周日:10:00-21:00

地点:人可艺术中心,下城区中山北路1号

内容:展览以梵高为主题,展出由画家陈雨创作的水墨、书法、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灯光书法装置、巨型麦浪综合装置绘画等作品。包括102件水墨作品、45件水彩作品、6件油画作品、6件铜版画作品以及2件雕塑作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葛玲燕 制图 陈刚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