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枕一只宋朝的枕头入睡
2024-03-22 10:59:40杭州网

逢春总是困。你睡得好吗?

在南宋大诗人陆游的寝床上,有一只菊花枕。陆游有偏头痛的毛病,菊花的香气淡然馨香,有很好的助眠效果,对他的头痛症也有缓解。

陆游喜欢菊花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当年,18岁的才女唐琬,嫁给了风华正茂的陆游。这对神仙眷侣一起外出采来黄菊,唐琬纤手缝花,将气息淡雅的黄菊缝入枕芯,菊花枕也见证了两人的美好爱情。于是,陆游欣然提笔,写下了一首菊枕诗:

采得黄花作枕囊,曲屏深幌閟幽香。

唤回四十三年梦,灯暗无人说断肠。

菊花枕也代表着陆游对唐琬的思念。只是,如今四十三年过去,沈园梦断,前缘难续,情何以堪?睹物思人,不觉潸然泪下。

其实,在宋朝,枕头也分为软枕和硬枕。宋人喜欢在软枕中填充一些花卉、药草来助眠安神。文学家黄庭坚也喜欢用决明子当枕芯。决明子清肝明目、养心安神,黄庭坚睡得香睡得好,书画水平也“扶摇直上”。还有一种软枕是用藤萝做的,最适合消夏,宋代诗人郭印曾写下《藤枕》诗:“剡藤新织就,一榻共清凉。”

硬枕在当时包括瓷枕、陶枕、木枕、石枕等。炎热的暑期,瓷枕材质冰凉玉成,又内部中空,很适合迎晚风,消炎夏。宋代瓷枕有的以虎形、狮形出现,除了纳凉之外,古人觉得,这样威猛的动物可以除邪辟邪。有的瓷枕则会饰以龙凤、莲花、牡丹、梅花、竹子等图案,表达“龙凤呈祥”“花开富贵”“纳福吉祥”等美好祝愿。

大诗人苏轼则是陶枕的头号粉丝。在《归宜兴留题竹西寺》中,苏轼写道:“暂借藤床与瓦枕,莫教辜负竹风凉。”这里的“瓦”指的是陶,苏轼的枕头是从僧人这里借来的,当时的苏轼“量移汝州”,途中请求退休获朝廷批准,流连于寺庙,过了一段闲适的时光,他觉得这借来的陶枕好用,写条“朋友圈”赞叹。

为了避暑,宋人对枕头的用法很有讲究。陈继儒的《销夏部》记载了王安石夏天喜欢用一种方枕。欧阳修就问他为什么要用这种枕头,王安石回答:方枕好啊,这头睡热了,就翻过来换一头,还是凉的。为此,方枕要做得两面一样,正反都能睡。睡得舒服了,人才有精神不是?

就连睡觉用的枕头这件小事,宋人都极为重视。但这看似小事,实则并非小事。枕头无小事,来枕一只“宋朝的枕头”入睡吧!虽不必学宋人以药入枕,但使用适合自己的枕头,提高睡眠质量,岂不是美事一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俞天立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春生,生日快乐!很多市民游客给大熊猫春生
2024杭州湘湖半马月底开跑 比赛路线奖
“指津·非遗谭”大运河非遗讲坛第四季第2
浙江省青体联亚商俱乐部成立
派出所所长专程去银行送表扬 她的“多心眼
杭州市基层妇联干部维权技能比武大赛成功举
遇到路边扫码免费送玩偶 有人差点损失12
涉及违规!14款App侵害用户权益被通报
月入三四千 写网络小说还是个挣钱好行当吗
“家门口依然在签收快递”快递新规如何落实

杭州影像


杭州的老宣杭铁路开...

清河坊历史街区 迎...

西湖区“稻虾轮作”...

杭州首单出口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