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校园“责任田” 合力撑起“安全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4 10:40   

“当心!这个所谓的退款链接是骗人的,一旦你把银行卡的账号和密码填写上去,里面的钱就会马上被对方转走!”前不久,新街小学的王老师在朋友家做客时,正好看到朋友即将踏入诈骗圈套,回想起在学校接触到的反诈宣传,他立即出声阻止,“有问题就联系平台的官方客服,不要轻信他人提供的网址、链接!”事后,王老师打开手机上保存的学校下发的类似案例视频,提醒朋友保护好“钱袋子”。

这位老师的“灵光一闪”,其实得益于学校对师生开展反诈宣传的“日积月累”。平日里,学校、家庭、社区三方联动“织”好反诈安全网,是新街小学的重点工作之一。

“你拍一,我拍一,转账核实要牢记。你拍二,我怕二,客服退款要警惕……”课余时间,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学唱朗朗上口的反诈童谣。回到家后,他们还提醒父母安装好反诈App,一起收看反诈视频,以此提高反诈意识。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学生及家长的应急处置能力,学校制定并完善了《诈骗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开展模拟演练,有效增强大家面对各类骗局时的“实战”水平。

着力打造“平安校园”,是大平安专班深入推进平安单元创建的重要一环。通过积“小平安”护“大平安”,进一步细化基层治理颗粒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护航萧山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为了细化工作落实,区教育局建立校园安全督导机制,通过校园智慧安防管控平台,制定“平安校园建设督查”等3个大项46个子项的检查标准,形成隐患排查整治闭环模式;建立校园安全宣教机制,让学生们线上学习、线下实践,多级联动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构建应急处置体系,通过修订应急预案,起草《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操作手册》,结合各类安全演练,有效提升师生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全区智安校园建设于2019年启动,目前已建设完成420所学校、幼儿园,实现100%全覆盖。今年1月,智安校园管理系统对接至萧山区“一网统管”平台,并新增“护校安园”模块,可将校园周边疑难问题流转至相关镇街及职能部门,进行处置闭环,从而化解校园周边各类“老大难”问题。同时,将各学校安防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精细化统计、可视化管理,实现校园安全管理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范”的转变。

特别是,针对“一网统管”平台流转中反馈较多的校门口交通问题,区教育局联合交警中队、指导中心、相关学校负责人组成专班,根据各校周边实际情况,拟定“一校一案”,针对个性化问题开出“药方”。

以金山小学为例,由于学校地处萧山城区核心地段,周边交通情况复杂,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期,容易出现堵车的情况。学校做过问卷调查,早上送学生的汽车有800多辆,电动车有700多辆;傍晚接学生的汽车有600多辆,电动车有近800辆。

因此,金山小学是交警城区中队唯一配备2名交警的学校。交警大队带领浙江大学设计院专家对学校进行了调研,并召开治堵专项会议,针对学校周边道路和地下车库通行路线进行了重新规划。

学校在开展错时放学的基础上,着重做好护苗工作。每个班级都推选一位护苗组长,再从每个年级推选一位年级护苗组长,还聘请有经验的家长做护苗工作顾问,每天的护苗家长为23人次。晨曦中,参与护苗工作家长护苗志愿者身穿橙色背心,引领孩子穿过马路,护送孩子安全下车,开车家长可以在校门口路段即停即走;夕阳下,家长护苗志愿者引导家长在班级等候区等待,并指挥车辆有序停放,非机动车停在指定区域,机动车一律停到地下车库。

如今,在家长护苗队、学校保安、值周老师、交警等形成的合力下,通过第一阶段的治堵措施,每天放学时段的交通秩序已经得到明显改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