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电网助力史上首个“零碳”亚运
2020-09-14 13:55:3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9月14日,在2022年杭州亚运淳安亚运分村,自行车场馆幕墙、室外5项赛事项目赛道正在紧张施工,与之配套的220千伏浪川变电站将来自1680公里外四川宜宾的清洁水电输送至此。在杭州钱江世纪城的亚运核心区,继“大小莲花”体育馆之后,亚运会游泳馆也将于9月22日被“绿电”点亮。

“相比往届亚运,我们依托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42座亚运场馆和亚运村提供智慧绿色能源服务,推动亚运会首次实现总体碳排放‘零目标’,打造真正的‘绿色亚运’。”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吴振杰表示。

除了“绿色电网”的配套支撑,在亚运村的一座“零碳”建筑屋顶上,铺设有150平米的光伏系统,该屋顶光伏总计功率15千瓦特,其中0.4千伏可并网接入建筑配电系统,为整幢建筑提供照明、空调等生活用电需求。与此同时,室内房间装有智能插座,运动员可以通过远程操作将智能遥控LED节能灯调节到最小能耗,此外,建筑物内的空气源热泵系统可以通过空气蓄热获取低温热源,经系统高效集热整合后成为高温热源,用来取暖或供应热水。

“这一系列的能源调控,通过一套‘能源路由器’来控制,使可再生能源年产能大于或等于建筑全年全部用能。”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寿舒展表示。

眼下,杭州正在编织一张更智能、更低耗、更高效的“零碳”电网,积极探索市场化“碳交易”等方式,预计在亚运期间42座亚运场馆和亚运村绿色电力的成交电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5000吨,减排二氧化碳1.45万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钱英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年杭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两月丢了三头盔  杭州女孩忍无可忍终于出
浙江省连续89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杭州下城养老出新招 “智守e家”运营平台
杭州电网助力史上首个“零碳”亚运
在自动售货机上买到过期饮料联系不到商家咋
上门女婿一天报警7次 丈母娘伤透脑筋!多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于松岩被查
刘昊然新广告涉嫌“种族歧视”?英国品牌道
央视回访“等待救助的孤儿” 结果令人感慨

杭州影像


满城紫薇又开了

亚运场馆建设加快推...

杭州亚运特许游园会...

天气真的凉下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