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萍踪万里故园心
2019-09-20 11:27:32杭州网

《故乡的云》 (加拿大)张翎 张执任等/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9年9月

这是一个离别的时代,各种交通工具方便迅捷,而人的自由度也很大,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一个没有距离的时代,即使相隔万里,也随时可以视频相见;但这又是一个乡愁盛行的时代,这个时代充满了变化,人们一面迎接日新月异的变化,一面频频回望渐行渐远的岁月,那岁月充满了纯真与美好,充满了思念与惆怅。这美好,这惆怅,人们笼统称之为乡愁。

说起乡愁,乡愁的“最高级”应该算是移民海外的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思念吧。有人说,最爱国的人就是那些出(过)国的人,这话是有一点道理的。那里有最遥远的距离,有最孤寂的寒夜,有漂泊的辛苦,有深切的思念,也有“功成衣锦还”的快意与感慨。

所以,当浙江文艺出版社借网络之便,在今年五月份以“故乡的云”为主题,邀请全球华人作家从世界的另一端回望新中国七十年发展历程,忆述自己的家国情怀时,这一发“征集令”好似吹起了一曲《思乡曲》,在全球华人作家中引发了回忆与怀乡的心潮。从世界各个角落发来的诗文就像一片片思念的云朵,轻盈,却饱含绵绵深情。浙江文艺出版社将这些“云思念”结集成册,以《故乡的云》为名,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之前出版。

展读《故乡的云》,首先打动我们的是故事。七十年历史时空,东西方宏阔舞台,可以发生多少故事,可以历经多少沧桑。这本书记录了七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人作家站在“彼岸”反观祖国的种种变化,在时常往还中亲身感受到这种变化给他们带来的自信和自豪。身在国外,但祖国的发展他们仍然“在场”。就像侨居纽约的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会长王威在征文中所写的那样,“没错,有华人的地方,就能触摸到与祖国同步成长的脉搏”。这些故事同时说明,中国的发展不是一条平静的“内流河”,而是时刻与全球交融激荡的“世界性洋流”,海外华人作家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经济全球化浪潮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感受到地球村的远与近。这些文章中有历史的风雨,也有时代气息。

中国人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中华文化的使者,中华文化是他们的根,是海外游子的精神原乡,他们不仅忘不了,而且更加需要母国精神文化的慰藉和滋养。《故乡的云》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匈牙利文化学者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研究和“一往情深”;马来西亚华人作家朵拉笔下一家三代对祖籍国文化深入骨髓、融入血液的爱;在塞纳河畔,成立近三十年,以倾吐心声、联络乡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龙吟诗社,成为整个欧洲颇有影响的华文诗歌星座,其灿烂的星光慰藉了一颗颗漂泊的心,照亮了海外华人的精神归途,也成为在海外展示中华优秀文化、为爱好中华文化的法国民众和华人作家提供交流的平台。

时光如磨,乡思成茧。在异国他乡,最磨人的就是一种叫做思念的东西了。对童年的回忆,对故土的眷恋,对亲人的思念,对岁月的追忆,是《乡愁的珠链》,“有时候就是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点点滴滴,在岁月的贝壳里凝成珍珠”(江岚/加拿大);是《思乡雨滴心》,“风吹着雨/滴进游子的梦/淅淅沥沥/落满故乡/走不到边的/青石板路”(杨坚华/德国);是在马尔默的柳色中想家,想念家乡扬州的“我们的堤,我们的亭,我们的匾,我们的湖,我们的柳”(王晔/瑞典)……这些乡愁的诉说深情、真切,感人至深。就是赤子对母亲的心声,就是游子对祖国的思念,有时带泪,有时含笑,有时嘶喊,有时黯然,都是直露露的表达,没有更多的掩饰和修饰。这些乡愁的诉说中,最打动人的是他们对祖国的祝福,祖国母亲是他们强大的后盾,匈牙利华人作家阿心写道:“全世界的炎黄子孙,无论走得多远,无论在外住多久,心底永远惦念那块土地,那是我们的根。我们打心底希望祖国富强,祝愿祖国的明天越来越美好。祖国强,游子们底气足,腰板挺得直。祖国美,游子们心里更美,因为血浓于水。”

在今天,有六千多万华人旅居在中国以外的世界各地,这些漂泊在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就像一朵朵飘动的云,每一朵云都有层层叠叠的故事,每一朵云都是泪腺发达的积雨云,天涯路远,乡思情重,即使萍踪万里,他们的心永远是中国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丘山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普姆雍错...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亲密旅行》杭州路演 沙溢首当导演谈转型
6项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正式推行
杭州公布2018年度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
2019城市文博会联盟正式成立 力求打造
走近杭州“枪王之王”窥探反恐一线特警尖兵
传承“枫桥经验” 杭州这个派出所不愧为创
文创者,创无界!文创新势力颁奖盛典圆满落
全国多景区门票降价 九寨沟国庆前开放可能
幼女“被关”在路边铁笼?监控曝光后真相反
失联女教师曾现身成都新南门 知情者:神态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