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气城堡固定不牢靠、监管存盲区“软绵绵” 的危险,怎么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9 08:25   

浙江日报讯 (记者 许雅文)正值暑假,充气城堡、蹦床、波波池等成了孩子们游玩的一大去处。然而,这些充满趣味的游乐设施,其实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如不多加留意,很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上个月,安徽黄山一充气城堡顶部局部下陷,致一名8岁女孩不幸身亡。

近日,记者在杭城走访调查发现,有一些搭建在室外的充气城堡没有按规定进行锚固,有些则没有配备工作人员照看。此外,很多充气城堡并没有定期清洁和消毒,表面已经“灰头土脸”,卫生状况堪忧。

8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城西的一家商场,看到室外架起一座小型充气城堡,四五名小朋友在上面玩得不亦乐乎。这个充气城堡显然“服役”时间有些长,外观有多处泥渍。由于位于露天连廊,时时刮起“穿堂风”,这个充气城堡有没有采取固定措施呢?记者查看发现,充气城堡仅有两个固定点,尼龙绳系在地锚上。小朋友们蹦蹦跳跳,城堡也跟着摇摇晃晃。另外,除一名工作人员在门口收取门票,并没有其他工作人员来维持秩序或看护儿童。

记者又来到位于杭州城北的一家商场,这里有一座大型室内充气城堡,目测最高处达到四五米,包括陡峭的滑梯和大面积的波波池。而记者围绕充气城堡走了两圈,也并未看到有任何锚固措施,城堡底部边缘的锁扣都处于闲置状态。下午4时,入园的儿童渐渐多起来,工作人员也并未对儿童进行手部消毒,桌子上的免洗消毒液成了摆设。而如此大面积的充气城堡,记者看到仅有一个出入口,运营方也并未设置相应的紧急出口。

不少家长并没有意识到充气城堡存在安全隐患。当被问及是否知道这些安全隐患时,大部分家长给出这样的回答:“应该不会有事吧。”“这个东西看起来很重,不会被风吹起来吧。”

记者了解到,此类充气式游乐设施大都对儿童年龄以及身高有着严格的要求。年龄在3周岁以上、身高在1.2米以上的儿童可以单独玩,而身高低于1.2米的儿童则需家长陪同进入,且在大多数游乐场,陪同大人需购买10元、20元不等的“陪同票”。

从事游乐场经营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中,做不到给每个孩子量身高,也遇到过有家长不愿意买“陪同票”而让孩子单独玩的情况。周先生说,在他的游乐场里,雇了4名工作人员分区域看护儿童。

在一个充气城堡门口,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个“游玩须知”:一旦进入本乐园,即表示认可本乐园的一切规定并自行承担一切风险。

就小型儿童游乐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属于特种设备,已被纳入监管范围;而充气类游乐设施的最大运行线速度及运行高度达不到相关标准,不属于特种设备,确实难以监管。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充气式游乐设施也不属于必须获得职能部门许可的经营项目,更没有强制性卫生标准。这也意味着,因为准入门槛低,其安全大多依靠厂家和运营方自我管理,存在相应的监管盲区。

业内人士表示,充气城堡存在危险的背后,是行业标准的滞后。

今年7月1日,《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打破了此前充气式游乐设施“无证驾驶”的局面。国家标准对设施的锚固、压载、围墙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该规范并非强制性标准,而是推荐性标准,也就是说并不强制厂商和用户采用。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充气式游乐设施经营者对于刚刚颁布的这一规范并不知情。

“软绵绵”的危险,需要生产者、运营者、消费者以及监管方共同提高安全意识加以防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许雅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就小型儿童游乐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属于特种设备,已被纳入监管范围。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充气式游乐设施也不属于必须获得职能部门许可的经营项目,更没有强制性卫生标准。另外,除一名工作人员在门口收取门票,并没有其他工作人员来维持秩序或看护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