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今天杭州出梅!准备好迎接三伏天的高温了吗
2020-07-18 07:53:32杭州网

昨天15:36,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明天浙江出梅。”稍后,杭州气象台也宣布杭州7月18日出梅。

自5月29日入梅以来,在杭州厚脸皮地待了50天的“梅姑娘”终于要走了。不过,她一走,高温就要来了。

前天杭州最高气温只有22.9℃,昨天上午最高气温达到了32℃。今天杭州多云,预计最高气温33℃,明天则是35℃。今天出梅后,预计杭州就将进入晴热高温模式,最高气温大部分时间都会超过35℃,最高可达37℃上下。午后多阵雨、雷雨,未来一周内,午后雷阵雨主要出现在19日午后到夜里,21日和24日前后。

今年杭州梅雨量列历史第二

大家对于今年梅雨的印象大概是又多又长,这个感觉是对的,今年杭州的梅雨量列历史第二!

因为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一直处在偏南偏东的位置,沿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强盛,导致我国主要降雨带稳定徘徊在江南至华南北部一带,造成南方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再加上杭州入梅时间比往年偏早(5月29日入梅,比常年偏早2周),出梅时间晚,梅雨期长达50天(常年平均26天),累计降雨量大。

杭州气象台统计的数据显示,5月29日入梅至7月17日14时,全市面雨量815毫米(含区域自动站),区县面雨量最大淳安1018毫米,主城区643毫米,桐庐819毫米,临安788毫米,建德772毫米,富阳754毫米,余杭707毫米,萧山681毫米,有68个测站累计降水超过1000毫米,最大临安清凉峰镇龙塘山1380毫米。

不过今年的梅雨期还不是最长的,杭州历史上最长梅雨期出现在1954年,长达77天。

除了入梅早出梅晚,今年梅雨的第二个特点是梅雨量异常偏多、暴雨过程频繁。梅汛期杭州共出现9轮暴雨过程,梅雨量仅次于1954年(1137毫米),列历史第二位。

第三个特点是雨量分布不均,短时降雨量大。杭州全市梅雨量呈西多东少的特征,梅雨量大于1000毫米测站主要集中在临安和淳安。局地短时暴雨频发,多地出现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的短时暴雨,连续降雨加集中短时强降水导致局地的山体滑坡和道路损毁。

太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杭州的雨停了,是因为雨带北移了。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大部、湖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以及甘肃东部、云南西部、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受入梅以来连续强降雨影响,17日7时,太湖平均水位涨至4.65米,达到保证水位,太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于17日8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Ⅰ级应急响应。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说,预计太湖水位仍将持续缓涨。另外,受17-19日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中游干流莲花塘至汉口江段及洞庭湖水位将止落复涨,下游干流及鄱阳湖水位退水将减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看到漂亮女顾客 小伙子一时好奇冲动被行
开工10个月 杭州火车西站最新进展来了!
约谈“汉堡王” 排查问题海参 “3·1
每天一项小服务 每月一场大服务 上城这个
全国版消费券:17天撬动10亿客流消费
担心电子“萝卜章”?杭州上线全国首个区块
30户人家只有10余个车位!云家井6号长
女童被老师打到骨折?幼儿园负责人不这么认
香港一男子搭乘公交不戴口罩 还持刀拒捕
男子将30万放电梯没了

杭州影像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

“最美凉茶摊”又准...

烟火气助燃杭州夜经...

工厂车间颠覆你我想...
今天杭州出梅!今年杭州梅雨量列历史第二。出梅后35℃高温很常见。杭州天气预报:今天多云,预计最高气温33℃,明天则是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