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十三五”以来新建绿色建筑项目2740个 绿色杭州诗意栖居
2020-09-03 11:42:17杭州网

“从四面白墙的办公室转战到花草烂漫的屋顶,灵感会不经意地跑出来。”入驻园区后,常年闷在格子间里的年轻人,开始尝试改变以往的室内办公方式,把头脑风暴和会议搬到屋顶。“就像在快节奏的工作中,获得了一方小天地,让自己轻松下来慢下来。”中节能西溪首座相关负责人说,这座商务楼就是白领们的“市内”桃源。

这些改变人与人关系的空间架构,不仅写在了建筑设计阶段的规划中,还需在建筑的使用、运营阶段时时维护,充分发挥其功效。为了评估及监测绿色建筑后期的运营状况,我国通过绿色建筑运行标识来推进在建筑使用后绿色功能的落地。

作为杭州第一家获得二星级运行标识的住宅建筑,江南御府的节能元素需在社区和物业公司的监管之下严格执行。如通过雨水回收系统,循环用水进行绿化浇灌、道路冲洗和景观补水;地下车库安装一氧化碳浓度监控装置,使地下空气质量得以保证……除此之外,许多设施还可根据业主需求不断进行调整。

“与公建类建筑相比,住宅楼的业主多了很多,需求也更难统一。”负责江南御府的南都物业运营管理部总监许国莉说,一幢楼里上百户业主,每个人的需求都不同。他们试着用一楼一策的方式寻找其中的平衡点,“不断沟通的过程,也是业主们对绿色建筑加深认知和理解的过程。”

不久前,杭州市建委面向杭州市民发放了一份绿色节能人居调查问卷。今后的绿色建筑怎么建?人们给出了自己的体验和反馈。

问卷显示,问题集中于老建筑和小区门窗隔音效果差、体育设施等修缮不到位、停车难、保温隔热性能差和无适老设施。而对于未来的智能家居场景,49.4%的人希望能安装智能环控系统,使室内空调、灯、家电等完全自动智能化调控;46.9%的人期望能配备智能安防系统,即使不在家也能对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42.6%的人需要智能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显示室内环境质量、水质、水电气费及天气情况等。

这些需求与去年国家新修订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要求不谋而合。杭州市建委党组成员、巡视员吴建忠介绍,新标准将绿色建筑评价技术指标体系调整为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大部分。除“四节一环保”之外,与时俱进地加入了百年建筑、健康建筑等内容,使绿色建筑的内涵更加丰富。未来绿色建筑的打造方向,将更加以人为本,以建筑使用者的满意体验为目标。

位于钱塘江畔亚运村的建设,则让我们看到了绿色建筑由分散到集聚的可能。作为浙江省首个通过国家绿色生态城区评价的项目,这里将为运动员提供一个富有想象的生活空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肖淙文 王逸群 通讯员 严磊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将至 杭州这座善城如何做
重磅!杭州公租房申请条件再次放宽!
私家车路遇救护车不让行?杭州公安给你说法
又有好消息!3000余户公租房配租家庭确
考上大学就有奖励 桐庐有2000名学生受
反复粘液血便者注意了!“黑豹”著名男演员
抗“疫”代码入藏国博 系国博史上首次
安徽长丰一女孩被母亲殴打 警方:已受案调
独臂少年获邀赴NBA圆梦:期待跟欧文单挑
云南马关警方破获一起毒品案 缴毒23.7

杭州影像


杭州“智慧之门”触...

杭州九堡街道社会治...

萧山新街碉堡群遗址...

钱塘江秋潮汹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