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最美的风景是人
2019-04-01 11:40:27杭州网

杭州,全国文明城市,美好的人民,宋忠赤,钟鸿亮

杭州,全国文明城市,美好的人民,宋忠赤,钟鸿亮

有这样一本书,《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书中列举了“你必须体验的101件台湾事”“你必须知道的101个台湾人”。检点杭州的人和事,也完全可以集成这么一部大书——《杭州,最美的风景是人》。

杭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人们一说起杭州,自然会联想到西湖、西溪、钱塘江、千岛湖……但不少人也会由杭州的风景之美,联想到杭州的文明之美——那是一个斑马线前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的城市,那是一个产生过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的城市,那是一个在“7·5”公交车纵火案中涌现出众多“杭州好人”的城市,那是一个市民普遍文明有礼、热情友好的城市,那是一个商家普遍诚信、童叟无欺的城市。

杭州,全国文明城市,美好的人民,宋忠赤,钟鸿亮

“为人当学宋忠赤”。2018年9月8日,宋忠赤走完了他55年的人生历程。他的死并不壮烈,他之所以感动杭城,在于他“生的伟大”。

宋忠赤2000年来到杭州,18年里,他给杭州提了数百项意见,涉足的领域非常广,从规划、交通、城市管理、无偿献血、城市积水、物业管理到停车位等方面,他都曾关注过、调研过。他多次参加杭州电视台的《我们圆桌会》、《民情观察室》等栏目,明察暗访、献计献策、监督落实。他爱较真,有人用杭州话戏称他为“笃头”。宋忠赤身上体现的,是可贵的主人翁精神,因为是“主人翁”,所以他提建言、找问题,出发点首先是为了这个城市好,他不是作为一个批评者、挑刺者而存在,而是作为一个建言者而存在。

杭州,全国文明城市,美好的人民,宋忠赤,钟鸿亮

▲ 最美杭州人 宋忠赤(前排左一)

就在去世前,宋忠赤留下遗书说道:“我此生最心安理得的是没有说过违心话、办过违心事,始终听从内心的呼唤,坦坦荡荡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杭州生活的18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最舒心的时光,我感谢杭州。也喜欢这座城市的市民,同他们生活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关于后事,他说:“我选择生态葬或者树葬”、“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不要墓碑,不要任何石质材料。“宋忠赤”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高尚人格,尤其让人肃然起敬。

如果说吴菊萍、孔胜东、宋忠赤,是杭州文明道德建设的盆景,那么放眼开来,杭州的文明之花万紫千红,绽放在每一个普通人身上,融入到杭州人的日常生活。

杭州,全国文明城市,美好的人民,宋忠赤,钟鸿亮

▲ 杭州火车东站志愿者亭

在杭州,每10位市民就有2位志愿者。

从守护邻里平安的“武林大妈”,到西湖边微笑亭的“红马甲”;从服务春运的“最美志愿者”,到交通文明劝导的“热心肠”;杭州1.6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都能看到熟悉的“志愿红”的身影。

杭州,全国文明城市,美好的人民,宋忠赤,钟鸿亮

▲ 10年如一日为市民提供茶水的方回春堂

在杭州,有这么一家老字号:方回春堂。这里10年如一日向市民提供茶水,每天用掉6000多只杯子。

一杯水,冬天可御严寒,夏天可解暑热。善举虽小,难在坚持。所谓积水成渊、积土成山,方回春堂的微小善举,展现的是大善与大爱。

杭州,全国文明城市,美好的人民,宋忠赤,钟鸿亮

▲ 83岁高龄的守泉人 钟鸿亮

在杭州,有这么一位老人,守护虎山公园的双鱼泉已17年。

他叫钟鸿亮,83岁。该交班了,他就写了一封信贴在泉边,期待后继有人。

如今一个80多人的护泉微信群已经建立起来,并开始了对泉水的日常维护。

杭州,全国文明城市,美好的人民,宋忠赤,钟鸿亮

▲ 杭州的暖心符号——“92路”公交车司机

在杭州,有这么一路公交线:92路。每到官巷口这一站,司机们都要多停一会,并高声喊一句“92路”。

官巷口是个比较特殊的站点,附近有一所盲人按摩医院,司机们担心这些等车的视障人士看不到92路来了,于是在这前后几个站点都会喊一声“92路”并多等待一会儿。

杭州这座善城,写起来是一部大书。

杭州,全国文明城市,美好的人民,宋忠赤,钟鸿亮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了全国文明城市中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杭州94.35分排名第二位。这个排名对于杭州来说,多少有些“屈居”的感觉。当然,排名不重要,重要的是永远超越自己。今天的杭州正在大步迈向世界名城,而世界名城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具有国际范的市民,这个“国际范”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文明程度;当前杭州正大力推进“文化兴盛”行动,“文化兴盛”要以“文明兴盛”为引领。

有道是“好山好水好寂寞”,何以解寂寞?“人情似故乡。”茅盾先生在《风景谈》中说:“人依然是‘风景’的构成者,没有了人,还有什么可以称道的?再者,如果不是内心生活极其充满的人作为这里的主宰,那又有什么值得怀念?”“如果你也当它是‘风景’,那便是真的风景,是伟大中之最伟大者!”

美好的人民,是杭州的真风景。

▼延伸阅读▼

2018年,他们最美!

老人与泉的17年,守护那口甘冽,他期待着后来人

杭州公交车到站后却久停不开…网友:杭州人情味非常棒

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出炉 杭州荣获第二!为杭州点赞!

来源:品牌杭州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无痛分娩啥感觉?杭州这场学术研讨会给你答
鸳鸯大盗双双被抓 落网时一句话雷倒一大片
“资本向善 世界向上” 2019杭州(国
派出所所长和两只苹果的故事
建金高速公路路面施工正式启动 计划202
沐浴春风 5000徒步爱好者花海中欢乐开
杭州年轻姑娘长老年斑!医生说和这几个生活
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 人员伤亡情
3名未成年劫杀女店主 嫌犯家长:3次动手
张国荣逝世16周年 唐鹤德缅怀张国荣:风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