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杭州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 电子印章应用平台
2020-07-18 08:20:3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的数字化走在全国前列。昨日,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在杭州发布。这意味着,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可借助区块链不可篡改、全流程追溯等特性,解决印章管理、丢失、抢夺、伪造等安全问题。

该平台依托浙江省统一电子印章平台和杭州城市大脑,由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公安局参建,同时携手蚂蚁区块链共同开发完成。

“区块链技术可以记录每个用印人的身份情况,能保证其不被篡改。”蚂蚁集团区块链首席产品架构师徐惠透露,相较传统实体印章,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印章借助密码学技术和PKI基础设施,每次用印都需要进行身份核实,还可以设置用印审批,记录用印过程。与其他电子印章相比,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印章从发起签署到结束,全流程上链,可实现印章使用过程的多方鉴证和多节点安全存储,并通过区块链跨链技术打通司法部门实现证据的快速核验。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数据资源局局长徐青山介绍,平台上线后,新的市场主体完成注册登记,就将获得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印章,实现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已经注册的市场主体可以通过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办事服务、支付宝、钉钉等入口申领。

本次上线的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作为杭州市基于前沿技术打造的重要基础设施,将为杭州企业信用体系的搭建提供助力,打通企业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完成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升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通讯员 黄雪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看到漂亮女顾客 小伙子一时好奇冲动被行
开工10个月 杭州火车西站最新进展来了!
约谈“汉堡王” 排查问题海参 “3·1
每天一项小服务 每月一场大服务 上城这个
全国版消费券:17天撬动10亿客流消费
担心电子“萝卜章”?杭州上线全国首个区块
30户人家只有10余个车位!云家井6号长
女童被老师打到骨折?幼儿园负责人不这么认
香港一男子搭乘公交不戴口罩 还持刀拒捕
男子将30万放电梯没了

杭州影像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

“最美凉茶摊”又准...

烟火气助燃杭州夜经...

工厂车间颠覆你我想...
昨日,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在杭州发布。这意味着,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可借助区块链不可篡改、全流程追溯等特性,解决印章管理、丢失、抢夺、伪造等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