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天”中国(杭州)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干货”满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10:07   

通讯员 陈昀 姜衡 陆鹏 商报记者 严佳炜 摄影 章丹丹

5月17日,“蔚蓝·天”中国(杭州)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在杭州白马湖饭店圆满落幕。

当天的高峰论坛“干货”满满,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污染监控中心王军方博士从机动车污染面临的形势、机动车污染防治管控要求、相关排放标准这三方面,为广大车企详细介绍了机动车污染防治管控政策进展。

与此同时,不少专业领域的“大咖”和机动车企业的“大佬”也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为取得“蓝天保卫战”的胜利建言献策。

在下午的分论坛上,企业们又围绕“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的主题畅所欲言,带来各自的经验做法。

让我们一起回顾,再次“聆听”论坛上的精彩瞬间。

中国移动源排放有哪些挑战?

葛蕴珊做了题为《中国移动源排放标准和挑战》的分享,具体介绍了中国对各类移动源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的历史沿革。

在分享中,葛教授对国六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进行了解读,对这类车将会有更为严格的车载监控要求以及排放油耗联合管控要求。

同时,他分析了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排放监管的趋势。未来会对排放限值加严,OBD要求加严,并纳入在用检查,从实验室排放到实际道路排放、关键零部件排放会有质保期、环保召回等。

“一车一档”电子健康档案为什么是大势所趋?

在题为《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分享中,杜海波指出,目前汽车维修行业亟须转型升级,应当建立以 “一车一档”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的汽车维修行业监管与服务信息化系统,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

但如何建成“覆盖全国、服务社会、评价客观、查询方便”的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要搭建“1+31”系统架构,在部级和省级系统做好相关建设。同时,配合开展I/M制度建设,实现维修记录与排放检验结果的互联互通。

新能源汽车产业数据体系迈入新阶段

在刘鹏《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与应用》 的主题分享中提到,在国家大数据战略下,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共享很关键,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是如此。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数据体系已经从单点数据迅速爆发阶段进入到跨界产业数字化融合阶段。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量持续增长,数字化建设面临着存储能力不足、算力不足、数据孤岛等问题的挑战。

刘鹏指出,建立新能源汽车车联网大数据,不仅可以进行节能减排分析、里程核算与运行效果评估、运行统计与分析等。同样,商业和用户也都可以进行相应评估分析。

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已接入车辆超过200万辆,2020年预计接入超过500万辆。

国六来了,玉柴准备好了吗?

林铁坚在《玉柴国六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的分享中提到,不断提高的客户需求和排放标准的升级是内燃机技术发展的持续驱动力。

林铁坚表示玉柴已经做好了批量上市的准备。去年1月8日,玉柴发布了14款车用国六阶段发动机。今年年初开始,玉柴国六产品批量已投放在北京公交和深圳校车市场,据统计,目前玉柴已经有1350台国六产品应用在北京公交市场。

林铁坚博士指出,未来在排放和油耗领域还有巨大提升潜力,要做好迎接智能化和电动化挑战的准备。

如何让物流更智慧、更绿色?

金彪做了题为《依托智能传化网 数字浪潮下的新能源物流运营之道》的分享,传化智联正在建设中国智能物流网,成为平台运营商,解决物流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难题,优化物流结构,降低物流成本。

他指出,国家战略和地方政策以及行业变革驱动物流向智慧化,绿色化发展。对此,目前对于新能源物流车,他们建立一套绿色运力、智慧车联网平台,主要提供车辆租售、充电运维、智慧车联网等服务,可以为多种新能源物流车平台运营解决方案。

比如富阳传化公路港使用绿色平台,缩短司机配货时间、减少额外能耗、累计节约耗油量32400L,节约柴油10.5吨/年,使用这个平台既降低人力成本,又提升仓库出租率,极大改善了富阳物流原本的“小、散、乱”的格局,提升了物流效率。

分论坛

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如何治理?

各路大咖展开“头脑风暴”

杭州鑫翔七迅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李楚楚

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的全新移动源智慧监管系统,可以依据工作场景的不同,划分不同的应用平台,使分工更加明确,效率更高。

同时,实现对机动车信息、排放检验信息、执法信息等“一源一档”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警预测,为环保部门决策提供实时、动态、多渠道的数据支撑。

杭州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麻红昭

车载诊断系统(OBD)就像车辆的“动态心电图”,能实时把发动机运作、故障、污染物排放等数据上传至后台,对车辆进行监测。

OBD终端将OBD数据上传至杭州中心OBD平台前,需经秒联平台检验通过并进行数据备份。只有OBD数据正常,并已经在秒联平台鉴权登记的车辆才能通过检验。

浙江一车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鹏宇

车检是一件令不少车主头疼的问题,大家对车检知识不甚了解,出现问题时缺乏统一投诉渠道。

“车检生活”平台可以提供实时错峰预测、临检提醒、协调处理等服务,而且车主可以“一屏掌握”检验网点,就近预约。

浙江聚励云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威

非道路移动机械数量多、分散多、流动性大,污染源易被忽视。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平台可以让车主在手机上就看到设备登记、低排放区域划定、燃油监测等信息,方便车主管理设备。

而从移动污染源上采集来的数据,还能服务于各政府部门,打造智慧型政府管理平台,提升政府管理效率。

贵州煌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毛欣

如何选择柴油车尾气治理产品,首先应该遵从治理改造后车辆应符合GB3847-2018的原则。

而在选择改造企业时,应该选择愿意公开产品参数、有技术研发能力、有售后服务能力的企业。

杭州米科米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袁国栩

汽车产业营销具有客户群体独立细分、场景高度线下化的痛点。

对此,公司以支付为入口,专注于汽车服务市场创意化营销场景,通过链接汽车检测站、汽车的支付维修服务门店等收银系统,为汽修、汽车美容、汽车配件等汽车服务市场商家提供精准广告服务。

宁波行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波

对于柴油车尾气治理,公司研发了三元催化还原机、智能尾气治理机、智能DPF清洗机等产品系列,完全满足绿改绿升级、大数据互联网监管云服务,对M站提供建站的服务标准、治理尾气技术的培训、专用设备及相关治理产品等。

杭州圣马汽车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蕾

对于治理机动车尾气,采用高频电磁脉冲技术。通过安装前装置优化发动机燃烧环境,促进混合气充分燃烧,对颗粒物的处理超过40%以上,氮氧化合物的处理超过30%。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昀 姜衡 陆鹏 记者 严佳炜 摄影 章丹丹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