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耳朵经济的兴起 爱听广播的年轻人多了
2019-08-09 10:09:0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见习记者 叶咪)潮流就像一个圈,每个经典都可能再次成为潮流,4年前还不断被唱衰的广播行业者不会想到,年轻人会再次回到广播的怀抱,但是以另一种形式:网络广播。

据喜马拉雅APP数据:在有声书的收听人群中,30岁以下的年轻占比为63.4%,77.5%的用户愿意付费收听。90后的增长速度和购买力尤为突出。相较2017年,2018年付费用户中90后占比增加6.3倍,并且复购率超过70%。截至目前,喜马拉雅的总用户数超5.3亿,活跃用户日均收听时长达155分钟,荔枝FM计划在今年赴美上市,募资规模可能在1亿美元左右……

网络电台对于年轻人来说,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电台?吸引力又在何处?

声音经济兴起

人气主播月入百万

“每周五回家坐车途中听紫襟讲恐怖故事已经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从大学开始,90后小夏就是喜马拉雅平台主播有声的紫襟的忠实粉丝,对小夏来说,洗澡、吃饭、入睡前听广播已经成了最好的消遣方式。“等手上事情忙完了我就暂停音频,下次空的时候又可以继续听。”小夏给记者看了他在喜马拉雅会员的消费账单,平均每个月小夏要在喜马拉雅上花费30元左右:购买一年的会员花费198元,上个月购买付费有声书付款15元。而喜马拉雅平台显示,主播有声的紫襟在平台已有824.7万粉丝,最受欢迎的有声书演播——《摸金天师》已达35.3亿的收听量,据悉,作者靠在喜马拉雅录制有声小说已实现月入百万。

据统计,在喜马拉雅上,主播总量已经超500万,平台上有小说、儿童、相声、人文等50多种分类,用户可以根据喜好挑选节目,同时平台还会根据用户收听的节目定时推送同类音频。

对这些年轻人来说,网络广播随时随地可收听的属性是碎片化时间的娱乐工具和维系情感连接的社交方式,也是睡前场景的情感陪伴。不同于传统广播地听完即逝,听友们可以APP选择自己听节目时间,在无数档节目资源库里选择自己喜欢的主持人和节目,更可以通过实时的APP通过弹幕、评论与线上群互相交流,这让网络广播成了一个社交中心,“声音经济”由此而生。

同质化严重

制约音频平台发展

据艾瑞报告数据显示,有声书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3.7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45.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8%。用户规模方面,由2016年的2.18亿增至2018年的3.83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5%。

当流量高速增长之时,如何高效变现成为平台的另一大难关。于是,不少平台推出了知识付费模式。然而“碎片化、同质化”是声音经济知识付费逃不过的缺陷,于是版权和主播资源成了竞争者抢夺的关键。因为版权引起的纠纷也不断,去年3月,作家曾鹏宇因平台未经本人和出版社授权上线有声书《世上有颗后悔药》,而手撕喜马拉雅,后续发酵成多名作家联合维权事件,最后以喜马拉雅承认侵权,致歉并承诺整改告终。

而各平台的同质化问题也越来越多,主播如何持续输出不同的内容也是平台面临的困难。喜马拉雅副总裁殷启明也承认了这一点:“对于一个主播,特别是中头部以上的这些主播,能坚持长期输出内容,难度很大。知识付费领域经常用“透支”来评价主讲人输出能力的下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咪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VR没了小辫子,5G版”烈火英雄“亮相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 浙江海事启动二级防
最爱是杭州,奋进新时代!市侨联举办演讲大
本周六奥体“大莲花”将迎来首场演唱会 歌
来杭博看宋代名窑瓷器精品 领悟“古”与“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 沪杭、杭甬等铁路
西湖区实现42个 “一窗受理”事项全覆盖
国泰航空声明:支持"一国两制" 珍视在香
男子骑摩托戴"西瓜皮"当头盔 被罚200
5人蒙面17秒砍死受害人 江西“黑老大”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