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这群科研人创造出世界销量第一的鱼子酱品牌
2020-09-14 06:55:06杭州网
  • 米其林主厨一个猛子扎进千岛湖里

    “看到这波秀水,我就彻底放心了”

    师伟回忆,当初选址鲟鱼养殖地的时候,他们在全国考察了很多地方,后来选定杭州千岛湖有两个原因:千岛湖的水质、杭州的投资环境。“后来很多事情证明,千岛湖的好水,就是卡露伽鱼子酱最好的背书。”

    鱼子酱生意是一个门槛极高的行业,消费群体都是极其挑剔的人,一次不满意就不会再次光顾,因此采购商也绝不会轻易给新面孔机会。“为了赢得米其林餐厅主厨的信任,我们用最直接的办法,请他们自己来看养殖场和加工车间。”

    “他们舀一瓢湖水就喝、抓一把鲟鱼饲料直接试吃,有性格奔放的,直接下水游了起来。这些主厨来到千岛湖,就立刻被这里的环境征服了,也充分信任了我们的产品。”师伟介绍,在全球养殖鲟鱼籽同行里,他们是唯一采用大湖养殖的,而水质是鱼子酱风味的第一要素,千岛湖的水质条件在全世界都是顶尖的。

    这些主厨们都是识货的行家,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的门道,再无疑虑,纷纷同意使用这家中国制造的鱼子酱。主厨们的赞美,让其他外国客户也纷纷买账,他们没来过杭州,叫不出千岛湖的名字。但是会说“我要中国产的鱼子酱,在大湖里养殖的那种。”

    在此后欧盟的几次检测中,鲟龙科技的鱼子酱全部达标,这也为鲟龙科技的鱼子酱畅销海外打下了基础。目前鲟龙科技每年都要向市场供应约100吨的鱼子酱,这占到了全球鱼子酱市场的1/3多。至此鲟龙科技正式成为国际顶级鱼子酱生产商。


  • 中国年轻人尝鲜鱼子酱

    “两分半钟卖88万,只是一个开始”

    在国外市场取得巨大成功的鲟龙科技并没有想到,今年的一场疫情,差点让公司的业务全部停止。

    “年初自3月中旬开始,欧美等市场的鱼子酱订单就因为疫情原因纷纷取消或延后,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市场就变得尤为重要。”夏永涛介绍,其实鲟龙科技早在2013年就开出了天猫、京东卡露伽鱼子酱旗舰店,而正是这一提前的布局为鲟龙科技的国内市场之路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从数据上看,国内消费鱼子酱的主力是90后、00后的新生力量们。生于信息大爆发时代,成长在中国经济腾飞的二三十年中,他们喜欢新鲜,也有实力消费。在卡露伽鱼子酱,最小的包装单价不超过100元,是年轻人体验新鲜的首选。

    今年5月份,刘涛、林依轮的淘宝直播间里,卡露伽鱼子酱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李佳琦的一次带货,2分半钟就卖出了88万的鱼子酱。而在6·18期间,卡露伽鱼子酱更是获得远超原计划300万元销售额的成绩。

    除此之外,卡露伽鱼子酱还在盒马鲜生上架,以杭州盒马门店为例,门店集中推出的“千岛寻鲜”项目中,鱼子酱这种新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接受、喜爱,5月份的同比销量已经有了55%的提升。

    为了适应国内消费市场,卡露伽鱼子酱也在产品口感上下了不少工夫。“与欧美消费者不同,国内消费者对于鱼子酱的喜好更偏向于新鲜度,因此在生产过程中,我们降低了盐度,缩短了生产供货的时间。”

    世界美食不分国界地在全球开花,但是中国人吃得最多的始终是中餐。卡露伽鱼子酱还与包括杭州四季酒店在内的多家中餐厅合作,推出了鱼子酱中式菜肴,让消费者能更合胃口地体验鱼子酱的美味。

    虽然去年卡露伽鱼子酱在国内的销量,仅占公司全球总销量的10%不到,但是消费上升势头猛烈,高档酒店、米其林或黑珍珠餐厅、盒马鲜生、ole超市等都是它的客户。

    “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于鱼子酱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鱼子酱市场将会飞速成长,在这种环境下,鱼子酱的市场规模也将远远大于现在。”

    夏永涛说,今年前半段的成绩只是牛刀小试,内需是一个巨大的蓝海,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年轻人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小,饮食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鲟龙科技,练好内功,蓄势以待。

    后记:

    尼采曾说,凡是杀不死我的,必将使我更强大。这句话用在鲟龙科技的发展历程中再合适不过。回首过往,鲟龙科技可以说是完全摸着石头过河,鲟鱼苗培育、鲟鱼养殖、鱼子酱生产、行业标准制定,每一个阶段的成果都是教训总结而成。这当中任何一道坎过不去,都不会有如今世界鱼子酱行业的格局。

    而卡露伽鱼子酱的成功,究其根本,是中国人科技自主创新的成功,是中国企业匠心精神的成功。

    一群科研人,在北京起步,在杭州丰收。他们用23年的时间完成产业闭环,示范了现代农业、养殖业如何成为国际行业标杆企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摄 商报记者 朱光函 张凡 通讯员 蒋奇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民健身奔小康 2020年浙江省全民健身
    2020年杭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两月丢了三头盔  杭州女孩忍无可忍终于出
    浙江:在杭甬温3市建设省级新冠肺炎定点医
    杭州下城养老出新招 “智守e家”运营平台
    杭州电网助力史上首个“零碳”亚运
    在自动售货机上买到过期饮料联系不到商家咋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于松岩被查
    刘昊然新广告涉嫌“种族歧视”?英国品牌道
    央视回访“等待救助的孤儿” 结果令人感慨

    杭州影像


    满城紫薇又开了

    亚运场馆建设加快推...

    杭州亚运特许游园会...

    天气真的凉下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