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杭州天气晴好适合洗晒 本周晴雨相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07:29   

蜡梅和梅花是一回事吗?

还有人会问,蜡梅和梅花难道不是一回事吗?不是。

对蜡梅的定义,在植物界是这样说的:属于蜡梅科蜡梅属,花黄色,且有蜡质,也就是说花朵的质感有些像蜡烛,所以叫蜡梅。而梅花,是蔷薇科李属,两者既不同科也不同属。共同点是,都有一个“梅”字,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又都有花香气,而且是冬天、春天连着开花,所以常误认为是同种。

除西湖边,其实很多小区周边的公园里现在也都能闻到沁人的蜡梅花香了,大家不妨留意一下。

杭州爱乐奏响“北欧神话”

昨天晚上,杭州爱乐乐团2019-2020音乐季“华人骄傲”系列音乐会迎来“北欧神话”主题。本场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举行,由芬兰著名指挥家奥科·卡姆执棒。

作为首届卡拉扬国际指挥大赛的获奖者,《今日古典》杂志称奥科·卡姆为“一位精力充沛和洞察深邃的指挥家”。在他的指挥下,一曲轻快华丽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后,杭州观众的老朋友、享誉世界的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宁峰亮相,与杭州爱乐乐团联袂演绎了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的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凝聚了俄罗斯民族民间音乐的独特魅力,使它拥有了无与伦比的“俄罗斯气质”,这一点,是其他三大小提琴协奏曲所不具备的。

前不久,古典音乐网站BACHTRACH公布了2019全球古典音乐概况,宣布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正式成为2019年全球上演最多次数的协奏曲。帕格尼尼金奖获得者宁峰以无可挑剔的技术演绎了这部柴可夫斯基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足够赏心悦目的同时,也让杭州古典乐迷提前有了过年的感受。在奥科·卡姆执棒下的杭州爱乐乐团,也以丰沛的情感表达紧紧抓住着观众的耳朵。

推荐阅读

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址启用 智能设施功能多

教育、交通、卫生等民生热点有一波好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9个"关键词"跟你我密切相关

老旧小区怎样改出更多幸福感?众人事商量着办

“最多跑一地”江干让回迁安置告别“跑跑跑”

走进芬兰民族音乐

如果说音乐会的上半场呈现了俄罗斯民族音乐的发展,那音乐会的下半场则让大家走进芬兰的民族音乐。

交响诗《塔皮奥拉》是芬兰著名音乐家西贝柳斯晚年最后一部重要的作品,内容取自芬兰民族史诗《卡莱瓦拉》。第七交响曲则是西贝柳斯最后一部交响曲,这部单乐章的交响曲旋律完美,形式明晰严谨,色彩丰富多样,音乐性质庄严,是世界交响乐宝库中的珍品。在一声轻轻敲击的定音鼓声中,第七交响曲仿佛从黑暗中缓缓升起,这迷雾般的意境正是西贝柳斯最擅长的。杭州爱乐乐团的各个声部演奏出独具芬兰民族特色的旋律,怒涛般的乐队全奏为全曲画上一个恢宏的句号。

结束这场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场交响音乐会后,不少观众还在打听:还有得听吗?杭州爱乐工作人员透露说,年前杭州爱乐乐团还将走进杭州图书馆、浙江美术馆等地献演普及音乐会,有兴趣的观众可以留意具体信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随后,杭州观众的老朋友、享誉世界的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宁峰亮相,与杭州爱乐乐团联袂演绎了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的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蜡梅之所以被叫成“腊梅”,是因为在南方地区,蜡梅大多是在腊月前后开花,人们就误用成“腊”字。杭州爱乐工作人员透露说,年前杭州爱乐乐团还将走进杭州图书馆、浙江美术馆等地献演普及音乐会,有兴趣的观众可以留意具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