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路绕定山转,塘连范浦横” “转塘”的来历
2019-05-20 15:00:12杭州网

朋友,您知道转塘名称的来历吗?我们今天来说说。

转塘名称来自于唐朝诗人崔国辅写的《宿范浦》:

月暗潮又落,西陵渡暂停。

村烟和海雾,舟火乱江星。

路绕定山转,塘连范浦横。

鸱夷近何去,空山临沧溟。

取了“路绕定山转,塘连范浦横”这两句话中的“转”和“塘”两个字组合而成。这里再来讲讲诗中提到的范浦和定山的事情。

崔国辅,唐朝诗人,吴郡(今苏州)人。开元十四年(726)进士,曾经担任山阴尉,他到山阴(就是现在的绍兴)去必须过钱塘江,由于傍晚时分过不了江,就在范村过夜。 

钱塘,转塘,杭州,范村,袁长渭

1929年绘制《实测杭州西湖图》局部 

上海商务印书馆

范浦就是现在西湖区的梅坞溪,或者叫云栖溪。如今的云栖溪已经很狭窄了,在唐代那会儿还是非常宽阔的一条河流。因为这条河流夹在范村和牛坊岭之间,所以把这条河叫范浦。范浦也叫感应浦,上有一座感应桥,就是宋城边之江路上这一座桥,早年的桥还要往山边靠一些。

钱塘,转塘,杭州,范村,袁长渭

现在,大家对“上泗”两个字逐渐陌生了,从大清末年直到十多年前的近百年里,这个名字还是如雷贯耳的。钱塘江边的定山北乡、定山南乡、长寿乡和安吉乡等上四乡总称上泗乡。地域范围在闸口白塔岭这里一直到西边富阳境内的交界岭,九溪车站这里叫徐村,往西就叫范村。古代的范村就是姓范的人家集聚的地方,南北朝时期是钱塘望族之一,村里出了名的有范叔孙、范伯珪等人。

这里还有一个范村范伯珪的故事。有一天,一个小偷过小溪到范伯珪的菜园里偷竹笋,范伯珪看到了小偷,小偷没有看见范伯珪。范伯珪怕惊了小偷而导致小偷落水,故意悄悄地避开了。事后为了方便小偷过溪盗笋,还专门修建了一座木桥。小偷们知道后感到大为惭愧,从此偷盗之事绝迹,传为钱塘美谈。

钱塘,转塘,杭州,范村,袁长渭

自杭州行宫游西湖道里图说》清乾隆16年彩绘绢本

由于范村这里有云栖寺和三夫人庙,寺庙里经常传出梵音,不知什么时候范村就改叫梵村了。

诗人崔国辅因为潮水的原因过不了江,无法渡江到对面的西兴(西陵),傍晚时分站在江边,看着村庄里做晚饭的袅袅炊烟,范浦和钱塘江交界处,几只夜泊的渔船桅杆上的渔灯在晚风中摇曳,江面的微波化作了星星点点。范村的道路沿着钱塘江大塘过感应桥,翻越牛坊岭,沿江蜿蜒着一直往西绕过定山北侧,诗人有了“空山临沧溟”的感觉。

钱塘,转塘,杭州,范村,袁长渭

钱塘,转塘,杭州,范村,袁长渭

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清代绘本《浙江全图》 局部 (上南下北)

这里的定山,由于形状像一头昂首卧着的雄狮,所以也叫狮子山,坐落在云栖小镇的北边。唐朝时,定山还是一座半岛,东边就是钱塘江,现在还有当年惊涛拍岸的痕迹。南北朝时著名旅行家和诗人谢灵运有诗《富春渚》“宵济渔浦潭,旦及富春郭。定山缅云雾,赤亭无淹薄。”山脚有点将台,吴越国王和南宋朝廷检阅水师用。

北宋杭州通判苏东坡的诗里也写到“追君直过定山村”,钱塘乡贤张道先生还专门写了《定乡小识》,这里的定乡就是指定山南乡和定山北乡,泛指现在的上泗。

崔国辅诗中写到的“鸱夷”,指的就是劝吴王拒绝越国求和被吴王夫差赐死的伍子胥,死后用鸱夷(牛皮)包裹,投入到钱塘江中。八月十八日就是伍子胥投江日,传说中的潮神就是伍子胥。还有一种说法,也是指越国的范蠡,帮助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灭吴国复越国后功成身退,成了大商人。范蠡感到对不起伍子胥,也以“鸱夷之皮”自称。

钱塘,转塘,杭州,范村,袁长渭

钱塘,转塘,杭州,范村,袁长渭

鸱夷两个字在张苍水(张煌言)的诗中也提到过,“他日素车东浙路,怒涛岂必属鸱夷”,而白居易直接写了“压捺潮头敌子胥”。

崔国辅万万没有想到他当年有感而发的几句诗成了后来转塘村的村名。1958年大跃进时,原来的定山南北乡的大部分范围成了转塘人民公社辖区,现在改叫转塘街道。由于近百年的涨沙,定山脚下已经都是陆地,钱塘江大堤也已经往东边移动了好几公里,原来的江口、王安埠、曹家埠等沿江地名都成了历史的记忆,唐朝时“塘”外的大片江面现在成了之江度假区的核心区块。

钱塘,转塘,杭州,范村,袁长渭

明《万历杭州府志·浙江图》局部

钱塘,转塘,杭州,范村,袁长渭

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清代绘本《浙江全图》 局部

原本绕来绕去的路已经和古老的钱塘大堤合二为一,成了现在的之江大道、杭富公路和凌家桥路。几十年前的转塘马路上到处都是坑坑洼洼,转塘人诙谐地调侃家乡说:“转塘镇(震),龙坞乡(响),转来转去都是塘(水汪塘)”,如被诗人崔国辅听到肯定要气坏,好在现在都是宽阔平坦的大马路了。

钱塘,转塘,杭州,范村,袁长渭

作者:袁长渭,1964年5月出生于浙江杭州,中学高级教师,多年担任中学校长,曾经担任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蒋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西湖区发改局局长,现任西湖区灵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爱好写作和摄影,《浮山良户头》、《18路车》、《湖埠里——铜鉴湖畔好地方》、《母亲的杭州篮》等文章杭州日报整版发表,《脚踏车》和《露天电影》等五篇文章被杭州市政协收入《杭州记忆》,摄影作品《钱塘晚霞》和《茶镇新景》获摄影大赛大奖,个人的公众号为《钱塘往事》。

▼延伸阅读▼

这些是转塘垃圾街的遗照

在国美感受建筑之美…三位大师在这创作的凝固乐章

当美院人遇到拆迁,他们拿起了相机和画笔

以史料见长的地方志散文,“乡土史官”和“袁长渭现象”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波密:米...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耳垂折痕预示冠心病又是忽悠人? 心内科医
奉贤“东方美谷” 在沪浙企的美丽新机遇
送了一杯9元的奶茶“ 得”了一双2700
美丽与智慧共存 杭州首条移动5G公交线惊
中国丝绸博物馆第一代馆宠形象公布
嘉善县大云镇——一个处处散发甜蜜气息的浪
帅! ​杭州警察8000公里追的江洋大盗
车筐载娃!妈妈骑共享单车载8岁娃闯红灯被
英女子自称遭100多人性侵:被灌下毒品
圆通快递员被曝猥亵女生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