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0多万元 杭州一批网络诈骗受害者领回被骗血汗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4 07:19   

20位杭州市民获第一届“杭州民间反诈达人”称号

昨天上午,杭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当选的20位“杭州民间反诈达人”名单,还集中向受害人返还被骗资金4970多万元,其中最大个人返还金额100万元的有两笔,单起案件返还最高为3900多万元,涉及全国1020多名被骗受害人。

12位市民代表上台领取了返还资金,他们手里拿着象征返还资金金额的支票牌,有大伯也有年轻小伙和女孩,台上,他们的神情都有些不好意思。

投资理财诈骗最多

此次返还资金所涉诈骗案中,最多的还是投资理财诈骗,4位受害人领取了返还资金,两笔最大个人返还金额100万元的,就是投资理财被骗的。

受害人为年轻人的,主要是冒充京东金融客服注销校园贷诈骗、冒充京东客服取消白条这类虚假征信诈骗和刷单诈骗。

小张(化名),27岁,公司财务,他领到了19万元返还资金。今年2月的一天中午,小张在食堂排队打饭,看到一条手机短信,“短信上说,我是天猫优质客户,现在有体验活动,可以免费领取一台小米小型洗衣机试用”,短信上还附有一个支付宝账号。

小张加了对方账号,对方告诉他,现在有个献爱心的公益活动,就是向全国的贫困儿童献爱心,每人捐10元,还有爱心返还,小张转了10元,收到15元返还。小张本想申领的洗衣机还没聊到,对方又提出,要领洗衣机还需要做任务,“让我去给抖音号点赞,大约是2元一单”,对方发来一个链接,说要下载注册,小张下载后,开始做任务——这就是常说的“刷单诈骗”套路。小张看起来蛮精干的,但当时他完全没意识到,“我不知道怎么的,糊里糊涂地陷进去了”,他不好意思地摇头说。

做完第一单任务,小张的确也收到了“报酬”,接着“客服”让他再做大单子,就这样,他一次次转钱,随着钱不能提现,对方又借口说要核查账户等等,小张银行卡上的20万元都转完了,又从网上银行贷款了20多万元砸了进去,他想提现却次次都不成功,“那天下午,我就一直在做这个,工作也没心思了”。到了傍晚,他才意识到被骗了,去报案。

小张说,网上贷款是1年期的,利率是4.35%,到明年2月,就要还贷了,“到时只能找家里支持下了,身上已经没钱了。”

受害人为公司的,都和冒充公司老总骗局有关,有3起。

一天上午,临平一家公司财务小李(化名)被公司“经理”拉进一个QQ群,“群里‘老板’问我公司账户余额,随后让我转账汇款,转了99.97万元。下午,老板找我问上午付的什么款时,我和经理才意识到被骗了。”报警后,警方展开调查,将对方涉嫌诈骗账户资金止付并冻结,99.9万元止损住了,小李群里遇到的“老板”和“经理”都是骗子冒充的。

小雪(化名)在一个贷款平台贷了钱,案发当天要还进去,但App始终操作不成功,她上网查询客服电话,搜索结果跳出来一个电话,其实是诈骗团伙冒充的,她不知有诈就打了过去,被骗走19.9万元,发现不对劲报案后,警方立即冻结,全额止损。

被投资理财骗局所骗的林大伯上台领取了80万元“支票牌”,他被骗100多万元。

2020年3月,他在一个名为“欧亚联合证券”的平台上,添加了一个助理,助理把他拉进一个听课群,给了一个听课链接以及账号、密码。听了一个月课,群里还有老师每天都会讲一些如何投资炒股赚钱的方法,他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先投了500元,接着又跟着老师投资,花了20万元投了一只股票,之后陆陆续续投进去80万元,没过几天,平台里的钱不见了,他联系助理和老师,他们也不回复了。“一开始没打算投,但群里的老师每天都会讲一些炒股赚钱的方法,听他讲课感觉是有真材实料的,挺靠谱的,加了其中一个老师的微信,这个老师给我感觉就很有一套,我想着能跟着赚钱,多赚一点钱总是好的。”林大伯说,当时群里有180多人,“老有人在群里发说通过平台赚钱的信息,我就心动了。”他不知道,群里这些人其实都是托儿。

今年1至10月,杭州警方向2000多名受害人返还被骗资金2.62亿元,居全省第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傅宏波 罗永此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