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易腐垃圾有什么用?我家能用上暖气吗?高架上的月季花有什么“美丽秘诀”?来湖滨“未来城市馆”找答案吧
2020-09-19 08:00:19杭州网

昨天是2020年第四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的第二天,尽管雨依然下个不停,但未来城市馆的人气不减——路桥集团展位前领取月季花的市民排成了长队;杭州亚组委展位里很多孩子都在积极参与着游戏,期待把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抱回家;还有家住下沙的市民鲍先生,专程赶来公交集团展位,体验一把在小红车服务点给电动车换电池。

下午4点,我们在未来城市馆举行了新一期的“北高峰观察citytalk”,并通过都市快报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各大展位的负责人一一亮相,带着网友云游未来城市馆,并与大家互动,回答我们事先征集和在直播过程中提出的问题。

水务、燃气、公交出行 成为大家提问的热门展位

无论未来我们的城市是什么样的容貌,水、燃气、公共交通……这些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领域,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在本期citytalk中,也成了大家提问的热门展位。

今年7月,新安江水电站泄洪时,流出的清澈千岛湖水,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在水务集团展位介绍千岛湖配水工程内容时,很多杭州市民都在留言中报出了自家所在的位置,并询问自家何时能喝上千岛湖水。

水务集团展位的负责人告诉大家,千岛湖配水工程已在去年通水,目前家住杭州市区钱塘江北岸,包括市中心、城北等地的市民,都可以在家中喝到来自千岛湖的水;家住钱塘江南岸滨江、萧山两区的市民,有望在2022年喝上千岛湖水。

还有市民好奇杭州二次供水改造计划给日常用水带来的改变,负责人介绍说,二次供水减少了水在水箱等设备中的停留时间,采用新材质新技术制造的管网和设备,能够减小水质在输送过程中受到的影响,水能够更快速地到达居民家中,也能提升水质。

进入燃气集团展位后,我们对时下比较新鲜的地暖等设备进行了介绍,网友“杭州猪妹667”立马留言:“下了那么大雨让我一夜之间感到了寒意,我对冬天已经产生了恐惧,主持人介绍的暖气能不能走进我家呀?”

看到了网友的留言,燃气展位负责人立刻点了点头,说:“不用羡慕北方的朋友了,杭州人的家里都可以申请安装暖气了。”说着,他开始对杭州暖气的申请方法、安装方式、收费价格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还科普了暖气的几种运作方式,网友纷纷点赞,并留言说:“有用!真暖!”

很多市民还很想知道公交集团展位展出的小红生活服务亭和未来公交站牌等新设备具体有哪些功能?负责人说:“未来公交站牌不仅可以查询实时公交,还能享受公交智能零售,而在小红生活服务亭,你不仅可以和往常一样租借小红车,还可以获得给电动车换电池,给手机充电,购买饮料零食,存取快递,临时休息等服务,小亭子还内置了自助口罩机、自助售货机等应用模块。”

说完,这位负责人拉出一辆电动自行车,现场演示起了更换电池,一旁的市民连声说:“这个东西实用的!”

易腐垃圾能发电 高架上的月季花有“美丽秘诀”

除了一些和日常生活相关的问题,还有一些网友则询问起了对未来城市馆中展示内容的相关科普知识?

比如,在介绍环境集团展位时,网友“何务实需”留言说:“以前我觉得家里的剩饭剩菜都是没用的,按照现在的垃圾分类要求,要作为易腐垃圾进行分类,那么这些剩饭剩菜收集起来之后,究竟有什么作用?”

环境集团展位负责人说:“剩饭剩菜作为易腐垃圾,将进入密闭的车间和自动化的设备中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再进行发电,垃圾减量率能达到70%-80%。餐厨垃圾中提炼出的毛油还能作为手工香皂的皂基,能成为生物柴油的原料。”

路桥集团展位的月季花在未来城市馆里一直有着高人气。直播时,市民许先生正好在馆内参观,他说:“我看杭州高架上的月季花都很鲜艳,花期还很长,这道风景线能够持续很久,难道有什么‘美丽秘诀’?”

听了许先生的话,负责人笑了,她指了指现场展示的高架花箱,只见花箱内都连有管道和多个设备,“这些设备能够实时掌握植物的状态,根据数据分析,对植物适时进行自动施肥浇灌,这样月季花的美就能让更多的人领略啦。”

“琮琮”、“莲莲”、“宸宸”人气飙升

龙翔桥地铁站B口离它们最近

未来是一个漫长的时间概念,有人会认为是三五年,也有人会认为是几十年,不过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一步步临近,2022年成为了很多杭州人触手可及的未来。

或许正因如此,昨天杭州亚组委展位展出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人气飙升,尤其是到了晚间,很多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了展位,都在争先恐后地参与“亚运大闯关”活动,转动骰子,一关关闯,只要到达安全区的机会够多,“琮琮”、“莲莲”、“宸宸”就可以抱回家。

还有不少在直播中询问亚运会门票什么时候开售,负责人说,大家可关注杭州亚运会官方微信和微博账号,杭州亚运会的消息这里都有,什么时候开售门票更是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这个双休日,未来生活节的人气会更旺。如果你想来未来城市馆亲手抱走“琮琮”、“莲莲”、“宸宸”,并展望未来杭州的城市蓝图,都可以乘地铁至龙翔桥站,从B口出站后左转,沿学士路步行至东坡路口,未来城市馆就在这里。如果坐公交车,可在胜利剧院站下车,同样沿学士路步行至未来城市馆最为方便。

下午2点至晚上9点30分,我们在未来城市馆等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培训生 成嘉怡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湖滨步行街二期正式亮相!金色麦浪、未来生
杭州连日多雨钱塘江面不平静 这群“喊潮人
重拾老街记忆拱墅义桥老街项目预计今年年底
江干区成立全国首个劳模工匠进校园联盟
下城工匠郑芬兰一口气收了2300个职高生
匠心•杭州书画名家邀请展开展 82幅匠心
本周六有选房活动,还未签到的公租房配租家
罗冠军"强奸案"不予立案 曾被"人肉":
涉嫌散布130万张女性裸照 一网络工程师
安徽一女生被欺凌倒地吐血 警方:正调查

杭州影像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

湘湖景区停车场初秋...

迎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