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工笔复背画家赵鑫:意与古会 以古为新
2019-09-26 10:19:07杭州网

人物名片 赵鑫,1984年出生于河南省郸城县。字拙颜,斋号薄云轩。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笔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99年就读于河南大学工艺美术系,曾任教甘肃兰州商学院长青学院艺术系,现任中国密体画研究院院长。擅长密体复背重彩画,曾出版《五百罗汉画册》《观音宝像图》,自画像系列《独舞》 西泠印社出版《赵鑫重彩工笔画》。

从古至今,精妙而唯美的工笔画都特别受人喜欢。那么,何为工笔复背画?近日,一场“重彩工笔传统画复背创新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展出,展出的国画作品,题材涵盖高士、仕女以及工笔花鸟等多个领域,无论从造型还是神韵都足见艺术家精湛的绘画功力。

展览主人赵鑫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在杭州办展。作为新一代中国画家,她立足于本土绘画传统,探究创发展思路,期望用手中画笔展现出一名画家的责任和担当。

传承传统中的艰难和挑战

重彩密体复背画,源于宋代宫廷画技艺。这种画的特点是正反面皆成画,别具一格。赵鑫说自己第一次见到密体复背画是在恩师王沐林家中,“我有幸看到一把宋代绢丝团扇,虽然扇骨有些许缺失破损,但是扇面上的人物仍然栩栩如生,复背肌理效果十分明显。这让我感到十分震撼,原来我们传统的工笔画也能带给人们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画面竟如此精美。”此后,赵鑫开启了她13年的研习之旅,她下决心要画出这样的绘画。

“过去由于绢丝尺幅小,材质昂贵,复背画又费工费时,使密体复背画很难传承。”在赵鑫看来,绢的古色尤能营构一种玄远高古的意境和非写实的光感。“中国画的光是动荡着全幅画的一种形而上的非写实的宇宙灵气。古绢的黯然而光尤能传达这种神秘的意味。”因此赵鑫几乎所有的作品都是绢本,她的高士、仕女图卷,往往是长卷大轴。“以前都是用在小尺幅的赏玩画上,现在因为突破了材料的限制,所以大尺幅的长卷创作得以实现。”

但是,大尺幅的长卷创作也极难驾驭。“究竟运用什么样的线条去表现,如何叙述你想叙述的故事?这是一道难题。”多年来,赵鑫反复实践,从画面的内容、题材和整体协调性等方面深入研究探索。其工笔重彩人物,取法吴道子,仇英、陈老莲、任伯年、陈少梅等。其高士人物造型精谨而古澹,背景中花鸟葱茏腾跃,晕染氤氲,于空灵中显自然生机。

在数年的创作过程中,赵鑫也遇到过许多不理解的朋友,“很多人会问我,你为什么要画复背画?从经济上来说它跟我的报酬是不相等的。但是我画这些画全是因为出自我喜欢,我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要有它需要坚守弘扬的艺术,我也有我自己的初心,我想把初心转变为实际内容,要把精湛的艺术、可传承的人文故事用我的画笔慢慢叙述出来,无论是否被人理解,我坚信,传统绘画有着光明的未来。”

复背创新中的坚守和“匠人精神”

在展览期间,不少藏家特地从外地赶来,他们认为赵鑫将空灵作为最高的美学境界来追求,画面密不透风却繁而不乱,传承出新意,在工笔上实属少见。

“有人说工笔好画,临摹传统更好画,我很佩服说这些话的人,我的认知里,传统是一座大山,你靠它越远它就越渺小,你离它越近它就越高大;传统又好像是个‘陷阱’,要想得到它好像很容易,因为它有太多的经典样式予你为用,但是你一旦进入传统的世界再想摆脱却是难上加难,犹如作茧自缚。”赵鑫说。

在她看来,复背画法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我们没有脱离传统意义上的创新,所有的复背画法都是源自我们的本土文化。”从艺三十多年来,赵鑫一直在寻找可以传承并且发扬光大的内容。“复背画在密不透风中,也是有规律、有故事情节的。不能密而乱,要密而精。”赵鑫认为,必须长期对传统深入的学习、研究,通过大量的摹写,再结合传统文化再创作,才能把内心的感受通过丰富又深刻的笔墨语言表现出来。每年,她都会走入敦煌,接受艺术对于心灵的洗涤,感受当地人文历史的厚重和自然的神奇。

情随境迁,意与古会,赵鑫时刻记着,她愿意做个守拙的匠人,坚守本土文化,在传统中再创新,并以千变万化、美到极致的艺术形态传播并弘扬下去。“对历史的敬畏,对传统的感悟和对美的传达,对先贤的敬畏之心常留我心,历代的大家就像一座座高山耸立在面前,绕道而行固然轻松但又是不可取的,我必须经过努力攀上这些高峰才能领略中国绘画的传统精髓。”

三年前,曾有艺术家朋友向赵鑫提议,以杭州为题、西湖为背景,画一组西湖边的“美人图”。“我琢磨了三年,像西湖一样的女人究竟是什么样的?按照朝代顺序排列和故事情节处理,我要把西湖近现代的名女人画出来,凸显出江南女子的韵味。”据赵鑫透露,这幅作品将在明年年底创作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阳区卫监奏响节前“四重奏” 护你国庆长
面对“五花八门”的投诉 看从业32年的老
乘客深夜找不到家 还好杭州公交车司机做个
风华正茂话青春 杭州青联献礼新中国成立7
北京大兴机场正式启用 18:20首航“大
男子酒后在高速停车睡觉 见民警还想找人"
9月28日湖滨步行街开街 周边道路这样走
台宗教组织借"驱魔"施虐 26岁女信徒遭
男子拘留所出来又被抓回
店铺取名"桥香园董事长大老婆店" 官方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