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十三五”以来新建绿色建筑项目2740个 绿色杭州诗意栖居
2020-09-03 11:42:17杭州网

何为绿色生态城区?其实这一概念在2008年就已提出。它不是一味造绿,而是在生态、业态、形态“三态合一”上实践产城融合、绿色低碳。

与以往的单体建筑不同,亚运村的设计是连片式的。一期规划的114.05公顷区域范围内,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达到5.59%。这意味着绿色建筑的范畴已从单体迈向区域化发展,全面推进空间布局、产业、综合交通、社会事业和生态环保一体化建设。

“与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相呼应,亚运村将打造成为一座绿色、生态、低碳、健康的现代化新城。”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工程设计院院长朱鸿寅告诉记者,亚运村的绿地系统将结合步行道路规划,各功能区由环形绿道串联,节约型绿地建设率达到80.60%。同时,亚运村9条道路之下还设置了综合管廊,纳入电力、通讯、天然气、给水、直饮水管道等。“如遇地下某一处设施发生故障,无需开挖地面,就可以进入综合管廊进行维修,减少资源的浪费,让城市更整洁。”

无论是绿色建筑内涵的拓展还是单体建筑向集群式发展的趋势,在更长远的未来,城市建设最基本的仍是以人为本,回归本源。“既要有理性,也要有感性。未来城市和社区的构建更应把握三个内涵: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朱鸿寅说,这一理念在未来社区中已在践行。

去年以来,浙江省启动“未来社区”工作,建设以人的需求为核心、生态友好、先进技术迭代应用的复合型生活圈。未来社区将构建邻里、教育、健康、创业、交通、低碳、建筑、服务和治理九大指标体系,有望引领未来生活方式的变革。

人们塑造建筑,建筑亦塑造人们的生活。绿色健康,归本溯源,新的人居方式已在眼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肖淙文 王逸群 通讯员 严磊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将至 杭州这座善城如何做
重磅!杭州公租房申请条件再次放宽!
私家车路遇救护车不让行?杭州公安给你说法
又有好消息!3000余户公租房配租家庭确
考上大学就有奖励 桐庐有2000名学生受
反复粘液血便者注意了!“黑豹”著名男演员
抗“疫”代码入藏国博 系国博史上首次
安徽长丰一女孩被母亲殴打 警方:已受案调
独臂少年获邀赴NBA圆梦:期待跟欧文单挑
云南马关警方破获一起毒品案 缴毒23.7

杭州影像


杭州“智慧之门”触...

杭州九堡街道社会治...

萧山新街碉堡群遗址...

钱塘江秋潮汹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