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 首批4个浙江省实验室昨获授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8 07:48   

都市快报 在昨天的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首批4个浙江省实验室获授牌,分别为西湖大学牵头建设的“西湖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牵头建设的“湖畔实验室”,之江实验室牵头建设的“之江实验室”和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良渚实验室”。

未来,四大实验室将整合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集聚和培养一批国际一流人才团队,加快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支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发展。

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预备队”为目标,一个全新的创新体系“浙江省实验室”正式出炉。

西湖实验室: 衰老、肿瘤、传染病都是主攻方向

西湖实验室瞄准的是“三大高地”中的生命健康领域,由西湖大学牵头建设。

西湖实验室,全称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浙江省实验室。按照发展规划,它将围绕两大重点领域——代谢与衰老疾病和肿瘤机制研究,通过多领域交流合作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推动转化应用研究和应急医学研究。

代谢与衰老、肿瘤疾病,是生命科学领域内的两个古老命题,也是影响着整个人类社会的问题。尽管人类长期以来致力于延缓衰老、减低肿瘤致病率和致死率,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行之有效的对症解决办法。

在这个过程中,人们越发意识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去发现那些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疾病的致病机理。

“只有成为世界上重大生命现象及规律的第一发现者、重要生命科学手段的发明者,才会拥有真正的原创理念和知识产权,也才可以转化成全新的药物和治疗手段。”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西湖实验室主任于洪涛说。

在聚焦两大方向的同时,传染病也是西湖实验室的研究重点之一。

围绕冠状病毒、流感、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细菌微生物感染等五大类传染性疾病,西湖实验室在开展基础医学研究的同时,也将展开转化应用研究,揭示感染性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和规律,提高对突发性传染病的应急防治及疫苗研发能力,把基础研究中的重大发现有效转化成可以服务于社会的成果和产品。

此次牵头建设西湖实验室,打造一批世界级的科研人才、取得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必然是实验室的总体目标。

预计到2022年,西湖实验室将组建起4-6支国际顶尖的科研团队,引进、培育60名高端学术人才,集中优势资源推进优势学科建设,力争进入国家实验室体系。

湖畔实验室:5年总投资超过100亿

5年时间,总投资超过100亿的湖畔实验室(数据科学与应用浙江省实验室),由阿里巴巴达摩院牵头建设,将面向世界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最前沿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

根据规划,湖畔实验室将着力解决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共通性、瓶颈性技术问题,加强对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化对接融通的源头支撑,推动浙江成为世界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

湖畔实验室依托的是阿里巴巴达摩院。

“对于下一次技术革命,如果没有想象,没有担当,没有学习,人类是悲哀的。”2017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宣布成立阿里巴巴达摩院。

根据当时的规划,未来3年内,阿里巴巴在技术研发上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人才、投入技术、开拓未来,包括全球研究院、高校联合实验室、全球前沿创新研究计划三大部分。

近3年来,达摩院频频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和世界级科研成果,目前已在全球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得了机器智能国际大赛的60余项冠军,在以机器智能为代表的数据科学研究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达摩院目前建有语音实验室、视觉实验室、语言技术实验室、决策智能实验室等15个实验室,是目前国内在前沿数据科学研究布局最广最深的研究机构。

湖畔实验室将构建数据科学中心、前沿科技中心、产业应用中心三大基础能力中心,与外界共建学术合作、人才培养两大核心支撑基地,打造面向未来的数据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三中心、双基地、一平台”的实验室布局。

多知道一点:

之江实验室:聚焦智能科学与技术,围绕智能感知、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大数据与区块链、智能系统五大方向开展研究。

良渚实验室:由浙江大学牵头建设良渚实验室(系统医学与精准诊治浙江省实验室),集聚科技创新和临床优势资源,以系统与多组学研究和疾病精准诊治研发为主线,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重大科创平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首席记者 沈积慧 通讯员 冯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首批4个浙江省实验室昨获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