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首幢旧改样板楼接受居民“检阅” 青砖白墙颇具江南韵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6 09:23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温艺华 记者 葛玲燕)8月25 日,下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部署推进会在潮鸣街道举行。作为杭州市首幢旧改“样板楼”,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回龙庙前样板楼焕然一新,首次接受居民的“检阅”。

走进小天竺社区回龙庙前4弄,只见青砖白墙的样板楼外立面,颇有江南历史韵味,楼道墙面、楼梯扶手、楼梯等也进行了修补和重新刷漆,安装了转角椅、楼道灯,布置了楼道共约、老照片等。每户人家的雨棚、保笼、晾衣架、花架、空调架也都采用统一样式,颜色与青砖接近,增加了整体协调性与美观性。

“改造前,楼道里都是黑乎乎的。”有居民说道。通过改造,样板楼已基本解决了原建筑墙体立面破损、管线乱拉乱管、楼道公共照明缺失等问题。接下来,街道也会结合居民和专家的意见,再进一步细化方案,在下阶段的“复制黏贴”过程中,将家园打造地更贴近居民群众的生活实际。

“内外一新”的样板楼造好了,如何实现高效管理?对此,潮鸣街道也做了一系列探索。居民自治是“第一亮点”。在旧改过程中,社区的“潮爸潮妈”志愿者队伍不仅参与了样板楼日间巡防和居民矛盾调解工作,还一天两次冒着高温天气到旧改现场工地为一线施工工人“送清凉”。随着旧改工作的全面铺开,后续,“潮爸潮妈”志愿者队伍还会在旧改宣传、居民调解、工地慰问等多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小天竺社区的“小区管家”也将为样板房所在的小区提供保洁、保绿、保序等综合性服务。通过小区AI云管家智能管理和居民自治,结合人脸识别系统,使停车更有序,火情、电梯运行、小区门禁、道路积水等大小事情都有人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温艺华 记者 葛玲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