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讲好“杭州宋韵”故事的别样途径
2022-11-04 17:18:54杭州网

对杭州来说,宋诗宋词是一座文化“金矿”,从中可以看到很多当时的社会生活和个人情感,生动有趣

《诗词里的杭州宋韵》 司马一民 著 西泠印社出版社 2022年7月

我是相信缘分的,无心插柳更是一种缘分。

今年对我来说算是个丰收年,至今已出版了有关杭州传统文化和宋韵的五本书:《杭州宋韵话东坡》《白居易:与君约略说杭州》《楼外楼宋韵新滋味》《诗词里的杭州宋韵》《富春行吟》。虽受疫情影响,线下促销活动受限,可也有三本书列于网络销售畅销榜,有一本已经售罄重印。这些重复无数的题材、没有所谓的畅销书元素、而且是地域性很强的书,居然被网上天南海北的读者喜欢,真是受宠若惊,意料之外。有不少人问我,有什么“秘诀”?

我有“秘诀”吗?我问自己。反复想也想不出呀,只能回顾五年多的写作经历。

2016年春,花朝节前,浙江省城市科学研究会邀请杭州部分文史研究者聚集于孩儿巷98号陆游纪念馆,纪念《临安春雨初霁》创作830年。在与此次活动的主办者、杭州著名文史专家陈洁行先生的交谈中,我们谈到许多古诗词中都“藏”有杭州故事。古代诗人喜欢用诗词纪事,办了一件事儿、到访一个地方、探访朋友、看风景、聚会,都会留下诗篇在朋友间传递,就像我们现在喜欢拍照发朋友圈一样,乐此不疲。

古诗词是有别于正史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宝藏,从古诗词切入,挖掘古诗词里蕴藏着的杭州故事,既有文史知识,又有趣味。陈先生鼓励我写杭州诗词故事,并建议用“诗与城”为总主题,第一篇的题目是《孩儿巷里的“卖花歌”》。自恃对于杭州历史的了解,对于歌咏杭州和杭州纪事的古典诗词的了解,觉得应该比较容易,便毫无计划地东一篇西一篇写起来。

当脑袋里储存的史料被掏得越来越少时,越写越难。要寻找相关的人和事,要求证人物之间的关系,要查出某首诗词的写作年代,要挖出某首诗词字面底下的因由,需要不断阅读新的史料,积累新的写作素材。还有,除了来自古籍中的古画图片之外,所有的配图都得我自己去找现场拍照。

写作卡壳时我问自己,这不是自讨苦吃么?

文章陆续刊发于报刊上,网络媒体也不断转载,说明读者喜欢看。这使我深受鼓励,工作之余的3年时间写了30篇文章,2019年底结集为《诗里杭州》出版,不到一年售罄重印。

对杭州来说,古诗词实在是一座文化“金矿”,从中可以挖掘出很多杭州的历史文化内容和社会生活场景。

一是从诗人交往挖掘精彩的故事。古代很多诗人到杭州、游历西湖,免不了会有相送相别,他们往往会为游历和分别写诗作词,从中我们可以知道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白居易在杭州为刺史的第二年,元稹出任浙东观察使兼越州刺史,两位好友即将在杭州见面并且隔江为官。读元稹的《别后西陵晚眺》,我们可以知道,元稹、白居易在杭州相见分外高兴,但皇命在身,元稹不能在杭州过多停留,便渡江而去。到了钱塘江南岸的西陵渡,天色已晚,元稹眺望江北岸,写了《别后西陵晚眺》一诗寄给白居易,白居易当即写了《答微之泊西陵驿见寄》作答,真是“相见时难别亦难”!

二是从事件探源挖掘精彩的故事。古代很多诗人会做有趣的事,有些甚至是“荒唐”的事,他们往往会写诗作词记录下来。解读这些诗词,我们可以看到“多维度”的他们。比如,时任杭州通判的苏轼与知州陈襄相约,一起到吉祥寺观赏牡丹。陈襄爽约了,闷闷不乐的东坡随手写下《吉祥寺花将落而述古不至》,让衙役送去给陈襄,表达了不快。第二天,陈襄来到吉祥寺观赏牡丹花,并即席赋诗《春晚赏牡丹奉呈席上诸君》,以此感谢苏轼和众人。苏轼很高兴,当即和诗《述古闻之,明日即至,坐上复用前韵同赋》,其乐融融了。

三是从景物遗存挖掘精彩的故事。景物和遗存,既是大自然对杭州的馈赠,又是杭州历史文化的积淀。有的虽然已经消失,但通过解读诗人留下的诗篇,我们还是可以领略到往日的风采。比如,孤山寺迹何处寻?现在孤山已经没有了寺院,但是古诗词告诉我们,孤山确实曾经有过规模不小的寺院。张祜的《题杭州孤山寺》有细致的描述:楼台高耸在陡峭的小山上,小径通到湖心中央;不下雨山色也经常湿润,没有云水面也是一片暗蓝;远看断桥上的苔藓斑驳成文,近观幽静的院落里积满了落花;回想着西窗望月时的情景,山北的林中传来悠扬的钟声。北宋林和靖也有《孤山寺端上人房写望》,记录了诗人在孤山寺端上人房间里凭栏远望遐想:阴郁的树林里,隐约可见寺院,水面上零星飘荡着架田(即葑田),犹如那棋盘上的方格子。夕阳西下,农夫已荷锄归家,寥廓秋空,偶尔飞过一只小鸟,炊烟袅袅……

去年以来,杭州宋韵非常热。宋韵的涵盖面很广,我觉得最有“韵味”感觉的是诗词,最有“宋韵”感觉的是宋诗宋词,最有“杭州宋韵”感觉的,便是与杭州相关的宋诗宋词。对于读者来说,要体会“杭州宋韵”,虽然有两宋的正史,难免失于乏味,远不如宋诗宋词中反映的社会生活、个人情感来得生动有趣。因而解读那些与杭州相关的宋诗宋词,也许是读懂“杭州宋韵”的别样途径。

我的这些书是杭州历史文化的普及读物,我坚持不虚构不演绎不戏说,把相关的史料展现给读者,但没有必要代替读者去对历史展开想象。对我来说,挖掘古诗词里的精彩故事,研究和传播“杭州宋韵”,讲好“杭州故事”之路,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司马一民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让AI给你画一幅画、和机器人对弈 本周末
我们向往的生活在秋日童话中上演 莲花港学
弘扬清廉之风 智慧城丰收湖畔清廉主题定
11月11日起可以去仓前掏羊锅啦!今年的
从一间间小小的“共享厨房” 看余杭良渚未
杭州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
全省试点!杭州上城打造多处“转角遇到美”
安徽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宏
年度缴纳上限12000元!五部门联合发布
中国联通原总经理李国华被决定逮捕

杭州影像


机场高速沿线亮化提...

老码头 新景观

校园餐厅石榴籽“出...

来杭州才10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