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抗战时期杭州死伤多少人?财产损失情况如何?重要档案今日公布
2020-08-28 15:14:0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8月28日上午,杭州市档案馆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杭州市档案馆馆藏抗战档案公布会。

就在不久前的8月13日,由杭州市档案馆编印、中华书局出版发行的《抗战时期杭州人口伤亡及财产损失档案汇编》一书首发。收录杭州市档案馆馆藏1943年至1948年期间杭州市行政区划范围内抗战损失调查档案,均为原件影印。

公布会上,杭州市档案馆选取65件有关反映抗战时期杭州人口伤亡及财产损失调查情况档案,正式向社会公布抗战时期杭州人口伤亡及财产损失档案,并对档案进行了解读。

一、这些档案抗战期间杭州生命和财产损失的真实记录,是日军侵略中国、侵占杭州的历史见证。

这65件档案起自1943年,迄至1948年。第一类为发文公告类7件,主要是政府部门为调查抗战损失而下发的文件公告等;及基层汇总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档案28件,形成档案的单位包括行政机关(包括政府部门、警察局、基层组织)、企业单位(包括工厂、银行、商会、同业公会)、事业单位(包括学校、报社、图书馆)等单位。损失范围主要包括人口伤亡、房屋损失、企业设备设施及原料产品损失、其他财产损失等。如人口伤亡调查有1945年10月杭州市第五区第二坊调查死亡18人;1945年12月省会警察局第三分局调查辖境死伤71人(其中死70人,重伤1人);1946年2月第五区第三联保办事处调查死伤27人(其中死25人,伤2人)。调查统计内容比较详细,伤亡人口包括性别、年龄、籍贯、职业、住址、事因、日期等。

第三类为反映个人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档案30件。此类多数为个人有关抗战损失调查给市政府的报告文书。

这些档案都是当时组织调查的原始档案记录,真实反映了杭州人民所遭受的苦难和损失,反映了日本侵略给杭州经济和社会造成的极大破坏。

二、抗战期间杭州所遭受的损失巨大。

这次公布的65份档案只是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情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譬如,本次公布1945年10月档案第五区第二坊死难人口18人,当时杭州市(1938年)设7区29坊,第五区第二坊只是29坊之一。1945年12月省会警察局第三分局调查辖境死伤71人。而当时省会警察局有七个分局。1946年,根据市组织法规定,裁撤坊公所,杭州市设8区、辖164保,杭县设四区,辖579保。档案中六区三保560户、六四保705户,列出了每一户的所受的损失(法币),这只是164保之二。在产业方面,沦陷期间,杭城的工商业由1937年2月的14610家锐减到1940年的6000家左右,至抗战胜利,数量更少,而本次公布的档案,仅涉及到小量的企业损失调查情况。从此可以看出,还有大量的杭州抗战损失调查档案尚未向社会公布。加上由于战争期间调查统计不方便、不全面,战后初期统计不系统、不科学,杭州抗战损失远不止于此。今天公布的这些档案更不能全面说明日军侵略对杭州所造成的损失。

三、这些档案也是研究杭州沦陷史和杭州抗战损失的重要一手资料。

公布的部分档案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如《杭州市政府第七区第二坊坊公所为报送被敌损毁房屋货物家具农具调查表及被敌枪杀男女人口调查表给第七区区公所的呈》和《娄桐春为报送抗战时期财产损失并请层转给杭州市笕桥镇区公所的信》均载明日军制造的乔司大烧杀波及笕桥附近,具有证明典型惨案的珍贵价值;

杭州市政府第七区第二坊坊公所为报送被敌损毁房屋货物家具农具调查表及被敌枪杀男女人口调查表给第七区区公所的呈

娄桐春为报送抗战时期财产损失并请层转给杭州市笕桥镇区公所的呈

《王承黻为房屋被敌蓄意轰毁要求赔偿给杭州市政府的呈》记载了航空工业专家、中央航空学校校办工厂厂长王承黻的房屋损失详情;《章导为报送其父章炳麟营葬财物损失给杭州市政府的信》反映了民主革命家章太炎营葬财物的损失。

王承黻为房屋被敌蓄意轰毁要求赔偿给杭州市政府的呈

这些档案虽然数理少,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本侵略给杭州人民带来的深重战争灾难,记录了日本法西斯的历史罪恶,反映了中国人民抵抗侵略付出的惨重代价,是研究杭州抗战史重要史料。

章导为报送其父章炳麟营葬财物损失给杭州市政府的信

此次公布的档案,在形式上,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国民政府下发和各单位上报的格式化调查文件,二是个人陈述抗战损失的呈文,三是表彰、抚恤等客观上可反映抗战损失的文件。在内容上,这批档案涉及一般财产、房屋、人身伤亡、企事业生产经营、失业误工等方面。这些档案直观地再现了抗战时期日军占领杭州后对杭州人民的劫夺,揭示日本军国主义泯灭人性的罪行,也是研究杭州沦陷历史和杭州抗战损失非常重要的一手资料。

杭州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杭州抗战档案史料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同期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展览在内容上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日军侵占杭州,主要反映日军对杭州的军事侵略和文化侵略;二、铁蹄下的杭州,主要展示杭城沦陷后的苦难记忆、日伪政府的残酷凶狠、“顺民”、难民生活百态等内容;三、杭州军民抗战,本部分以中方档案史料为主,全面展示杭州军民的抗战活动;四、杭州胜利光复,该部分还原了杭州胜利光复史实,再现杭州人民苦难辉煌可歌可泣的抗战岁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通讯员 陈庆海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舟山普陀 警队“啄木鸟”督察“护林”忙
地铁姑娘桥站配套公交站启用了?杭州406
临安开通3条通勤快速公交专线 走快速路直
对绝对化用语不一刀切、对互联网广告有了新
“遛娃神器”险些闯祸!带孩子乘坐地铁的家
高速上,几十条鲜活的胖头鱼洒落一地变“烤
精准气象预报为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保驾护
强行搂抱!少女在铁路候车室遭陌生男子猥亵
检测员申请辞职次日被调去打扫卫生
云南澜沧发生野象伤人事件致1人死亡

杭州影像


杜湖安置房计划年底...

月饼上市 新口味以...

运河亚运公园“南馆...

新生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