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起暂停线上办理社保医保等业务 系统停机切换期间看病买药不受影响 7月24日前可到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8 07:44   

都市快报 近期要办理医保、就业、社保、行政审批、培训鉴定、劳动保障监察等业务的人,注意了——因信息系统实施停机切换,杭州市人力社保、医保等系统的网上办、移动办、自助机相关业务经办功能,从昨天中午12点开始暂停使用,一直要持续到8月12日24时。

为了给大家留足准备时间,7月24日18时前,大家可去线下窗口办理相关业务。7月24日18时-8月12日24时,线下窗口也将暂停办理。

这些业务延时办理,影响到社保、医保、就业等怎么办?大家不用担心,业务暂停办理期间,线下窗口或线上“社保易窗”依然会收件,等系统切换完成后再进行处理。

而买药、看病则完全不受影响。暂停期间,参保人员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依然可以实时结算。另外,这次系统停机切换,对省级社保、医保的用户没有影响。

系统停机切换期间

能否使用医保进行就医购药?

答:此次停机切换不影响医保实时结算,也就是说从7月17日12时至8月12日24时,参保人员仍可在定点医药机构正常就医购药结算医保费用。

对医保业务办理有什么影响?

答:此次停机切换期间,医保业务将无法在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支付宝等网办、掌办端办理,具体有以下几类情形:

(一)7月17日12时至8月12日18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接续,平产、剖宫产、助娩产待遇核准支付,流产、引产、节育、复通手术待遇核准支付等事项无法在网办端、掌办端办理。如确需办理的,可以选择线下窗口提交申报材料,待系统升级完成后进行业务处理。

(二)7月24日18时至8月12日18时,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零星报销、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清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出国(境)带药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长住外地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外就医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特治特药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规定(特殊慢性)病种待遇备案事项无法在网办端、掌办端办理。如确需办理的,可以选择线下窗口进行办理。

(三)7月24日18时至8月12日18时,证历本核发无法在医院端办理,参保人员可以使用电子病历。如确需办理的,可至线下窗口进行办理。

(四)7月24日18时至8月12日18时,医保个人账户查询、社会保险缴费信息查询、医保个人权益单查询、医保结算信息查询将无法在支付宝上实现查询,如确需查询的,可至线下窗口进行查询。

杭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咨询电话:87258661

杭州市医疗保障事务受理中心咨询电话:87807786

自己缴纳社保,会照常扣费吗?

答:社保信息系统停机切换,不影响灵活就业参保人员7月缴费扣款。已与银行签订委托代扣协议的参保人员,银行会在7月27日至30日期间进行扣款,请保证账户余额充足。

每月通过支付宝缴社保费,还可以缴费吗?

答:社保信息系统停机切换期间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方式没有变化。2020年7月24日18时至7月26日24时,税务系统暂停社会保险费缴费,除上述时段外,仍可以通过支付宝App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服务直接缴费,或至税务部门指定窗口、银行网点缴费。

可以到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参保吗?

答:停机切换期间,“社银合作”银行网点将暂停开展社保业务。

如需要打印社保证明,窗口可以打印吗?

答:可以在7月24日前至就近的社保经办窗口打印社会保险参保证明。7月25日至8月12日停机切换期间,因系统停机无法开展查询及具体业务办理,请尽可能选择其他时间查询办理。

参保单位业务申报时间有何变化?

答:为确保按时、顺利纳入全省统一社保信息系统,经综合评估,参保单位在2020年7月17日前向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的业务将予以正常办结,不影响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社保权益。停机切换期间线下窗口受理的业务,将在系统上线后再行处理。

7月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人员,未在17日前申报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该怎么办?

答:用人单位职工或灵活就业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应及时办理退休审核手续,办理手续后,如因停机切换等原因未纳入当月养老金发放的,将在系统上线后处理并自批准退休的次月起发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养老金发放标准、发放时间都没有变化。答:为确保按时、顺利纳入全省统一社保信息系统,经综合评估,参保单位在2020年7月17日前向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的业务将予以正常办结,不影响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社保权益。7月25日至8月12日停机切换期间,因系统停机无法开展查询及具体业务办理,请尽可能选择其他时间查询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